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特朗普胜选增经济变数 中美经贸关系利弊皆有

2016年11月10日 13: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特朗普胜选增加经济变数 中美经贸关系利弊皆有

  【环球时报报道 驻外特约记者 青木 纪双城 记者 倪浩 高颖 卢戈 李晓骁】“特朗普胜选震动全球市场。”9日,几乎各国媒体都用同样的标题形容这一“出乎意料的胜利”给全球市场带来的恐慌。当日,美元汇率急跌,避险货币汇率和黄金价格大幅上涨,欧美和亚太股市剧烈震荡,风险和危机感弥漫市场。路透社称,基于特朗普“反传统”的经济政策立场,他执政美国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复杂影响,自由贸易潮流或将遭受打击,增长不确定性将空前上升。另一方面,特朗普曾放言中国是“最大经济竞争对手”, 美国戴顿大学学者陈力简和中国美国问题专家达巍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在经贸方面将面临挑战。

  全球市场经历黑色一天

  8日是美国的大选投票日,白天希拉里的民调数据占优让各国市场既紧张又乐观。当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等均有上涨。

  当夜幕降临,特朗普赢下关键摇摆州后,今年“最大黑天鹅”出现了,全球市场也因此受到巨大震动。尽管美国股市已经收盘,但美国三大股指期货纷纷大跌,道指期货一度下跌超过80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纳指期货更是尝到了“熔断”的滋味。

  亚太股市9日盘中也遭受重挫,日经225指数一度跌幅超过6%,收盘大跌5.4%,创6个月以来新低。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2.6%,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盘下跌2%,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5%。中国股市方面,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2%,盘中跌幅一度超过4%。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收盘分别下跌0.62%和0.61%。

  “特朗普冲击”让全球汇市大乱,美元对日元汇率大跌逾3%,而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跌幅则一度超过13%,两国政府均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应对策略。大宗商品方面,现货黄金价格一度涨幅接近5%,突破1330美元/盎司,布伦特和WTI原油价格一度分别下跌4%和3.5%。

  但此后全球市场恢复冷静,美股9日低开后很快有所回升,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股市收盘时也由跌转升。美国《纽约时报》称,在因选情出乎意料而陷入恐慌后,现在市场投资者已经能够冷静地接受特朗普当选的现实。

  美国经济政策或将转向

  亿万富翁管理下的美国经济将会如何发展?德国新闻电视台9日直接表示,“美国经济政策将转向”。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特朗普上台意味着未来美国政策的不稳定性以及对亚太地区带来的潜在巨大贸易风险,“特朗普代表的就是不确定性”。

  安联集团认为,基于特朗普特定的政策立场,美国将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将显著增强,这将对全球自由贸易发展造成长期负面影响。

  路透社9日援引施罗德投资的观点称,特朗普登上总统宝座,保护主义的兴起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会打击全球股市及风险资产。由于新兴市场非常依赖国际贸易,因此将首当其冲。

  但也有分析认为,作为商人的特朗普“奉行灵活的现实主义”,因此很难确定其上台后的具体政策方向。法兴银行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政策透明性的大幅下降,全球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相应会大幅增强,市场的不安和焦虑情绪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分析称,特朗普一直批评全球贸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获胜将使得美国大公司有可能面临贸易协议修订,海外业务也有可能受到打击,但国内公司税有望降低。

  中美经贸关系利弊皆有

  “中国”是特朗普在整个大选过程中经常挂在嘴边的词,他曾多次宣称将加强中美贸易壁垒,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戴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系统运作和决策科学系助理教授陈力简对《环球时报》表示,特朗普很可能会在经贸方面拿中国开刀。

  特朗普宣布胜选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第一时间发声,敦促特朗普远离贸易保护主义,重视发展中美经济关系。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在中美经贸投资关系如此密切的情况下,很难想象特朗普会采取极端政策。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9日告诉《环球时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利有弊。“特朗普推崇贸易保护主义,因此将不利于中国的海外贸易。”但另一方面,特朗普反对加息,这会大大降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过,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和瑞穗银行则认为,特朗普主张财政扩张和减税以提振经济,这有可能刺激对中国商品需求,扩大中国对美商品出口。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中国经济可能会面临诸多风险和压力,但“决定中美经济关系前景的是双方对彼此的巨大需求”。正如德国财经网所言,世界经济已经连在一起,早就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双赢”或“双败”。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