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市盈率比纳斯达克高太多? 长期投资价值不能这么比

2016年11月02日 16:4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作者 李永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继沪港通开通两年之后,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深港通进入开通前的最后冲刺阶段。深港通临近开通之际,关于创业板投资价值,尤其是其中国创业板市场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市盈率的比较再度引起关注。

按照设计方案,深股通的股票篮子将包括符合条件的深圳主板、中小企业板以及创业板的股票,其中开通初期通过深股通买卖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仅限于香港相关规则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与沪股通标的偏重上交所大型蓝筹股相比,深股通标的充分展现了深交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深股通的开通给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创新型公司股票提供了新的渠道,国际投资者具有在全球市场上跨市场配置资产的特征,就股票而言,其配置过程中,会从市场坏境、流动性、安全性以及投资价值等方面进行考量,投资价值是影响配置取舍的重要因素。

深交所有关人士称,深圳创业板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基本一致,就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看,2015年5月底达到133.76倍的高位,之后逐渐回落,进入2016年以来,基本维持在70倍到80倍之间,至10月28日收盘深圳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78.38倍。

股票市场中讨论投资价值时,往往会谈及市盈率的高低,讨论股市泡沫问题时,也往往会拿市盈率作为衡量的指标之一。创业板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常被指市盈率过高(创业板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额“三高”之一),缺乏投资价值。

不可否认,我国创业板市场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需要不断解决、不断完善,之前我也曾对创业板的定位、门槛、发行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和建议。同时,我也始终坚信,中国创业板市场一定能够培育出一批新兴创新型公司,成为中国新经济中的耀眼新星,这类公司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必将推进经济的结构转型,惠及公司的投资者,为其带来丰厚的超额回报。

市盈率顾名思义即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具体又分为静态市盈率与动态市盈率,前者选取每股盈利是上年度实现的,而后者是选取当年已经实现的每股盈利考虑当年剩余时间折算成年度值(如三季报公布后,折算年度每股盈利等于前三季度每股盈利乘以四分之三)。由于其简单明了的特征,市盈率的高低往往被当作判断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需要指出的是市盈率反映的是公司股价和已经实现的经营业绩的对比关系,是对当前和过去的反映,从其计算公式能够清晰地看到市盈率指标不能反映公司的未来。

一般来讲,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对业绩稳定、成熟度高的蓝筹股投资价值的衡量,也常用于对市场总体投资价值的衡量。市盈率计算结果是倍数,且不能是负数,从公式也能清楚地看出每股盈率是负值的公司(即亏损公司)不能使用市盈率法衡量投资价值。对于不确定性较高、业绩波动大、前景不明朗的公司也不宜采用市盈率衡量其投资价值,创业型公司大多属于这种情况,尤其是进入成长期之前的阶段,而进入成长期以后,不确定性有所降低,成长性开始显现,其业绩有可能呈现惊人的增长态势。以当前业绩计算的市盈率来衡量其投资价值,显然难以反映成长型公司的实际情况,难以反映其高风险和高预期收益的特征。

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有大家熟知的、世界级的超级公司微软(Microsoft)、英特尔(Intel)、脸谱(Facebook)、苹果(Apple)等高科技公司,为市场展现了高科技、高成长、高收益的发展历程。在市场孕育这些著名公司的同时,也伴随着大量的挂牌公司退市、倒闭,每年有300至5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300至500家公司退市,公司之间的个性化差异用天壤之别形容毫不为过,也许当年用市盈率衡量倒闭、退市的公司和微软、英特尔公司的投资价值没有什么差异,但是,投资收益的差距之大可想而知。可见,对该类公司不宜用市盈率来衡量其投资价值,而要进行深入分析、跟踪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发展前景。

再看我国的创业板市场,10月30日正值开板七周年,过去的七年时间里,创业板市场发展迅速,从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二级市场走势、公司业绩、个股涨幅等方面来看都有不俗的表现。上市公司数量从最初的28家发展到546家,总市值从1400亿元增长到54438亿元,二级市场创业板综指从2010年6月的1000点,上涨到2165点,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既快于主板市场也快于全球主要股市上市公司,净利润从2009年的176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637亿元,平均年净利润增长率达24%。

尽管市场经历了2015年股市危机后的大幅下跌,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总体涨幅依然巨大。上市以来股价涨幅排名前7家创业板公司股价较上市当日收盘价涨幅均超过10倍,上涨5倍以上的多达73家,虽然也有二十几家公司股价下跌,但无论从市场整体还是个股涨幅情况来看,创业板市场都不逊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

由此看来,尽管中国创业板市场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门槛过高、退市机制不畅、市场分层不够、公司治理规范性较低、信息披露问题等)需要解决,但是,相对于主板来讲其突出的成长性特征已经呈现出来。如果当年仅用市盈率法来筛选股票,恐怕很难把今天涨十几倍的股票选出来。我们从市盈率的视角观察成长性良好的公司发现,一方面在公司高成长出现之前市盈率偏高,之后通过高成长消化偏高的市盈率,另一方面由高成长预期支撑和推动市盈率进一步走高,市盈率持续维持在高位的同时,股价处于长期上涨的趋势中,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长期回报。

就不同市场而言,其市场环境不同,宏观经济背景不同,市场整体表现出的成长性也有较大差异,不宜单纯用市盈率法评价不同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更不宜根据市盈率对中国创业板市场和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进行对比,因为它们一个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的经济体中,另一个则处于成熟市场经济中。

综上所述,市盈率只能用于对创业板市场总体短期投资价值判断的辅助手段,不宜用于衡量创业板上市公司个股的投资价值,也不宜用来评价创业板和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李永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国际金融。

(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中新经纬”。)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