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机构蓄势待发 积极拥抱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

2016年09月29日 14:2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办的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发表题为《私募机构蓄势待发 积极拥抱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的主旨演讲,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也于当天正式成立。

  贾红波表示,私募机构中不乏有情怀、敢担当的公司,他们积极寻求投资者利益、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谈及如何参与老字号振兴计划,贾红波称,私募机构要首先聚焦在中医药、餐饮领域的老字号企业,使用专业化运作手段,创新老字号的传承模式,帮助有潜力的老字号企业向相应产业扩张,共同振兴“中华老字号”企业。

  以下为贾红波演讲实录:

  大家好!今天是一个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的好日子,今天是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正式启动,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的巧合,也祝愿我们的中华老字号能够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永放光芒!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感谢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发起的这项意义重大、利国利民的活动!感谢在座的各位来宾对基金行业的关注和支持!下面,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从私募机构的角度与大家作一个简短交流,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私募机构为何支持“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

  据了解,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有1000多家,但是整体发展不是太好,呈现明显的“二八定律”,即20%发展的好,80%发展一般,80%里面有10%处于惨淡经营状态,甚至有不少老字号处于“僵尸”状态,空有其名、已无产品上市。中华老字号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令每一位中华儿女痛心,令每一位有梦想、有担当、有责任的企业家痛心。

  今天,我们讨论振兴中华老字号,首先要思考为什么要振兴的问题,然后要讨论如何振兴的问题。 “中华老字号”具有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是数百年的历史积淀,是最能代表中华传统文化、商业文化和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中国品牌。因此,振兴“中华老字号”,振兴的是一种文化和精神,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私募机构中也不乏有情怀、敢担当的公司,他们积极寻求投资者利益、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十分积极踊跃地参与“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并希望在以下方面发挥作用:

  (一)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转型。

  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然而大而不强。中低端制造业已经难以为继,政策红利、人口红利和资源红利逐渐消失,中低端制造业利润越来越低。真正坚守制造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少,我们的实体经济不容乐观。创新创业所培育的经济增长新动能,让我们感受到一股暖流,但在短时间内还难担大任。中华老字号是我国历史悠久、世代传承的商业品牌,拥有独特的产品、技术或服务,应对转型期的阵痛,振兴老字号是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具体举措。私募机构参与老字号振兴,既是机遇所在,也是使命所系,可以将老字号的文化底蕴和技艺传统等无形资产转化为产业价值,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与大家一道,努力重塑中国制造的版图,向制造业强国进军。

  (二)迎接股权投资时代,引领中华老字号重振招牌。

  有些老字号企业习惯于债权融资,对股权融资重视不够、了解不深,甚至有所排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资产管理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私募机构是资产管理行业最活跃的生力军,私募基金的股权投资有逐多独特优势。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股权融资必将在中华老字号振兴中大显身手。私募基金的参与,一方面可以降低老字号企业的融资成本、提供融资便利,更为重要的是,私募机构的资金是带着丰富资源的资金,能够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对接各种资源,并形成利益共同体,与老字号企业同荣辱、共进退;另一方面,对于品牌僵化、投资风险较高的老字号,私募机构将通过专业筛选、分散投资的方式来规避风险,解决仅仅依靠债权难以解决的问题,以市场化、专业化的资本运作方式帮助老字号“擦亮金字招牌”。

  (三)增强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的产业话语权。

  国家的竞争,某种程度上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从福布斯财富五百强企业的消涨,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强盛与衰弱的过程。我国传统贴牌代工企业的弊病在于,原料供应、产品研发依赖国外,只能做整个产业链里利润最薄的加工环节,无法形成自身品牌、形成产业。一家老字号企业凭借拳头产品可以做到几个亿,但要实现数十亿、数百亿的跨越,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势必要借助资本的力量。私募与老字号互动的内涵在于,依靠资本的力量,以品牌为切入点,整合产业链。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能够相互持股,共同抵抗行业周期的风险,在国际竞争中争夺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二、私募机构如何参与“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

  (一)细分领域,聚焦中医药、餐饮等老字号集中的行业。

  在前期的调研中,我们发现中华老字号涉及的行业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吃、穿、用”三方面,尤其是集中在和“嘴巴”相关的中医药和餐饮领域。从投资的角度看,这些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老字号企业近千家,起步阶段不可能全面开花、面面俱到,私募等相关机构将做好整体规划,先聚焦在中医药、餐饮领域的老字号企业,选取少量企业重点突破,见到一定成效后再顺次逐步展开,统筹推进。

  (二)专业运作,探索市场化的资本形成机制。

  中华老字号振兴要坚定地走市场化的道路,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借鉴美国制造业的回流政策,侧重于从培育创新能力、提升竞争力角度出发,而不是强化产业政策的直接干预。我们要为私募机构、长期资本与老字号的深度结合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我们提出要以投资银行的思维去诊断、挑选、改造、运作中华老字号企业。我们相信私募机构挑选企业的眼光,相信私募机构培育价值的实力,相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能力,鼓励并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优质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三)重在创新,着力提升老字号的品牌价值。

  振兴中华老字号的两个关键词分别是“传承”和“创新”。传承的是老字号的优良传统和特色工艺,老字号的“老”不是坐吃山空、倚老卖老,而是多年来积淀的工匠精神和各种绝活儿,这些是老字号的灵魂和经典;创新是指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创新商业模式、营销手段和产品设计等。怎么创新?我们的私募机构做了一些思考和交流,比如老字号如何与自媒体联动;老字号如何嫁接一流的产品设计;老字号如何精准定位于90后;老字号如何引入现代优秀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等。相信私募机构将在之后的投资实战中探索出更加有效的创新模式。

  (四)赢在资本,帮助老字号企业做大做强。

  联想的“百年老店战略路线图”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很清晰地阐述了资本和企业的关系。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依靠资本市场,“但是不能被资本市场逐利的意图牵着鼻子走,要做产业价值链的组织者”。企业依靠资本在全球范围争夺人才、技术、信息资源,实现对产业链各个企业的影响和支配;通过股权投资不断发现新兴行业,把握最佳投资机会,避免战略性、方向性风险。具体到中华老字号振兴上,私募机构要帮助有潜力的老字号企业向相应的产业扩张,中华老字号品牌就是这些企业攻城夺池的利器。

  三、对“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的希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作为基金行业的代表,率先担当责任,从前期的振兴中华老字号投资“私享汇”专题交流到推动私募基金行业自发搭建“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开展了大量工作。我们很高兴地向大家汇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参考消息》报社的共同关心下,由市场自发组建、市场化运作的“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于今天正式宣布成立!该联盟由前海梧桐并购基金、中国电商产融促进中心牵头,银河证券、复星集团、中科招商、中新融创、创东方投资、华睿控股、汉能投资、天图资本、启迪创投、光谷创投、东方赛富、同安投资、洪泰基金、三行资本、中农基金、云起投资、大成律所、德恒律所等20家机构共同发起。

  社会各界对“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广泛关注并寄予厚望。我们衷心希望该联盟能够搭建成:

  一是资源整合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私募机构、证券公司、律所、媒体、老字号企业各自发挥应有的作用,充分沟通交流信息,整合各方资源,实现资源的有序、高效对接。下一步,我们将与《参考消息》报社一起,积极整合资源,为联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二是探索创新的平台。振兴中华老字号意义重大,但绝非易事,是一项系统工程,会面临逐多挑战。各种问题交织在一起,涉及体制机制、思想观念、文化传统等等方面,需要大胆探索,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去破解难题,需要集体智慧的力量才能有所成就。对于即将面对的困难,要有充分的预估,把平台建设成为鼓励试错、探索创新的包容港湾。

  三是规范发展的平台。振兴中华老字号,不能一哄而上,更不容许炒作和欺诈。平台参与各方都要负起责任,担当好一个平台建设者、管理者、监督者的角色,秉承“扶优限劣”的行业管理原则,好的私募机构要大力宣传,不诚信的机构要坚决谴责。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要力争成为“私募机构抱团取暖、共谋发展,聚焦细分行业投资”的样板联盟。

  前段时间,我曾去胡庆余堂调研,胡庆余堂以牌匾著称,大多数牌匾都朝外供顾客观赏品鉴,唯独有一块牌匾挂在营业厅内给自己人看。这块牌匾就是胡雪岩亲自写的“戒欺”,百年余来,胡庆余堂就是靠着这种如履薄冰、举轻若重的经营意识,赢得了“江南药王”的美誉。这种自律诚信的精神值得我们中华老字号借鉴,对“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同样受用。衷心希望“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能够“规范发展、高效运作、积极作为”,在振兴中华老字号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私募基金行业的形象和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同志们、朋友们,“振兴中华老字号”的重担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交到了在座各位的手里,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弘扬和传承“中华老字号”文化精神,振兴“中华老字号”企业,共同用心擦亮“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