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历练,全通教育以信息科技助力中国家庭教育

2016年11月02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日电  2016年10月29日,第二届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在广东中山盛大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新教育研究院、新家庭教育研究院、北京彩云动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协办,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

  家庭教育国际论坛从2015年起落地中山,肩负全球家庭教育使命,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思维,携手全球教育专家,带领万千家庭,与孩子一起成长。

  全通教育在因其对家庭教育持续的关注和信息化建设成果,得到现场专家的关注和高度评价。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东强为全通教育集团颁发“家庭教育信息化杰出贡献奖”,全通教育集团家庭教育事业部负责人田儒钦女士代表领奖。

  全通教育董事长陈炽昌也在论坛上为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卢勤、原央视主持人/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儿童作家王一梅颁发“家庭教育信息化推广大使”奖。他同时表示:全通教育将始终吸取前沿家庭教育理念、携手强有力合作伙伴、集结专业权威,实现“与孩子共同成长”。

现场的全通教育产品展厅,为到场观众展示了教育信息化最新应用产品

  把握现实痛点,着眼于中国家庭教育需求

  信息化对人们生活的改造已经深入到方方面面,教育信息化时代的家庭教育,比任何时候都更强调“与孩子一起成长”。这是由社会竞争的加剧、时代的发展和教育对综合素质的实际需求所决定的。随着手机、iPad、可穿戴设备等终端硬件的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孩子们获取信息的门槛不断降低,而家长的信息化知识普及程度则远远不足。这无形中造成了家长与孩子的知识鸿沟。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信息化教育水准的学校教育也对家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信息化需求。家庭教育和青少年研究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在论坛上也指出,过去,是孩子不了解父母,父母很神秘;今天,是父母不了解孩子,孩子很神秘。

  “由父母自上而下单向教育孩子的方式已经不适宜如今的教育环境和孩子的特点”。没有一个时代的父母像今天这样需要学习,也没有一个时代的家庭教育,像今天这样亟需和孩子的成长并行发展。全通教育对教育的切入点,始终源自教育发展的“痛点”,将教育实际工作的痛点以信息化时代的新思维、新方式、新技术去提供解决方案。

  于2006年发布的成长帮手这一产品,其诞生源自东莞一名校长的诉求:以信息化方式,给家长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帮助,提升家长们的家庭教育能力和素养。这个诉求不仅符合家庭教育应接受来自学校甚至政府、全社会的参与这一科学的教育观念,也与全通教育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当时对通信产业升级和素质教育理念普及的准确把握相契合。

  集纳大家,应用信息化技术与前沿教育理念

  对于中国式父母来说,不管是注重客观环境的“孟母三迁”,还是维护家长权威的“棍棒底下出孝子”,或者从遗传学角度出发的“虎父无犬子”……其实都是将家庭教育作为一个传统议题,根本上是从家长到孩子的单向教育通道。

  信息化能够为家庭教育带来什么?也是全通教育一直在思考和践行的课题,如何理解新媒体对家庭教育的服务,最简单也是最根本的,就是家长们可以主动向孩子学习,以孩子为老师,运用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与他们的视线在一起,不断去强化亲子互动和亲密关系。

  在这一初衷之下,成长帮手经历了不断的更新迭代。2011年,成长帮手全新升级,在国内第一次提出“家庭教育课程”的概念,将碎片化的家庭教育知识形成系统的、科学的课程体系。让家长们更清楚的知道,家庭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

  2013年,平台经过全面升级,初步建成完整的家庭教育服务平台,平台上推出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在线专家答疑服务;同期,产品实现“全媒介”覆盖,满足了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2016年3月起,成长帮手全面引入国内一线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和业内的育儿大V进驻成长帮手,内容更为丰富、专业和多元,由之前的文字、图片等传统的服务形式,全面升级为涵盖音频、视频等系列课程。

  “成长帮手”业务定位于帮助 3-18 岁孩子的家长解决家庭教育难题,根据孩子的年龄、性别、成长阶段,向家长提供系统化、碎片化、持续化的家庭教育微课程,推出“向专家提问答疑”的针对性服务,成长帮手的信息传播通道包括互联网、手机短信、APP 客户端、期刊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介形式。

  在需求、技术和情怀的多重推动下,成长帮手以其独特的产品定位、专业的教育内容和完善的服务能力,依托中国移动教育行业信息化平台从广东东莞起步,逐步成长为一款服务全国用户的产品,陪伴用户十余年,不断升级更加符合当下家庭需求,让我们看到信息时代和家庭教育可以有更好的未来: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教育。

  聚焦场景,平台战略主导下的切实解决方案

  论坛集中围绕“与孩子一起成长”,积极探讨“共同成长”的教育模式,孩子的成长不是会自动更新的程序式路径,也不是父母齐心协力就可以完成的功课,除了这些之外,还需要社会、组织、甚至教育企业的合力。

  此次教育界“博鳌级”盛会囊括了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菲尼克斯大学婚姻与家庭咨询硕士玛丽•尼尔森•坦博斯基等来自国际国内的教育大咖。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冰,全通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彩云动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涛等企业界的实践者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除此之外,关注家庭教育的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自媒体大V们也来到了论坛现场,带来了数场平行分论坛,他们的理念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入到万千家庭。著名心理学者/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卢勤、原央视主持人/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儿童作家王一梅将作为成长帮手的家庭教育推广大使,成为家长、孩子与家庭教育信息平台的沟通桥梁,共同推进家庭教育理念的推广和应用。

  魏冰也在论坛现场展示了大数据为家庭教育带来的改变和可能。魏冰指出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家校教育、亲子关系以及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大数据在家庭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开发,将公共的大数据特性和家庭的个性化特性匹配起来。让“小家”不小,让“大家”不虚,让父母在成长道路上,不再孤军奋战。中国移动的理念与实践,与全通教育十余年来专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发展也是并行的,共同专注于利用更前沿的技术成果、更全面的大数据基础,提供更符合中国家庭需求的“互联网+”产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