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欣泰电气涉嫌欺诈被移送司法 退市后不能重新上市

2016年08月27日 0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证监会在本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证监会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欣泰电气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及其他有关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专门部署开展相关刑事侦查工作。此外,证监会近期依法对多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包括金徽酒及其保荐机构国泰君安、签字保荐代表人。

  欣泰电气被移送司法

  因涉嫌欺诈上市,欣泰电气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上市公司及董监高、相关中介机构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主要责任人员被证券市场终身禁入。但该事件并未因此止步,证监会昨天披露,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欣泰电气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及其他有关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期,公安机关已专门部署开展相关刑事侦查工作。

  据了解,今年6月,证监会在依法查处欣泰电气和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专门启动与公安机关的案件会商机制,就此案存在的涉嫌犯罪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根据会商意见,证监会决定将欣泰电气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及其他有关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这是证监会综合运用行政、民事和刑事惩戒体系,遏制IPO环节违法犯罪,净化市场环境的一项重要决定。下一步,证监会将全力支持公安司法机关的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使违法失信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

  对退市后欣泰电气的去向以及先行赔付的进展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答复,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欣泰电气退市后,将进入股转系统设立的专门层次挂牌转让,不能在交易所重新上市。此外,行业自律组织正在制定关于先行赔付的相关指导性文件,旨在对赔付对象范围、赔付标准、赔付工作方案、赔付工作程序等内容做出行业指导性建议。

  就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征求意见

  张晓军昨天表示,证监会就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规定是市场参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重要规定,共十九条。据介绍,主要的修改有三个方面,其一是适用范围由沪港通扩展到沪港通和深港通;其二是规定遵循属地管理。投资者遵守其委托的证券公司或者经纪商所在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其三,投资者通过内地互联互通机制买卖股票,其他监管部门认可的货币,以另行规定为准。意见征求期为从今天开始的30个工作日。

  不得通过反收购条款限制股东合法权利

  近日,一些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出议案,拟在公司章程中引入系列反收购条款,引起市场广泛讨论。对此,张晓军表示,交易所发出监管问询,相关证监局约谈公司有关人员,要求公司通过信息披露,充分、有针对性地解释相关条款设置的合法性、正当性和必要性。根据《证券法》、《公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上市公司章程中涉及公司控制权条款的约定需遵循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不得利用反收购条款限制股东的合法权利。

  多家公司被行政监管

  证监会同时披露,近日对金徽酒及其保荐机构国泰君安依法采取行政监管措施。金徽酒今年2月22日刊登招股书,发行人在通过发审会审核后,在已完成封卷程序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历年的利润分配情况,并承诺IPO前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归新老股东共享。之后金徽酒擅自改动方案并分红。证监会对金徽酒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国泰君安采取出具警示函以及对保荐代表人采取6个月不受理相关保荐项目的行政措施。

  近期,证监会还依法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中,涉及上市公司北大荒,上市公司及其9名直接责任人员被警告、罚款,时任北大荒副总经理、北大荒鑫亚董事长杨忠诚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时任北大荒鑫亚总经理白石被5年禁入。1宗内幕交易案、1宗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及内幕交易案,上市公司江泉实业、三聚环保被卷入。

  另有1宗“老鼠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2010年4月至2014年1月22日期间,厉建超在担任中邮创业基金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先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1至5个交易日、同步或者稍晚于1至2个交易日买入、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投资的相同股票,累计趋同交易金额约9.1亿元,累计趋同交易获利约为1682万元。2015年10月29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厉建超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

  慧球科技被立案调查

  针对慧球科技存在实际控制人不清楚、董秘无资质等众多问题,证监会昨天表示,慧球科技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信息且拒不按要求改正,上交所已依法依规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处理,并暂停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资格。同时,广西证监局于2016年7月以来依法对慧球科技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多项违规问题,已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昨天,上交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同时披露,要求慧球科技就公司对信披义务履行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9月9日前完成整改;如期限内未完成整改,上交所将按期对公司股票予以ST处理。上交所指出,慧球科技将于8月29日起复牌交易,但是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公司面临的风险。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