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水城迁安感受京津冀:自信是城市另一张“名片”

2016年10月18日 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在水城迁安感受京津冀:自信是城市另一张“名片”
外国友人参加2016“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 陈儒 摄
2016“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签约现场。 陈儒 摄
2016“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签约现场。 陈儒 摄

  中新网迁安10月18日电(陈国林 陈儒 郭智杰)2016“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18日落下帷幕,作为河北省首强、全国百强(县)市之一,迁安市再次表现出其强大的“吸金”能力:当日7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457亿元人民币。

  与使出“洪荒之力”的招商方式不同,地处“京津唐秦承”城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心位置、综合实力雄厚的迁安市,此次经洽会也流露了其“内外兼修”的自信——先参观,后签约。16日开幕当晚,用大巴车拉着国内外430余名嘉宾欣赏了星光璀璨、美轮美奂的水城夜色,17日又安排一整天时间组织客商实地参观考察迁安古老的历史遗存、湖光山色和四大省级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000余亩的中央生态廊道,“城在林中造,水在城中绕”的大湖美景,搭建了广阔发展平台的迁安经济开发区、迁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滦河文化产业区等4个省级园区,都给客商留下深刻印象。

2016“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开幕。 陈儒 摄
2016“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开幕。 陈儒 摄

  国内大型科技型制药企业重庆天圣制药集团董事长刘群,此前已在迁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17亿元开工建设了GMP制药基地项目。谈起为何选择“落户”迁安时,他表示,“因为迁安拥有一个真心干事、务实创新的班子,有一种耐心成事、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一个让客商安心投资、放心发展的环境”。按照计划,该项目2018年6月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利税4.8亿元。

  投资56亿元的华电河北迁安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当日成功签约。投资商天津奔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点开展亚洲区域和中国境内天然气销售LNG接收站及沿江内陆LNG发电厂项目开发建设。该公司董事长戴成说:“我深深地被迁安北方水城的秀美风光所吸引,被迁安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所触动,被迁安上下亲商的浓厚氛围所感染。迁安大美水城风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宽松的发展环境,让我深深感受到这是一片投资的热土、创业的宝地,也让我由衷地希望扎根这片热土。”

  资料显示,迁安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总人口76万,1996年撤县设市。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十年位居河北省县级30强之首,在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中列第19位、在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列第9位,先后被评为中国经济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城市,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试点单位。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1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4.5亿元,实现全部财政收入61.9亿元,公共预算财政收入35.2亿元。

  撤县设市20周年即将过去,“钢铁迁安”终于摆脱成长的烦恼,正全力推进资源城市转型,着力打造培育京东水城、生态绿城、产业新城、创新智城和文化名城。在跟随客商参观该市规划馆时,记者看到这个城市的“名片”上罗列着16个“闪光点”,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世界健康城市,等等。目前,她正在争创“国家文明城”。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河北省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已正成为河北省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最新数据显示,此前河北各地已从京津引进项目近3000个、资金近2000亿元。本月11日,河北巨鹿县也在北京召开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签约会,集中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12.42亿元,涉及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多个产业。

  此次迁安经洽会至少“印证”了两点。一是京津冀板块已经成为中国“吸金”的重点区域,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升级则是京津冀“吸金”的重点领域。二是京津冀产业协作正迈向深度融合。

  据迁安市有关官员透露,与往届相比,此次签约项目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产业转型项目明显增多,此次共签约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高地项目56个,总投资350.6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数80%,占签约项目总投资的77%,这些项目将为迁安产业转型注入强大动力;二是对接京津步伐明显加快,在签约项目中,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项目37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总投资达313.3亿元,占签约项目的70%;三是项目科技档次明显提高,洽谈会上共签约了干细胞研发治疗中心、上海柏南科技公司机器人镀锌线、清控核能集团碳化硼芯块研发生产、3D手机曲屏玻璃盖板等12个高科技项目,项目均处于行业领军水平,将有力地提升迁安的产业层次;四是项目前期工作更实,所有签约项目都明确了项目选址、主要建设内容、开竣工时间、违约责任等条款,保证了签约项目成熟可靠。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截至目前,京津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质资源是河北各地“追求”的首选目标。河北各县市如何抱得“美人”归?除了区位优势外,还要“高颜值(城市风光秀丽、宜居宜业)”、“有内涵(产业体系完善)”,重要一点还是要有自信,能够给“美人”和美的未来。

  王娟娟是迁安市滦河文化产业区规划部工作人员,3年前从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毕业。此次迁安经洽会上,她是一名志愿者,担任中外客商大巴车上的讲解员。王娟娟告诉记者,她原本是个内向的女孩,在人前自我介绍都会害羞。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学习大量资料重新了解、认识迁安,熟知了这个城市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才有勇气担任讲解员。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锻炼和享受的过程,对自己的家乡也有了新的认识和发现。“我以前只知道迁安很美,但不知美在哪里。越深入了解她,越为她感到自豪。现在我们迁安人从一点一滴都表现出自豪、自信,自信才是迁安最好的名片”。

  据介绍,迁安市人均绿地面积已达27平方米,位于全国前列。仅滦河文化产业区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重点承载休闲旅游、养生养老、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产业。这里将形成24平方公里的水面,18平方公里生态湿地和景观用地,8平方公里20多座可供开发建设的岛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