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扩大免税消费等新政将出 消费或延续10%左右增速

2017年01月17日 02: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扩大免税消费等多项消费新政将出

  业内预计今年消费延续10%左右的增速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今年在消费领域,将主要从扩大中高端产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等两方面释放需求,一系列供给端促消费新措施将要推出,包括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实施服务经济创新发展大纲,扩大免税消费吸引消费回流等,着力解决消费领域供需错配难题。业内专家预计,今年消费仍有望延续10%左右增速,仍将挑起经济增长大梁。服务消费、中高端工业消费品、食品等将成为消费结构转型的主力。

  增长 全年消费有望延续10%左右增速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三年呈跨越式增长,从2014年的50.2%到2016年前三季度的71%,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6年全年消费数据,多位专家认为,2016年和2017年的消费增速应该都会在10%左右。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预计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33.1万亿元,名义增长10%,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内需结构上看,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3%,比上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达到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7年总体形势平稳增长,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消费的稳定性会比较好,除了收入之外,习惯、文化、心理影响更明显,长期因素将会是影响消费的决定性因素。今年全年消费应该会延续2016年10%左右的增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减弱,对内需的依赖增强。大量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逐渐释放效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信息技术发展促进消费意愿和消费信心提升。物价水平上行对消费名义增速起到抬升作用。预计2017年消费增长10.2%左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也预测,2017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2%左右。他表示,2017年,从消费结构看,随着消费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出,通讯器材、中西药品、养老健康、网上零售等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将成为影响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消费者信心指数、满意指数、预期指数均有所上升,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但从收入基础看,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对消费的支撑强度减弱。

  升级 服务消费和中高端消费将成主力

  业内指出,2016年以来,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个性化消费蓬勃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消费业态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成为我国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李扬表示,政府适时降低了企业社保费率和公积金缴存比例,灵活的“小长假+年休假”拼假方式、“夏季2.5天休假”模式推广等有利于激发居民的消费激情和消费意愿,使得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比重持续提升。

  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互联网消费正脱颖而出。展望今年,业内专家认为,服务消费和中高端消费将会成为升级的主力。

  赵萍告诉记者,从结构来看,预计2017年消费会呈现以下亮点:一是品质消费热点持续,随着消费者价格敏感程度逐步走低,对商品性价比更加关注,更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对于知名品牌和质量好的商品需求上升,这将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指向。二是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会更加凸显,体现为具有个人独特审美情绪的、小众化品牌的消费。还有一些先锋人士追逐创新型的产品,因此,一些功能、外观设计有创新的产品也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此外,服务消费也将是支撑消费升级的一大支柱。因为通过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服务选择也可以体现每个人独特的生活方式,更容易凸显消费者的个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表示,服务业主要是服务于要素配置,即通过生产性服务业不断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包括金融、物流、信息等服务。服务业服务于提升要素质量,主要是人的要素质量,是通过科教文卫体,提高人的知识消费,人的要素质量提高,才能有创新,并有创新能力形成所谓经济的跨期的“动态效率补偿”。

  新政 扩大免税消费等新政正在酝酿中

  服务消费和中高端消费也将获得政策层面的重点扶持。记者从商务部等部门获悉,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和需求变化趋势,着力扩大中高端产品消费,满足迅速增长的新兴服务消费需求,成为今年释放国内消费潜力的关键。

  今年将出台的政策,在增加服务供给方面,包括继续实施餐饮、住宿、家政、家电维修、美容美发、洗染、沐浴、摄影等八大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行动计划,出台更有利于推动家政、大众餐饮、社区便利和农村生活服务等措施,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开拓中高端和个性化生活服务消费市场等。

  此外,还将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直销、汽车平行进口等新型贸易方式,畅通消费品进口渠道,扩大免税消费等政策,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事实上,业内专家指出,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消费也逐渐发生结构性变化,供给侧矛盾不断凸显,引导消费的政策思路也在随之调整。尤其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供给侧促消费思路确立,扩大消费不再像过去那样强调需求侧的短期刺激,而是更加注重新消费模式的供给以及消费环境的改善。

  专家指出,正是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之间的不匹配,从而制约消费潜力在国内的释放,因此,针对供给侧产生的问题,就应该从供给侧入手,化解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三方面短板:机制体制、政策体系、市场环境。

  赵萍表示,考虑到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财政补贴对财政压力会比较大,而且现在经济发展更多依托市场配置资源,因此,今年的消费政策更多是搭建良好的消费环境。一方面,要使收入对消费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社会保障也要进一步提升覆盖面,解除消费后顾之忧。还有包括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创造更加法制化的环境。

  具体到服务消费,赵萍认为,应该更多从简政放权、扩大准入的角度,以完善公共服务促进消费增长,补上制度建设的缺位。此外,以共享的发展理念整合全社会资源,例如对于在旅游业等领域已有的厂房等配套资源,可以循环共享,避免造成浪费。

  在赵萍看来,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促进消费需求的释放,就要通过简政放权,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促进社会和行业的公平竞争,从而使经营环境和秩序更好,在信息化、标准化的背景下,为消费增长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记者 孙韶华 林远 实习生 成怡昕 北京报道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