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中国品牌发现会高峰论坛开幕 首发年度品牌指数

2016年09月23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6中国品牌发现会高峰论坛开幕首发年度品牌指数

  中新网9月23日电 9月22日,由中国南航集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CCTV-发现之旅频道、北京广天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BGM)联合主办的大型文化经济盛会——首届中国品牌发现会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开幕。

  众多商界人物、各国驻华大使、商务协会组织及各大主流媒体参加了论坛,共同探索中国品牌的现状和前行方向。到场嘉宾包括格鲁吉亚、利比里亚共和国等6家驻华使馆代表,包括英国商会在内的国内外协会组织17家,32家知名企业及众多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新浪网、广东卫视、第一财经、经济观察报、中国民航报、中国交通报等58家媒体现场报道。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子芳,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赵捷,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同仁堂国药(香港)集团总经理丁永铃,新浪集团副总裁葛景栋,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等各行业领军人物出席此次论坛。

  张子芳在致辞时提到:“此次论坛提出的匠心、匠人、匠形,是对价值的追求,对责任心的呼唤,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论坛上首次公布《发现会品牌指数报告》,发出媒体声音,分析中国品牌发展态势。各行业代表及嘉宾围绕中国品牌现状及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热烈研讨。

  时代背景媒体责任探究中国品牌何去何从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化程度加深,如何使中国制造转变成为中国智造,如何使中国品牌的代名词从物美价廉,延展成文化、技术和智能,如何使消费模式从跟从、模仿变成引导、形成主流,已成为历史性课题。在全球经济浪潮中高速前行的中国品牌,需要明确的指引。

  在此背景下,中国品牌发现会高峰论坛旨在发现当下具有“匠心精神、匠人责任、走出国门的中国工匠文化”的中国品牌,通过论坛,挖掘出更多的民族品牌,引导中国企业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回归产品,明确企业责任,最终营造全社会推崇、践行工匠精神的匠形文化。

  此次论坛主办方的媒体身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媒体为何要主动探索中国品牌前行方向,其优势与必然性又有哪些?

  中国南航集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方航空报社社长王建宁认为这是“时代背景、媒体责任、跨界基因”使然。南航传媒作为航机媒体企业,很早前就有了渠道融合发展的举措,2012年正式与广电媒体合作,由CCTV-发现之旅频道作为切入口,从空中走到地面,由平面走向数字,将CCTV-发现之旅频道打造成为全国唯一“空、地、网”全面覆盖的媒体。现在,频道传播渠道覆盖全国有线电视、南航机上电视、频道官方微信和央视网等主流门户网站,并向产业化发展:渠道上与相关媒体深度合作;内容上,通过实现ip关联企业的开发,向电视专题栏目,电视专题深度报道,优秀的网络编辑、电视剧产业拓展;并开创电视媒体运营新格局,打造了创新品牌“发现会”,将媒体和产业落地,依据传统媒体渠道和广电媒体优势,搭建国内外文化商旅平台“发现会”。行业媒体转型市场化、专业化的媒体运营公司,取得了资源整合的红利,频道掌握着中国最主流高端消费群体数据库。

  CCTV-发现之旅频道运营人负责人杨勐则认为,媒体需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和增进社会整体利益,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作为掌握着中国最主流高端消费群体数据库的媒体,有责任和义务利用手中数据,针对中国品牌做相应的调查和分析,为中国品牌的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出媒体应有的一份责任和力量。

  三个维度首度诠释媒体视角解读工匠精神

  论坛围绕“匠心精神、匠人责任、走出国门的中国工匠文化”三大模块展开,由参会嘉宾进行话题探讨与主题演讲,系统性的梳理了工匠精神的组成部分:匠心归结为精神和理想,即从事工作、生产产品时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诉求,体现在实际中就是品牌或产品的定位、理念;匠人定义为责任,论坛参会嘉宾们认为,只有主体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时,才能够做到始终如一,最终实现初衷;而匠形,代表了文化,几十年如一日地追求产品臻于完美,核心是一种价值和文化的传承,工匠精神的传承实为文化的传播。

  每一模块设置对应奖项,通过对中国领军企业的品牌评估,核算相关模块执行力最高的企业,分别授予“发现指数匠心奖”、“发现指数匠人奖”、“发现指数匠形奖”,对总体指数最高的企业授予“发现指数巨匠奖”。

  通过三方面诠释、架构工匠精神,不难发现,工匠精神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多种层面,比如坚韧的毅力、勤劳的美德、仁义礼智信的处世之道。从古至今,中国都不缺工匠精神,但缺少从工艺到商品必经的转化环节。这一环节并不是让艺术品充斥着商业气息,而是在操作层面逆向思维工匠精神,思考如何让商品在满足了社会发展、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同时,体现出艺术性和工匠精神的文化内涵,使产品的商品性与文化性有机结合。

  众多参与论坛的老字号企业在交流运营经验时也验证了这一思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发言时说道:“茅台酒从中国本土品牌发展为驰名国际化品牌,本身就是中国酒文化传承的写照,在其经营发展过程中,始终立足于中国酒文化的渗透和宣传。”而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永铃发言时也肯定了这一思维:“同仁堂以药品经销为基点,注重自身品牌与传统中医文化的结合,通过打造大健康的概念推广普及中医药文化,将自身变为一个中西交流的桥梁与窗口。”

  多样调查数理分析发现会品牌指数首度发布

  此次论坛上,CCTV-发现之旅频道运营负责人杨勐代表主流媒体发声,发布的《发现会品牌指数报告(2016指数)》(以下简称《报告》)成为最受关注的亮点。《报告》中,明确定义工匠精神和其内涵,通过建造发现指数模型和区间设置,用数据来量化中国品牌发展趋势和性质,对目前中国品牌进行测算评估,并得出结论——2016年度中国品牌指数为68。

  此数值测算,运用各渠道收集的数据60000余份,有效数据近30000份,经过问题预设、抽样调查、数据分析、区间划分、加权平均、得出结论等步骤,使抽象的工匠精神概念具象化,形象地表达了中国品牌的现状和发展水平。

  为保证《报告》结论客观精确,样本的采集涵盖了CCTV-发现之旅庞大的受众群体数据库:逾五亿CCTV-发现之旅频道收视群体,年客流量一亿以上的南方航空旅客群体,“发现会”高端联盟会员群体,以及CCTV-发现之旅频道倡导下成立的全国旅游电视联盟的收视人群……据CTR专项调查显示,CCTV-发现之旅频道收视人群具有高学历高收入的特征;南方航空机上媒体受众以商旅人群和高端消费人群为主;而发现会高端联盟会员则由中国各大商会会员、各大企业企业家组成……所采样的多种人群交叉形成具有一定代表意义的中国社会主流消费群体。

  “论坛将成为年度固定行为,以后每年都会发布指数报告,分析展示中国品牌和经济现象,报告内容也会更加全面、科学。”据CCTV-发现之旅频道运营负责人杨勐介绍:“频道在内容上也会持续助力中国品牌的发展,利用媒体传播力推进工匠精神的传播和文化的塑造,打造相关栏目。比如此次论坛上启动的《对话头等舱》栏目,就将以对话企业领导人的访谈形式,展现中国企业在品牌塑造中所遇到的困境与经验,共同探索具化的工匠精神如何有效落实,希望能给发展中的中国企业以有效参考。”

【编辑:丁文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