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DP,是个有故事的“人”

2016年10月20日 22:19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10月19日,2016年中国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一经发布,中国新闻社即组织国内经济领域专家,举办“国是论坛——2016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在这场关于中国经济的“头脑风暴”会上,嘉宾们解读了刚刚发布的GDP背后的“故事”。小编才发现,GDP原来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下面,小编将嘉宾们的主要观点一一呈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

  全年经济可实现6.7%增长

  今天上午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令人鼓舞。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得到有效控制,但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受此影响,会下降至6.6%,全年经济平均增长6.7%,明年可望保持经济增长6.5%以上。

  未来面临许多挑战,包括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房地产行业低迷拖累经济增长、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和信用风险上升。尽管官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政策,但落地并不容易。如何提高民间投资增速,将是一大挑战。未来经济平稳增长仍然可以期待,但需要短期政策和长期改革的落实到位。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要更有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做好预调微调;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中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包括落实今年5000亿元减税和5000亿元补短板资金到位。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六点七,不能急

  今年前三季度,每个季度的GDP都同比增长6.7%。“稳”成为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关键词。经济企稳为未来实施宏观调控和切实推进改革提供了更大的腾挪空间和时间窗口。

  现在正好比在酿造美酒,酿造美酒会有一个发酵酝酿的过程,这个过程比较长。这个过程中看不出什么故事,波澜不惊,但这是酿酒过程中十分关键的一个环节,如果中间搅和了,心血就会白费。所以不要着急,耐心等待。

  中国“L”型走势不是一两年可以结束的。GDP是个有故事的人,GDP是这个经济故事背后的人,GDP的故事未完待续……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应习文

  去除金融因素,中国GDP增长仍强劲

  将GDP中的金融业剔除后,得到不包括金融业的GDP同比增速,这样就把去年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消除了。结果显示去年二季度的GDP增长是一个底部,在没有金融业支撑情况下增速只有6.1%,而今年二季度以来GDP增速已经明显回升了,本季度已达到6.9%左右,这解释了为什么目前用电量、货运量、PPI都转为正增长,而去年是负增长。

  所以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呈现明显企稳迹象,特别是实体经济回暖,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PMI重回荣枯线上方,用电量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两年多来首次出现同比增长。内需也在趋稳,1-9月全社会投资同比增长8.2%,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企稳,显示投资信心回升;9月消费同比增长10.7%,增速加快;PPI同比增速转正,反映企业盈利空间上升;信贷与社会融资规模恢复增长。

  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风险包括:房地产市场仍保持较高热度,而随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的出台,未来房地产投资将面临减速。此外M1与M2增速仍保持较大差距,反映企业仍然持币待投。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宗良

  这将是近年来最平稳的一年

  中国的结构问题突出,但也有周期性问题。应该做的是短稳长调,最终实现中国的超长待机。

  政策角度几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第一是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第二适度进行需求管理。同时,还需要加强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对外开放这样的政策配合,这样才能够实现整个政策的有机平衡,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渣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 颜 色

  中国经济企稳是对全球经济最大的贡献

  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实际上来看中国做得还算不错。另外,要提醒大家,还是需要提起一口气,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居民的贬值预期还没有被打破。特别是由于房地产调控,使得居民金融资产有可能被重新分配,再加上很多出口型企业因为觉得不方便都不结汇。所以短期内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依然存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 来有为

  服务业发挥了国民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是比较好的。在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能取得6.7%的经济增长非常不容易,说明中国的经济政策取得了实效,也说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向好。

  服务业发挥了国民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中国经济逐步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此外,新兴行业和新兴业态的涌现也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中国服务业进出口总额持续快速增长,但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仍然较低,服务贸易逆差的规模不断扩大。建议今后积极推动服务业双向开放,提高中国服务业的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魏际刚

  新思维支撑制造业未来发展

  制造业形势严峻,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升级的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政策多着眼于短期问题。现在需要做的可以概括为“二降四革命一全球”,即降成本、降库存;质量革命、数字化革命、服务革命、绿色革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对于产业政策,需要从扶大扶优的倾斜式政策,向竞争开放具有普适性的政策调整。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 倪鹏飞

  实现房地产稳健发展需要解决机制缺陷

  一二线城市供给短缺、投资投机者多、市场陷入极度恐慌局面,这都造成了房价飙升。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并不低,所以总体的去库存效果并不理想。

  对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须持谨慎乐观态度。解决房价的根源还在于解决房价的市场机制,减少资金监管漏洞,降低“地王”频现带来的恐慌情绪。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路人皆关心GDP,真的好吗?

  我发现,对这次GDP和相关经济数据有着广泛的关心。这体现了大众对于经济的担忧,因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中国经济的将来,还要看企业家如何带动内生活力,需要给民营企业家更多动力和信心。

  “新常态”这个词出来以后,我们也赋予它一定的含义,首先就是从高速到中高速的转向,但还没有更具体的内容定义。新常态是个什么定位?“锚”在哪儿?也许今年这三个连续的GDP增长率6.7%就是对它的定位吧。

  ——————

  这个秋天,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究竟是“收获的季节”还是“萧瑟的季节”?现在,也许大家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看了精彩的嘉宾观点集锦,是不是对我们的嘉宾发言实录更加期待了呢?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国是论坛”是中国新闻社打造的政府、智库、业界、媒体互联互通的“公共政策智慧众筹平台”。今后,我们将密集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会、分析会,共同回应热点关切,为中国经济把脉,传递中国发展好声音。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