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位大陆富豪一年套现692亿 马化腾成“套现大王”

2016年10月22日 0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套现富豪榜:马化腾成“套现大王”

  30位大陆富豪一年套现692亿,人均套现23.1亿;广东企业家套现最多,房地产行业套现富豪最多

  伴随着腾讯股价节节走高,公司领导人马化腾减持大幅盈利。胡润研究院10月21日发布《2016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马化腾减持腾讯股份后获利79亿,成为“2016套现大王”。

  胡润该榜单统计自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8月15日各上榜富豪的套现金额,以此进行排名,套现数额皆未减去纳税部分。综合一年情况来看,30位大陆富豪每人套现都超10亿元,总套现692亿元,较上一次榜单统计减少19.5%。

  具体到富豪个人来看,在2016年,马化腾减持腾讯股份后获利79亿,成为“2016套现大王”;联合睿康的夏建统和信威集团的杨全玉过去一年各套现41亿,排名并列第二。

  分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占据了榜单的半壁江山。在前30人中广东占据9个,北京占据8个。浙江超过江苏位列第三,有4位;上海第四,有3位;山东第五,有2位;安徽、福建、河北和吉林各有1人上榜。

  分行业来看,房地产企业套现富豪较多,占21%。比如,去年7月至今,许家印所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恒大股份累计分红金额达到33亿元;许荣茂家族从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累计获得分红达到25.5亿元;吴亚军家族从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龙湖地产累计获得分红达到16.5亿元。

  富豪套现的两大主要途径是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和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据胡润富豪榜统计,30位套现富豪中,有21位主要通过转让或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套现,占总上榜人数的70%,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马化腾;另外8位则主要是过去一年在上市公司所得到的分红,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许家印。

  - 声音

  胡润:套现慈善、个人用途都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一些创业者来说,套现可能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这个榜我已经做了十几年,”胡润对记者说,“今年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一些香港的房地产企业(恒大、龙湖、世茂等,记者注)在今年房价较高时套现。”

  他对记者表示,这个现象历年来都有,但考虑到今年大陆房价上涨,可能更值得关注,企业赚得也可能更多。

  对于套现资金的流向,胡润坦诚他也没有一个特别全面的分析,“慈善、个人用途都有。”他对记者说。

  今年胡润自己发布的慈善榜上,马化腾以139亿元位列第一,主要捐赠方向为社会公益。另一位腾讯创始人之一的陈一丹以40亿元的捐赠额排在《2016胡润慈善榜》第二位,主要捐建武汉学院以及设立教育奖项“一丹奖”,另外万达的王健林家族、恒大的许家印也榜上有名。

  胡润认为,套现意味着创业者一个阶段的结束,意味着创业者已经在市场竞争中初步生存了下来,同时也意味着下一阶段的开始。

  - 观察

  套现高潮往往伴随A股顶部到来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大多数富豪都是通过减持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来进行套现。

  从胡润富豪榜发布的历年股市套现值和上证指数走势对比发现,二者之间具有很高的关联性——大股东减持潮一般都伴随着股市持续走高阶段,而减持潮的高潮,往往伴随着A股阶段性顶部的到来。

  我们回顾A股历史,不难发现在A股的历史高点2007年的6124点前,A股有一大波减持潮。之后随着2008年一轮翻番牛市的终结,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统计显示,2009年2月至7月便有连续6个月大小非单月减持超过10亿股。而2007年与2008年,胡润富豪榜统计显示富豪平均套现为26亿元和27亿元,创历年富豪套现高峰。

  2009年之后,上证指数从接近3500点一路跌至1600多点,富豪套现均值从27亿骤降到14亿。而在股市回暖的2011年,也有一个减持的小高潮,此时富豪套现均值为19亿元,创2009至2014年间套现高峰。

  A股市场最大的减持潮则出现在去年的“5178点牛市”前后。新京报记者整理发现从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A股从2000多点一路上升到5178点,而胡润富豪榜的富豪们,这一年中,平均套现额从12亿飙升到28亿,创10年内历史最高峰。

  2015年7月,证监会发布禁售公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面临了为期半年的禁售期。2016年1月由于多种原因A股暴跌至2638点,随后开始缓慢上升,至8月15日3125点。2016胡润套现榜统计时间为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8月15日,套现均值显示为23.1亿元,略低于2015年,但也远高于2009-2014年之间。

  - 看点

  马化腾139亿元做慈善 张维仰辞职曾被“调查”

  马化腾减持腾讯股份套现79亿元

  2016年以来,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的股价一路“狂奔”。同花顺数据显示,2016年初腾讯控股的股价一直徘徊在140港元/股附近,而截至10月20日收盘,腾讯控股已报收于214港元/股的高位。

  股价大涨,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马化腾也不忘“套现”获利。《2016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通过自2015年7月持续减持腾讯控股的股份,截至今年8月15日,马化腾减持套现金额达到79亿元,成为“2016套现大王”。

  根据同花顺披露的数据,2015年下半年,马化腾减持腾讯控股股份累计为4890.68万股,而其又在今年上半年减持2593.89万股,其间股份比例降至9%以下,仅为8.82%。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马化腾凭借165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三位,仅次于王健林家族及马云家族。而套现的同时,马化腾也将减持股份用于慈善捐赠。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表示:“马化腾最近一年减持股份市值200多亿,其中套现79亿,做慈善139亿。”

  许家印频现胡润富豪榜

  近期公布的2016胡润百富榜中,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个人财富较去年大涨30%至780亿元,位居榜单第10位。在本次套现榜中,许家印以33亿元的套现额位列第五。在其财富升值的背后,上市公司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分红。

  胡润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至今,许家印所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恒大股份累计分红金额达到33亿元。而新京报记者发现,在此前的2015年,许家印也曾通过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地产的两次分红获利43亿元。也就是说,在连续两年内,旗下上市公司丰厚的分红帮助许家印“套现”76亿元。

  最年轻的套现富豪夏建统

  联合睿康40岁的夏建统以41亿元的套现额位列榜单第二,成2016胡润套现榜最年轻的套现富豪。

  今年上半年,联合睿康创始人夏建统将其创办的天夏科技100%的股权以4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索芙特,收购完成后的索芙特更名为天夏智慧。据《投资者报》报道,彼时天夏科技账面价值仅为2.6亿元,而财富加身的夏建统豪掷近5亿元全资购买英国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

  实际上,高达41亿元的转让金也使夏建统身家大涨,他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位列第890位,个人财富为45亿元。

  “被调查”董事长张维仰套现13亿元

  今年7月,张维仰辞去东江环保董事长职位,将其所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东江环保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广晟资产,套现金额达到13亿元。今年,他以财富37亿元位列《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第1129位,较前几年六七百位的排名下降幅度明显。

  根据东江环保2015年年报,张维仰共持有该公司27.92%的股权,市值超过人民币42亿元。去年,10月28日晚间,东江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张维仰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据财新网的报道,张维仰早年供职深圳市城管局环卫处,并担任过深圳市第五届(2010年-2015年)人大代表、民主建国会中央能源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宓迪 陈鹏 刘佳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