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最大“空中的士”基地明年投用

2016年12月12日 16: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效果图。

    基地还没建成,广州白云机场商务航空市场就已经受到了热捧。今年以来,泰翔通用航空和华南国际商务航空两家公司先后落子白云。7月底,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项目正式开工,前述两家企业也先行借用白云机场投入了飞行运营。

    近年来,有着“空中的士”之称的通用航空在国内掀起了发展热潮。坐拥白云机场的白云区嗅觉敏锐,瞄准国家政策利好及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机遇,投入建设全国最大的“空中的士”基地,试图一举赶超国内“一、二号选手”北京、上海。

    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项目运营方翼通商务航空公司透露,FBO项目一期规划248亩,正在加快建设进程,预计明年9月可投入使用,届时,跨国企业CEO或可乘坐私人飞机来参加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通讯员 云宣

    目标

    打造“空中的士”产业集群

    12月8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工作区,伴着不时掠过头顶的飞机轰鸣声,记者来到了翼通商务航空公司。

    这家即将迎来3周岁生日的公司,是省机场集团成员企业,正一手操盘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项目。

    翼通商务航空公司运营总监赖锡荣告诉记者,民用航空有两个支柱,一为满足公共运输的大航班,二为通用航空。两者的区别,就类似“公共巴士”与“出租车”的区别,因此,包括商务航空在内的通用航空,也被称作“空中的士”。

    近年来,“空中的士”在国内掀起了发展热潮。国内商务航空发展中的“一号选手”和“二号选手”分别是北京、上海,均已拥有了商务航空服务基地和相应的候机楼,商务航空服务基地面积分别达到了30亩和40亩。

    伴随着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目标的提出,白云机场也在填补商务航空基地服务的“空白”,并试图一举赶超北京、上海。

    白云区空港办副主任罗涛表示,白云机场的“空中的士”基地布局在白云区,共分三期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近900亩,其中项目一期规划240亩,将建设一个占地8.8万平方米的商务机专用停机坪、2万平方米的专用停机库,一座5800平方米的运营服务中心(类似于“候机楼”),可满足年起降商务机航班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万人次的要求。

    赖锡荣表示,除了规模最大,白云机场FBO项目配套设施也是最为完善的,运营服务中心楼内将具备独立的安检、联检、飞行服务站等功能,建成后除共用白云机场跑道外,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相当于一个功能完整的通用机场。此外,白云机场FBO项目停机坪拥有42个机位,也将是单一公务机坪中最大的。

    今年7月29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项目已正式开工。“我们计划FBO项目一期在明年9月份全部投入使用。”赖锡荣如是说。届时,跨国企业的CEO们就可以乘坐私人飞机前来参加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了。

    除了机场地面服务基地,翼通商务航空公司还有着更大的雄心。赖锡荣告诉记者,未来公司还要形成产业集群,形成涵盖机场服务、飞机制造、飞机租赁、飞机展示、飞机检修等在内的产业链条。“我们将引进合作方,开展公务飞机制造。这也是我们的FBO项目规划900亩分三期建设的原因。”

    利好

    国内通用航空市场“蛋糕”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通用航空在我国发展较晚,低空空域开放幅度不足等产业瓶颈仍然存在,市场结构也不尽人意。

    一般而言,通用航空的市场结构是呈“金字塔”状的,这类似于公用航空的乘客结构,乘坐经济舱的占比最大,其次是商务舱的,头等舱的最少。具体表现为,通用航空发展发达的美国,其价格在百万元级别的螺旋桨飞机占比大,而价格高达四五千万元的喷气式商务飞机,占比较小。相较于美国2万架通用航空飞机,我国通用航空器尚不足2000架,与美国距离还很大。

    赖锡荣表示,目前国内的通用航空市场结构却是“倒金字塔”型的,即顶尖的先发展起来了,喷气式飞机比较多。公众也因此给通用航空贴上了“奢侈”的标签,在社会大众中应用不够广泛,市场发展仍不够充分。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省市,通用航空方面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目的就在于改变这一现状,从而让市场步入良性轨道。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通用航空业确定为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并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通用航空发展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还特别提到了行业关注的发展瓶颈问题——未来将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低空空域开放、提升空管保障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打破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也提及,“加快推进低空空域管理试点改革”,“推动飞机制造、维修、运营服务、租赁、总装、培训、专业服务等通用航空产业协调发展”。

    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广州也瞄准了新的战略机遇,于今年出台了《广州市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16—2030年)》。广州发布的通用航空发展规划显示,预计到2030年修建的通用机场达到37个,将实现“15分钟航空圈”,覆盖所有行政区域和市内重要热点场所。位于白云区的FBO基地正是其中的枢纽。

    需求

    往来广州的世界500强等企业高管不断增多

    放眼全国,通用航空正在迎来加速发展的春天。业内人士指出,商用航空市场目前在我国已步入快速上升通道,未来10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商务航空市场。

    截至2015年底,全国通用机场超过300个,通用航空企业281家,在册通用航空器1874架,2015年飞行量达73.2万小时。

    赖锡荣告诉记者,目前通用航空领域,商务航空还是占据大头。其发展重心也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据统计,北、上、广、深四家机场的公务机(又称“商务机”)起降量占我国内地市场的75%以上。

    不过,港澳商务航空发展也非常迅速。广州、深圳加上香港、澳门,每年公务机吞吐量可达到2万多架次,在国内更是排名第一,超过了华北、华东地区。

    赖锡荣表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商务航空出行需求高。目前,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88家,总部企业超过300家。伴随着跨国企业、国际高端活动落户,往来广州的跨国企业高管、国际组织高层越来越多,商务航空出行市场进一步扩大。

    广州白云区的FBO基地虽未建成,但在这里先行运营的翼通公司市场份额也在进一步扩大。据介绍,该公司成立至今近3年时间,商务机起降架次持续攀升,从2013年的1200架次到2014年的1560架次,再到2015年的1670架次。

    目前,落子广州白云区的商务航空公司也在增多。今年以来,广州泰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和华南国际商务航空有限公司项目先后注册落户白云区,并于8月、10月分别投入飞行运营。

    而白云FBO项目的运营方,翼通公司除了打造“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通达全球”商务航空服务网络,还将目光瞄准了粤港澳范围内的短距离出行市场,力图形成“以广州为中心,辐射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直升机摆渡服务网络。

    赖锡荣表示,FBO项目的设立,除了可推动商务航空产业集群的形成之外,还将有利于打造广州对外交流合作的高端化、国际化窗口品牌,为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广州构建通达全球的商务航空运输网络,进一步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业内说法

    通用航空和商务航空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商务航空属通用航空的一个门类,一般专指使用专用飞机为企业提供商务旅行的航空服务。专用飞机可以是企业自己或者租赁的,也可以是包机。但就像企业的商务用车一样,通常只有企业自用或者租赁的专用飞机,才能随时可用,实现企业商务目的。

    ■业内说法

    通用航空并非高不可攀

    单个座位价格与头等舱相当

    翼通商务航空公司运营总监赖锡荣表示,国内公众对商务航空还存在认识误区,容易给其贴上“奢侈”的标签。其实,在欧美,商务航空飞机也并非有钱人的“代名词”。公务机单个座位价格比头等舱高不了多少。

    举个例子,商务机(机型为550)飞行小时价格,大约是每小时6万多元人民币,机上有13至14个座位,折算到每个座位上就是5000元左右/小时。从广州到北京,3个飞行小时,大约是1.5万元。这个价格和头等舱的价格差不多,而且比头等舱还要舒服。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