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希望、新中心、新机遇 外媒聚焦达沃斯“中国议题”

2017年01月17日 06: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新希望、新中心、新机遇

  ——外媒聚焦达沃斯“中国议题”

  第47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将于1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举行,习近平主席携达沃斯史上最大规模中国代表团前往出席,并将发表主旨演讲,吸引了多国媒体和专家学者的关注。

  “中国带来了新希望”

  路透社1月11日报道称,人们本来都认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要关注点将会是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上台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为达沃斯论坛带来了推动全球化的新希望。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尽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十余年来已经习惯于接待各国领导人,但迎来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仍然是“一项成就”。文章注意到,为了让中国领导人出席,论坛主席施瓦布专门将以往于1月最后一周举办的论坛会期提前一周,以避开中国农历春节。

  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称,本届达沃斯2017年年会的焦点,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会。中国将首次谋求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主导地位,与会者对习主席在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将充满期待。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项目副主任甘思德认为,在中美关系紧张程度上升的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意义更为凸显,中国想发出自己是世界上最负责的利益攸关方的声音。

  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网站发表文章称:“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他期待习近平主席展现中国将如何在世界需要新概念面对未来及历史性拐点时刻,扮演‘积极而又有责任的领导者角色’。”

  中国正成为全球化新中心

  在报道今年达沃斯年会主题时,外媒纷纷将年会主题与中国将如何维护全球化贸易、应对保护主义紧密结合。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称:“全球化这辆‘动车’出了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能帮助修复它……今年的(达沃斯)会议将主要讨论对全球化日益增加的不满和与特朗普崛起有关的话题。”

  《金融时报》(日文版)则发表评论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似乎不再希望美国继续担当世界性责任,中国可能以达沃斯年会为良好契机,一举跃居世界中心。文章称,如今的中国化身为国际治理秩序的维护者,或将成为(引领)开放性贸易体系的旗手。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也称,撕裂性的2016年美国大选和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扩大全球影响力和展示国际形势中的一支稳定力量形象的机会。在美国准备内转之际,中国希望扛起自由贸易支持者和多边主义践行者的大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时政评论人士法里德·扎卡里亚表示,作为中国首位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想强化的信息很明确,即中国在贸易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相较之下,西方国家领导人却正在放弃这一传统角色——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加拿大总理已宣布取消在达沃斯发表演讲的计划,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团队迄今没有任何高级代表表示准备出席这一盛会。

  印尼《雅加达邮报》文章也对中国代表团此次达沃斯之行是否会见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经济团队高度关注。文章称:“中国正在寻求增加自身世界影响力并与西方兴起的保护主义进行斗争。”

  法新社1月15日发表题为“在混乱世界的领袖们面前,中国将发力达沃斯”的文章,认为中国将在达沃斯告诉全世界的经济精英们,在美欧政治充满不确定性之际,中国已经作好准备接下自由贸易的接力棒。但如果就此认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化动力,恐怕为时过早。

  关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除了关注全球治理与全球化贸易问题之外,中国将向世界提供怎样的发展机会,也是外媒对中国代表团此次达沃斯之行的一大关注重点。

  早在出席达沃斯论坛之前,习近平主席就曾对一些西欧和中东欧国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出访。这被欧盟许多分析家们解读为,中国在努力提醒欧洲,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终点正是欧洲。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月13日报道称,中国眼下正在积极推动开辟东西新通道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连接中国16个城市与欧洲的39条铁路,已形成了经中亚进入伊朗、经俄罗斯进入波兰和西班牙的中欧铁路网。文章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远不止于此,在缩小不平等、生态问题和地区超前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法国研究中心主任尤里·鲁宾斯基认为,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就职、其针对欧洲和中国的政策尚不明朗,以及英国“脱欧”的现实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受到如此热烈欢迎,说明欧洲看重中方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视中国为重要伙伴,中国的角色也将越来越重。同时欧洲也非常关切自己在当前全球政治和经济中的位置,迫切希望了解中国在欧洲-中国-美国框架下的地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平 孟小珂 张建墅 张健 蒋天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7日 05 版)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