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业内人士:专车领域未来或三足鼎立 盈利模式仍不清晰

2016年09月07日 21:1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时晨)自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以来,业界关于“行业垄断”的争议仍未中断。

  继8月2日、8月17日之后,9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第三次回应称,接到举报,商务部正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案进行调查。

  对此,北京车友协会会长、被媒体誉为“拼车之父” 的王永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此案应该有可能获得通过。”若滴滴优步并购案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则未来中国专车领域或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资料图。

  滴滴优步合并案通过调查几率较大

  8月2日,沈丹阳首次回应称,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8月17日,沈丹阳回应称,我国经营者集中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计算营业额后依法申报。未达到申报标准但按照规定程序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该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商务部应当依法进行调查。

  9月2日,沈丹阳再次表示,接到举报,商务部正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案进行调查。

  王永认为,“鉴于滴滴的行业地位、影响力以及强大的政府关系,此案应该有可能获得通过,但我还是对他们合并产生的垄断感到担忧。涉及专业层面的判断,作为非权威部门不好预测,应当以商务部最终调查结论为准。”

  王永指出,“判定垄断意味着两家企业合并后能够取得市场的绝对话语权,可以左右整个行业发展,但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并不绝对。优步进入中国市场其实是‘雷声大雨点小’,除去靠补贴催生的名义用户,稳定的市场所占份额并不高。尤其在专车领域,像神州和易到,也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王永称,“从6月份滴滴巴士改为滴滴公交可以看出,滴滴暂时放弃了定制巴士这一新型客运服务。这意味着,滴滴在各个领域并非所向披靡,也不是进入任意领域都可以打赢,不砸钱的话市场份额就会下降。包括滴滴代驾和滴滴专车,并没有在各自领域取得决定性胜利。”

  

资料图。

  未来专车领域或形成三足鼎立市场格局

  根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今年一季度,专车市场内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优步和易到用车分别以7.8%、3.3%位列二、三位。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将占据93.1%的市场份额。对于这一数据,王永并不认同,“至少在我身边了解的情况不是这样,而且这个数据竟然没有神州,显然不太科学。他们三家肯定有差距,但不会这么大。”

  针对网约车新政落地之后的行业发展格局,王永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专车领域,他指出,“如果滴滴收购优步获得通过,则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未来可能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即滴滴、易到和神州。易到更多依赖于乐视生态链,神州在高端用户的占有率和稳定性则会更高。”

  出租车领域,王永认为,“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还会持续。但滴滴更多的是为出租车提供服务平台,这一块目前还很难找到清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顺风车(拼车)领域,王永认为格局还有待观察。作为“顺风车”公益活动的发起人,王永在2014年4月创办“微微拼车”。在他看来,“目前滴滴所占份额排在第一位,优步第二,如果合并后则将毫无争议的成为第一,嘀嗒拼车居于其次,但差距较大。微微拼车目前也有一定的活跃度,每天的新增用户不少。其他诸如51用车、天天用车、AA拼车等也在调整期,不排除会在资本的推动下卷土重来,应该说拼车市场还有机会,所以市场格局有待观察。”

  而巴士领域,王永认为目前还没有形成寡头平台,“目前,市场上的互联网巴士品牌包括嗒嗒巴士、嘟嘟巴士、小猪巴士、接我云班车等,但均未形成绝对优势,市场机会仍然存在。”

  “网约车市场未来是否还会有新的玩家入场也不一定。不过由于行业壁垒较高,无论下一个是谁进入,都会比较谨慎对待,”王永谈到。

  网约车市场水分过多盈利模式不清晰

  王永指出,目前网约车市场盈利模式仍然不够清晰。“这个市场一直靠投资拉动,维持高估值。如果不‘拿钱砸’则市场份额就会迅速下降,很多用户在市场补贴大战里抱着占便宜的心态进入,但并非真正的刚需用户。滴滴虽然已经成为行业老大,但目前的估值能够支撑多久其实也很难说。”

  王永认为,网约车领域未来还会经历回落和调整期,“目前市场水分仍然过多。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竞争方应该更多地打服务牌和体验牌,而不是靠以往粗暴的‘砸钱’方式,否则,很多正在观望的司机和乘客还将持续流失。”(中新经纬APP)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