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握寿乡“金钥匙” 以绿为底撬开长寿产业路

2016年11月27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丽水握寿乡“金钥匙”以绿为底撬开长寿产业路
浙江丽水。 李倩倩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27日电(李婷婷 李倩倩)“山也青,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这是明代戏剧作家汤显祖400年前描写的处州风光、养生天堂。

  时间转至21世纪,健康养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消费的热点。地处浙西南一隅的丽水,抓紧机遇,再续处州风华,深耕长寿路。2013年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后,丽水进一步吹响了发展绿色经济的号角,各种绿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百舸争流的蓬勃态势。

  正如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所言,寿乡这张“金名片”,是当地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道的一把“金钥匙”。“但关键还是要做好‘点绿成金’的文章,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绿谷蓝下打响“长寿之乡”招牌

  丽水,九山半水纵横交错,八百里瓯江川流不息,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

  坐拥如此优质的生态资源,如何做透生态文章?丽水主政者将眼光瞄准了养生养老产业。

  “中国的休闲时代和老龄社会已经到来,丽水发展养生产业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丽水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雪飞如是说道。

  的确,丽水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的养生养老佳地。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丽水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达77865人,占总人口的2.93%。

  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丽水的养老产业基础虽然深厚,却没有一个响亮的招牌,在养生产业风生水起的社会中难以脱颖而出。

  2013年5月,丽水成功申报“中国长寿之乡”,成为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国”字招牌当头,丽水的养生资源“亮相”社会,自此吹响了养生产业发展建设的号角,确定了养生经济发展重点,率先形成“食养”、“体养”、“水养”、“药养”、“文养”的“五养”格局。

  大幕早启,方兴未艾。在“中国长寿之乡”招牌的指引之下,丽水在探索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脚步迈得愈发沉稳而快速。

浙江丽水。 李倩倩 摄

浙江丽水。 李倩倩 摄

  “长寿之乡”抱团合作 谋求协同发展

  作为生态优等生的丽水,空气优良;然而作为经济后进生,丽水在道路交通、城乡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着短板。寿乡的牌子虽然为丽水带来了极具竞争力的优势,却也同样面临着“鞭长驾远”的窘境。

  “以前让杭州的朋友过来,他们都因为路太远而犹豫。”丽水百山祖一民宿老板吴小英坦言,丽水的山水带来了待挖掘的财富,却也阻挡了通往财富的路。

  “其实,不仅是丽水,许多寿乡都存在着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等共性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义丰表示。

  幸运的是,在全球化发展的21世纪,竞争者已经从之前的“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发展”,长寿之乡也不例外。

  在丽水的带动之下,2016年4月12日,各长寿之乡的代表齐聚丽水,宣布成立中国长寿之乡绿色产业发展联盟,发挥寿乡优势,抱团合作,掘金山水。

  “丽水牵头成立联盟,是寿乡抱团发展的一次创新。不仅符合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是一次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性探索。”该联盟执行理事长赵宝华说。

  有着联盟的支撑,丽水在擦亮“中国长寿之乡”招牌的道路上,更显底气。

  在2016丽水生态精品农博会上,丽水增加了中国长寿之乡的养生名优产品,并与北京二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长寿之乡的好产品推向北京。

  “联盟就是要联合各寿乡,携手把寿乡资源推介给大家,为人类健康养生事业作出贡献。”丽水市副市长林亮表示。

浙江丽水。 李倩倩 摄

浙江丽水。 李倩倩 摄

  以“绿”为底 撰写长寿产业传奇

  如果说“中国长寿之乡”的金字招牌为丽水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那么联盟的抱团发展就为丽水留住了人们的脚步。

  随着联盟的进一步发展,“丽水走一走,活到九十九”的口号日益响亮,越来越多的人抱着休闲养生的目的来到丽水。

  眼见着宾客日盛,许多丽水人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以长寿文化引人,以绿色产业留人,办农家乐、开民宿、建观景平台……忙得不亦乐乎。

  坐落于丽水西南部的龙泉市兰巨乡仙仁村有100岁以上的老人2人、80岁以上老人21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村”。

  近年来,仙仁村立足历史文化名村,积极打造农家乐旅游特色村,建设了森林公园、骑行绿道等休闲旅游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寻养生之秘。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品尝着富硒的农产品,这里太好玩了!”来自杭州的游客陈丽直言这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仙仁村的发展只是丽水掘金长寿经济的一方剪影。寿乡的名声大噪还带动了丽水农产品的“逆袭”。在寿乡的品牌带动之下,山间土货变成了健康时尚、受人追捧的独特“伴手礼”。

  如今,这一片长寿福地正迸发着前所未有的能量。2015年,丽水旅游业增加值达77.21亿元,比上年增长9.6%,共有农家乐经营户(点)2501家,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16.6亿元。

  正如丽水市副市长任淑女所言:“通过打造长寿之乡发展绿色产业,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这样类似的财富传奇还将在丽水不断上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