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央行抛售美债 美联储加息或搁浅

2016年10月21日 14:1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全球央行抛售美债美联储加息或搁浅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1日电(秦辰)美国财政部本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国大幅减持美债337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月减持。与中国不约而同的是,全球央行似乎开启了一轮抛售美债的风潮。专家分析称,受此影响,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愿望可能再次落空。

  现象:中国大幅减持美债337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国持有美债规模为1.1851万亿美元,低于上月的1.2188万亿美元,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减持。中国此次大幅减持337亿美元,是2013年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同时,中国持债规模也降至自2012年11月以来的新低。

  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中国近年来不断减持美债。仅从去年8月至今年8月,中国用一年时间减持美债854亿美元。

  同中国的情况类似,全球央行开启了一轮抛售行情。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央行在今年上半年共计净卖出1920亿美元美国国债,这一规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自6月以来,在有国别统计的34个国家中,有21个国家减持美债,累计抛售846亿美元,其中中国抛售了557亿美元。

  美国盟友沙特则是本轮减持中的另一“主角”。此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推翻总统奥巴马对“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法案的否决,沙特政府曾威胁称,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将抛售所持有的美债和其他美元资产。现在看来,经过连续7个月的减持,沙特已经抛售了307亿美元美债,截至8月还持有美债930亿美元。

  而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也开始减持,规模从7月的1.1546万亿美元降至8月的1.1440万亿美元,这是日本3个月以来首次减持。此外,瑞士、英国、印度等国也出现在8月的减持队伍中。

  探因:美债收益率持续下滑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看来,美债收益率持续下滑,是全球央行集体抛售美债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10月20日,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为1.76%。这意味着,自2015年6月开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下滑。其近9个月的收益率已降至2%以下。而在今年7月5日和7月8日,这一数字一度跌至1.37%,创下199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曹和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解释说,今年一二季度,美元债市和汇市的火爆,从事实上说明了货币市场大幅波动。现在美元大幅升值,货币市场做势的潜力越小。为了避险,机构投资人会寻找最好的风险承托市场,即债市和汇市。“资本从货币市场转移到债市,但债市的收益率特别薄,交易几次就得退出。这就表明,大宗商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有了爆升的前提。”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认为,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外汇市场的复杂性等因素,影响美国国债的抛售状况。她认为,当前很多国家面临经济困境,需要抛售美债换取更多的收益率和现金,以缓解经济状况。同时,尽管美联储在年底前加息的预期占了上风,但总体上,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减弱,这对美国国债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曹和平也认为,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原“火车头”,美国在这次经济复苏中的力量几乎腰斩,美联储加息前景至今不明朗。在这种情况下,美债资产随之受到影响。“聪明的机构投资人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可能会撤出美债资产,对冲风险。”

  前瞻:学者观点不一,美联储加息或再搁浅

  今年9月,美联储宣布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市场加息预期落空。对此,美联储主席耶伦称,这并不是因为对经济没有信心,而是想等待更多的证据,以表明其实现促进就业和使通胀率重回2%的目标继续取得进展。

  “美联储有加息的意愿,12月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谭雅玲说。

  这一判断似乎开始得到印证。议息会议后,越来越多的美联储高层发表鹰派言论,呼吁尽早加息。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18日表示,如果利率继续保持在目前低位,未来美国经济可能面临更长期更严重的衰退,尽管到目前为止尚未有证据显示出不稳定性风险加大,但低利率可能威胁金融稳定。

  本周三,耶伦的亲密盟友、美国纽约联储银行行长杜德利在纽约Lotos Club晚宴上表示,如果美国经济仍然保持在正常轨道上,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看到加息。

  不过,曹和平认为,受全球央行抛售美债的影响,考虑到全球经济发展的状况,美联储加息或再次搁浅。

  “目前看来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曹和平解释说,中国的一系列先行数据向好,预示四季度经济继续向好,这种情况下,不会有人刻意追求手持美元,一旦人们退出美国资产,美联储将不会加息。(中新经纬APP)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