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登顶地产首富 姚振华成“黑马”

2016年10月21日 03: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王健林登顶地产首富 姚振华成“黑马”

  胡润发2016地产富豪榜,万达王健林1150亿第六次成地产首富,宝能姚振华400亿首次入榜列第六

  继发布2016胡润百富榜之后,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2016胡润房地产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一次发布“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前50名。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房地产富豪榜只计算企业家在房地产领域的财富,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8月15日。榜单中,62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150亿元第六次成为“地产首富”;58岁的许家印以505亿元上升两位到第二;75岁的北京“地产女王”陈丽华以490亿位居第三,地产财富比去年增长4%。值得一提的是,46岁的姚振华是今年的“大黑马”,总财富翻了9倍到1150亿元,地产财富上升到400亿首次进入地产榜即进入前十名,列第六。

  王健林已是第六次夺魁

  2016胡润地产富豪榜中,前十名平均财富为475亿元,比去年上升14%。有3位新进入前十名:宝能的姚振华、苏宁的张近东以及卓尔的阎志。

  在刚刚发布的《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上,王健林家族以21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登陆港交所仅637天的万达商业正式退市,万达集团以每股52.8港元私有化。截至今年9月,万达商业已在全国开业160座万达广场、101家酒店,持有物业面积2831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家族地产虽然位居首位,但相比去年而言,地产财富下滑4%,业内有观点认为可能与万达集团积极转型有关。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万达集团业务转型,部分传统业务被压缩,使传统的现金流模式暂时被打乱,类似文化等新产业,还处于一个追加投资的模式,这也会影响财富水平。从转型方面看,毕竟有一定的成本,但转型三至五年后,现金流和财务数据会逐渐好转,进而提高财富水平。

  百富榜地产上榜人数比去年下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刚发布的《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总榜中,地产行业上榜富豪财富总和为各行业最高,但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6.1%下降到了15.4%。

  对此,胡润表示:“1999年地产商占到我们百富榜的50%,之后人数比例几乎一直在下降,说明中国企业家在转型。”

  此外,统计2016年的胡润地产富豪榜发现,今年上榜的平均财富和门槛均创新高,平均财富比去年增长15%,达213亿元,是十年前的5倍。门槛比去年提高18%,跨入100亿大关,是十年前的7倍。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发布十一年来,平均每年有两成新人上榜,今年也有11位新人。平均年龄53岁,比去年年长一岁。

  总榜中进入地产富豪前50名的女富豪有10位,比去年少6位。女富豪比例低于今年百富榜总榜中女富豪的比例24%。前十名中有2位女富豪,比去年减少3位,其中陈丽华进入前三名。

  商业地产比例大幅增加

  有意思的是,在上榜地产富豪中,43位经营住宅地产,38位经营商业地产,商业地产比例大幅增加,逐渐向住宅看齐。

  比如王健林的万达商业,已在全国开业160座万达广场、101家酒店;陈丽华的富华国际集团,主营高端商业地产开发,其在北京拥有数个房地产项目,包括长安俱乐部、丽苑公寓等。张近东的苏宁控股,除了电商和零售以外,主要覆盖商业地产、文化和体育领域。

  对此,严跃进表示,传统意义上,住宅市场的受众面更高,所以过去开发住宅有优势,但商业地产有其特色,商业项目背后的土地增值空间更大,而且每年可以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这使得做商业地产的优势显现出来。而频繁的政策调控,也使得各类资金从住宅市场转移到商业地产,这使得商业地产商在盈利等方面,逐步赶超传统住宅开发商,所以商业地产在富豪排行榜上的财富值更容易增加。

  除此之外,地产调控使潜在的购房需求减少,会使地产富豪价值缩水。但某种程度上,地产类的富豪依然要多于其他行业,因为房地产盈利相对可观。

  看点1

  入局万科,许家印成榜眼

  地产富豪榜排名第二的是恒大总裁许家印,同样是中国地产界甚至商界的风云人物。今年8月,恒大意外入局万科股权之争,通过旗下7个公司大举增持万科。目前,恒大持有万科6.8%的股份,成为万科的第三大股东。

  目前,恒大在全国180多个城市拥有500多个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2806亿元,首次超过万科登上行业第一位置。

  在严跃进看来,恒大快速成长,证明恒大多元化业务其实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应,除了部分粮油业务受阻外,其他业务都不错,而且也能实现协同效应,比如地产业务和足球业务有较好的支持,能够降低营销成本。

  “恒大全国化战略也较为得当,今年很多三四线城市改善型购房需求积极释放,进而带来较大的市场机遇。”严跃进表示。

  看点2

  “大黑马”姚振华挺进第六

  值得注意的是,46岁的姚振华是今年的“大黑马”,总财富翻了9倍到1150亿元,地产财富上升到400亿首次进入地产榜即进入前十名列第六。

  最近一年,万科使这位神秘的潮汕大佬备受瞩目。在万科争夺战中,万科上市公司披露宝能旗下钜盛华截至去年底占万科18.3%的股份。宝能已摘地开发建设项目共50余个,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近3千万平方米,旗下包括8座宝能城、3座宝能环球金融中心、3座宝能金融中心、3座宝能太古城、2座宝能公馆、2座宝能悦澜山。地产榜仅算入宝能自行开发运营的地产项目,万科部分算作投资。

  “某种程度上,说明姚振华投资万科并没有太多想法,只有一个很‘单纯’的目的,即获取投资收益。因为其在投资万科时,其实也投资了其他企业的股权。”严跃进表示。

  看点3

  张近东凭“副业”新进前十

  因“副业”地产的助力,苏宁张近东的个人财富持续增长。张近东以300亿财富,位列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九,首次进入前十。

  记者了解到,张近东旗下的苏宁置业涵盖商业地产、住宅地产、文旅地产、物流工业地产四大板块,并形成星级酒店、购物中心、物业管理三大专业运营领域。截至2015年,苏宁置业项目遍布全国30个省份80余城市,塑造众多地标魅力,亦引领以体验为核心的智慧城市生活方式。

  对此,严跃进认为,苏宁进入前十,和其商业地产持续发展有关系,而且其本身为商业企业搭建了一个零售平台,这使很多商业项目的业绩得到提升,进而使地产项目销售和租赁更有优势。

  - 观察

  中国地产富豪“转战海外”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地产富豪国际化趋势明显,国内企业都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其中,海外开发项目包括碧桂园马来西亚旗舰项目森林城市、泛海洛杉矶“泛海广场”、富力马来西亚公主湾、雅居乐马来西亚满家乐、富华新西兰柏悦酒店等。海外投资包括万达在伦敦、马德里、芝加哥、澳大利亚多个海外地产项目的收购,恒大收购香港美国万通大楼,富华收购墨尔本柏悦酒店等。

  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和中国经济的持续放缓,促使企业家更多地往国外看,而地产企业往海外发展的趋势尤为明显。”

  由此,胡润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各大国的最大地产开发商都将来自中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