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专访苏海南:70年产权成房产税大问题

2016年08月29日 16:31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苏海南。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苏海南。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9日电(秦辰)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东1公里处的一栋灰白色办公楼里,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苏海南接受了记者专访。

  “我可能确实是目前国内研究工资收入分配问题时间最长的人之一。”但即使是在这样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看来,收入分配问题依然是一块“硬骨头”。中国贫富差距到底处于什么水平?民众关心的个人所得税是否还有调整空间?按家庭征税是否已有日程表?围绕着一系列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与苏海南展开对话。

  征收房产税需谨慎

  中新经纬:作为体现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中国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数尽管已经连续7年下降,但仍高于0.4的“警戒线”。你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还应作出哪些顶层设计?

  苏海南:收入分配改革是一块硬骨头。中国刚刚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现在大家最看重的是收入和财产问题,这种利益关系的调整是最困难的,会触及到各个社会群体的痛点。因此难度会很大。

  事实上,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就是关于居民收入分配的顶层设计,较全面回答了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政方针问题。收入分配是流量,财产是存量。现在需要再补充回答的是如何解决存量即居民财产、财富分配不公的问题。

  在这一方面,大的框架性意见已经初步形成,但是还没有成为国家层面的政策。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把《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好;另一方面,要研究制定理顺居民财产分配关系的政策并贯彻落实。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中新经纬:目前,中国政府在财产分配关系方面有哪些举措?

  苏海南:大家关心的个人所得税、房产税、遗产税等都是相关举措之一。但是房产税现在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居民房屋的70年土地使用权。房产税如果收不好,就可能把中等收入群体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财富,又给挤出了。这样实施的结果,可能会使居民财产重点调节对象没被调节到,反而限制了需要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怎么使财产分配不公的调节重点不出现偏离?这个问题已经在研究,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按家庭征税3年内或有结论

  中新经纬:税收制度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方式之一,民众感受最直接的就是个人所得税。就目前情况而言,现阶段提高个税起征点能否对调节收入分配起到作用?未来是否有可能继续上调?

  苏海南: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肯定还会调整,但它并不是当前最要紧的问题。因为这两年工资增长的速度已经降下来了,所以现在调高个税起征点,就有可能调的太“猛”,该保护的没保护,该加大征收个税力度的反而占了便宜。

  中新经纬:为了让纳税人承担的税负更公平,其实前几年就有专家学者提出了“按家庭征收个税”的建议。只是近两年,这种呼声似乎很少听到了。

  苏海南:目前,按家庭征税还没有成熟的方案,这方面工作应该加快。我认为,3年以内应该会有个说法,毕竟已经喊了这么久。但是光靠其本身推动还不够,必须建立健全现代居民收支监测体系,鼓励通过银行进行劳务支付,摸清每个家庭和个人的全部收入和财产。只有这样,才能做好重点征税和豁免的工作,否则有可能形成新漏洞,扩大不合理分配。

  中新经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2,继续呈现下行趋势,但仍高于国际警戒线0.40。而此前,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称,目前中国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日趋严重。最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相关机构的数据能否准确反映出真实情况?

  苏海南:有关机构和专家学者做这方面的调查,肯定是好事,但谁也不敢说这个数字完全准确。因为中国的情况太复杂,居民收入,特别是居民财产的真实情况很难摸清。所以多有几个这样的数据,互相印证着去看,可能比较接近真实的情况。

  有些人说中国基尼系数达到0.6或者0.7,甚至说中国是世界上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我觉得这个说法也不对。从国际上看,像印度、巴西,以及南美部分国家的实际收入差距,他们自己也调查不清。我去印度看过,印度发布的基尼系数才0.3多,说什么我也不信。看看印度的“贱民”与高种姓的富人生活相比,只可能比中国差距大。

  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收入差距理应比这些新兴国家小。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有责任高度重视并处理好这个问题。解决好居民收入和财产分配不公的问题,更好地落实中央关于共享发展的理念,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人物介绍】

  苏海南,1950年生人,1980年于长沙冶金工业学院毕业后,便分配到国家劳动部工作,曾任劳动部计划与工资司、劳动关系与监察司副司长。1998年3月,在原劳动部组建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之后,任劳动工资司副司长。其后,他又担任了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等职。

  (中新经纬APP)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