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发改委:增收激励不是简单涨工资

2016年10月22日 16: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国务院昨日发布《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分类施策,实行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增收。

  记者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蒲宇飞。

  不是简单提高福利

  问:看到“增收”这个字眼,很多人会关心是不是要涨工资?

  答:《实施意见》的核心是激励导向,不是简单涨工资或提高福利,而是通过有效激励,一方面激发创收创富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营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就是要分群体施策,找准各自的重点,比如技能人才关键要实现技高者多得,新型职业农民关键是推进职业化,小微创业者关键是降低创业成本,科研人员关键是实现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企业家关键是解决产权保护法治化,基层干部队伍关键是完善工资制度,困难群体关键是提升人力资本。

  问:为什么选择这七大群体?

  答:意见提出的七大群体代表了劳动者中的大多数和关键少数,如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代表了广大工农,科研人员代表了创新人才,基层干部队伍代表了各级干部。

  激励计划针对的是七大群体,但面向的是广大城乡居民,联通二者的关键就是这七大群体的带动引领能力。从调研情况看,这些群体都具有较强带动能力,如科研人员激励可带动整个知识分子阶层,技能人才可带动广大产业工人,新型职业农民带动的是广大农民。

  从数量看,这七大群体大致覆盖两三亿人口,带动效应发挥后,可能拉动的人数将是几倍。

  问:一些群体,比如医生和教师,为什么没有纳入激励计划?

  答:一些没有明确提到的群体,可能会有失落感,但基本都能在七大群体中找到定位或参照系。比如教师和医护人员,一方面有专门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在科研人员激励计划中找到定位或参照。

  激励计划不是吊胃口

  问:激励计划如何转化为百姓钱袋子中的真金白银?

  答:激励计划不是吊胃口,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让每个群体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提升获得感。

  为此将实施六大支撑行动,以各级政府为主体,面向七大群体和全体城乡居民,解决政策、制度、技术支撑问题。

  一是基础支撑。促进就业,从根本上解决收入之源。二是能力支撑。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三是托底支撑。建立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四是渠道支撑,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五是环境支撑。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建立公平竞争环境。六是技术支撑。完善收入统计监测系统,为收入分配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七大群体增收路线图

  1技能人才:技高者多得

  【增收路径】“一桥三通道”:“桥”是技能培训。“三通道”包括晋升通道,向上增加职业技能标准等级;认证通道,建立职业资格与相应的职称、学历可比照认定制度,技能人才也能“当教授”;进城通道,为技能人才在大城市落户、购租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支持。

  2新型职业农民:加快职业化进程

  【增收路径】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增收能力,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纳入教育培训发展相关规划,定向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挖掘现代农业增收潜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鼓励农民共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增加经营性收入。拓宽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渠道,多渠道增加农民集体和个人分享的增值收益、股权收益、资产收益。

  3科研人员:工资、项目、成果转化多重激励

  【增收路径】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通过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工作。

  4小微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

  【增收路径】清除创业壁垒,降低创业成本,健全创新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包括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制度规则,研究完善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

  5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保护产权 稳定预期

  【增收路径】针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完善对组织任命的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激励机制,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6基层干部队伍:差别化激励 阳光化保障

  【增收路径】完善工资制度,健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差别化激励办法,建立阳光化福利保障制度。

  7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增收路径】推进产业扶贫济困,强化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入实施电商、旅游、光伏扶贫工程。建立低保与就业联动机制,鼓励、引导具备就业能力的困难人员积极就业,增强其就业动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