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中车:以改革为动力打造靓丽“中国名片”

2016年11月14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中车成立一年多来,不辱使命,科技创新精彩纷呈,国际市场捷报频传,南北车整合后效应初步显现。

  2016年9月12日,澳大利亚维州州长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中车中标墨尔本65列大容量地铁列车的订单。这是中国地铁首次开进大洋洲,自此实现中国机车、客车、货车、城轨等全系列轨道交通产品对大洋洲的全覆盖。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中车,探寻该企业以改革为动力,如何成为中国品牌,擦亮中国名片,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高铁冠军”全球领跑

  今年以来,在各类权威的排行榜上,始终闪烁着中国中车的身影——在世界五百强排行榜上,中国中车位居266位;在世界著名咨询公司德国SCI今年9月发布的数据中,中国中车继续位居世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冠军的地位。

  2015年,中国中车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同比增长8.31%;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同比增长17.44%。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整合效应显现。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郑昌泓对记者说,南北车的合并,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中国中车努力推进这场变革,完成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努力实现制造供给与实际需求的有效匹配。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提升“中车制造”的“供给品质”;二是优化产品业务结构,努力实现“中车制造”的“多元供给”;三是国际化将换档加速,提升“中车制造”在国际市场的“供给速度”;四是矢志不渝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保持中国中车发展的“供给动力”。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加速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向世界。

  科技创新瞄准前沿

  今年10月21日,包括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等项目在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首批三个项目在北京举行启动会。这是我国首个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专项,中国中车正是这一专项的牵头者。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都是世界科技史上的首次尝试。这只是中国中车科技创新的项目之一。

  今年7月15日,“中车制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完成了绝对时速420公里、相对时速840公里的会车试验,世界首次;今年5月6日,“中车制造”磁浮列车正式在世界最长中低速磁浮专线——长沙磁浮上载客运营;今年4月27日,世界首列商用型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中国中车诞生;今年9月,“中车研制”世界最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完成高原和高温试验……

  在创造若干世界纪录的同时,中国中车屡次刷新全国纪录。这一年,中国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首列“汽车+火车”混血儿的国产导轨电车、首列“空铁”悬挂式轨道列车、首列自主化全线无接触网超级电容现代有轨电车、首列自主研发钢轨铣磨车下线;首列“永磁地铁”投入载客运营,首列混合动力动车组进行型式试验,首批“高铁+地铁”混血儿城际动车组正式载客……若干填补国内空白的轨道交通产品密集亮相。

  中国中车正由产品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由提供产品为主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秉承开放包容的创新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面向全球布局科技资源。

  国际拓展高歌猛进

  今年9月9日,中国中车收到巴西里约地铁公司的感谢信。这封信说,“中车制造”“高质量的现代化列车不仅仅得到了里约地铁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当地居民和世界上所有游客的认可”。“中车地铁完全称得上享誉世界的国际运输线”。里约地铁公司所赞扬的,正是中国中车服务2016奥运专线的地铁列车。此前的2014年,中车制造地铁已经成功服务2014年世界杯。

  截至目前,中国中车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六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出口产品从中低端到高端,出口市场从亚非拉到欧美市场,出口形式从产品出口到产品、资本、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组合出口,出口理念从产品“走出去”到产能“走进去”、品牌“走上去”的四个转变,一个“跨国经营”的中国中车正在呈现。

  今年以来,中国中车在欧美澳等高端市场格外抢眼。其中今年3月,获得美国芝加哥846辆地铁车辆订单,创下中国地铁出口发达国家订单之最的纪录。今年上半年,中国中车新签海外订单同比增长126%。

  截至目前,中国中车已经设立56家境外子公司,分布于6大洲21个国家,拥有境外资产226亿元、员工4625人。其中,最新设立的中车南美公司、中车北美公司,将担负起中国中车在美洲大陆的市场拓展,推动中国中车深度融入西半球。在印度建立的中车南亚首个制造基地于今年8月20日正式投产;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市建立的中车首个美国制造基地于今年8月25日举行平顶仪式;在南非建立的电力机车制造基地已经开始为当地供货,以“本土化制造、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用工”为特色的中车南非基地正在形成;在马来西亚建立的动车组制造基地正式投产,成为东南亚技术水准最高的铁路装备工厂。至此,中国中车已经在南非、马来西亚、土耳其、美国、印度和伊朗等地设立本地化生产基地,具备良好的国际产能合作基础。

  中国中车还投资近30亿元收购了以英国丹尼克斯和德国博戈为代表的5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外企业,快速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升级。在美国、德国、英国、捷克、瑞士等联合组建研发中心,加强与国际前沿技术的对接。

  郑昌泓表示,中国中车正借助“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的契机,进一步发挥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打造全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全方位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升级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