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调查:“去产能”下的小钢厂复产记 东边关门西边开

2016年07月29日 15: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躲检查夜间偷炼钢 央视曝光徐州新沂违法小钢厂   来源:央视新闻

  “去产能”,可以说是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面临的首要问题。按照规划,从今年开始,未来5年,全国要压减1亿到1.5亿吨的钢铁产能,这相当于日本去年全年的钢铁产量,显然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尤其是今年以来,钢铁价格反弹,市场有所回暖,去产能也因此面临更大的阻力。

  新闻频道2013年,报道了徐州新沂违法小钢厂生产劣质钢铁产品的新闻。这家小钢厂为躲避检查选择在夜里生产,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报道之后,当地政府查封了这家钢厂。但是最近,当地村民再次联系到记者,说被我们曝光的小钢厂关停之后,其他的小钢厂又开始大肆生产了,村民多次举报,依然无果。为调查真相,记者再次赶赴新沂。

  “死灰复燃”的小钢厂 夜间偷偷炼钢

  根据村民们提供的线索,记者前往新沂市瓦窑镇的一家小钢厂。周围的村民也说不清这家钢厂的具体名字,但是按照他们的说法,这也是一家只在晚上才开工的小钢厂。

  村民们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记者一行在距离小钢厂大门100米的位置,进行蹲守。晚上8点钟左右,白天一直没有人的传达室亮起了灯,而钢厂内也传来一阵阵的轰鸣声。

  晚上两点多,小钢厂依旧在生产,记者继续蹲点,发现从后半夜开始,就陆陆续续有些大货车停在钢厂的周围。大货车已经全部被塑料布蒙起来,但是在角落里面,还是可以看出,车里面全是铁丝、铁屑。

  接近早上5点的时候,天渐渐亮了,在小钢厂前排队的货车越来越多,而记者也可以看清楚这些货车上装载的物品,车上装载的是一些废旧汽车的铁皮。货车司机称,一般是8点多卸货,车上的废铁是给钢厂的。

  那么这家小钢厂回收了这么多废旧钢铁,究竟在干什么?在村民的帮助下,记者进入到厂区内,当记者走进厂房的时候,正好有一批新出炉的钢材刚刚通过流水线,废旧的钢铁在炉子里进行熔化,进行简易的加工后,成型的钢材再通过传输带传输。整个车间的设备都很破旧,车间向空中飘着黑色的烟尘。直到上午9点左右,这家钢厂才停止生产。

  生产出来的钢材究竟要卖给谁

  在这家小钢厂门口蹲守的这几天里,记者发现,每天早上10点钟前后,都会有几辆空着的大货车陆续进入厂里。之后,这些货车会拉上满满的钢筋离开。为了追踪这些钢筋的下落,记者决定跟着其中一辆货车。凌晨两点多,这辆货车到达了目的地安徽某地。卸货点看上去像是一个钢材交易市场,但是没有任何厂名和门牌,四面围墙围上就构成了这个交易市场,里面有些吊车正在工作。记者一直跟随的那批钢材,进入市场之后,就被贴上了徐州钢铁公司的标签。

  安徽的农民认为这些钢材是江苏大钢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谁曾想,这些钢材竟然出自一个破旧的小作坊。那么,小作坊制造出来的钢筋符合质量、环保等一系列要求吗?记者找到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生产出的钢材是否符合行业标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了让专家更清楚的看到和判断小钢厂的生产和流程,远在江苏的另一路记者在村民的帮助下,进入了厂区拍摄,传回北京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利用废钢,中频炉化来炼钢,几乎没有环保设施,也几乎达不到我们的安全要求,也没有质量控制设施,包括设备的在线检测,根本没有。我敢断言,这样的产品质量也不符合要求。因为我们要达到完全符合各种规章要求的产品,在生产流程就有严格的保障体系,它这个几乎没有。产品的质量包括什么?包括材质的纯净度、均匀度、包括我们对强度的各种要求。这些钢坯一定是没有经过检验的,这样的产品流入市场,是很难有安全保证的,就容易引起建筑安全事故。

  小钢厂带来严重的污染问题

  这样的钢材制品,质量没有保障,而深受其害的不仅仅是买了这些钢材的安徽农民,就是在这间小钢厂的周围居住的村民们也受到危害。因为这些村民担心的是小钢厂排出的污水,这是记者在小钢厂内拍摄到的污水画面,这些污水就这样被排出了厂外,排进了这个小河里,记者一路沿着小河往南走,可以看到河里的水已经非常浑浊了。村民说,如果用这水灌溉庄稼,庄稼的根会很快烂掉。

  面对严重的环境问题,村民也尝试向有关部门反应,但是效果甚微。我们记录了一位村民拨打了环保部12369举报电话的全过程,通话时长不超过一分钟,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甚至没有问清楚小钢厂的详细地址。这样的举报会有效吗?记者第二天夜里来到小钢厂附近,发现小钢厂依旧在生产。

  本台评论:

  钢铁行业去产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过去十年中,相关主管部门曾经一次又一次的发布,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的政策,但我国的钢铁产量却始终不减反增。

  去产能为什么这么难?通过记者的调查,我们看到了一部分的原因所在: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因为有利可图,被关闭的非法小钢厂,都敢死灰复燃;那么那些被减下、被停掉的大钢铁厂,自然也会有动力重新点燃高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