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经济下一个“风口”在哪?听达沃斯大佬们亲授

2017年01月19日 21:4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每年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被认为具有前瞻全球经济的“风向标”意义。今年的论坛议程已过半,马云、王健林们对中国经济形势有何看法?中国经济下一个“风口”又将出现在什么领域?且听大佬为你一一解说。

一年一度达沃斯,今年在世界处在十字路口的节点举行。图片由与会嘉宾提供。
一年一度达沃斯,今年在世界处在十字路口的节点举行。图片由与会嘉宾提供。

  王健林:看好娱乐和健康,未来两大重点O2O加医疗

  在达沃斯与彭博新闻总编约翰·麦克列威特对话时,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健林表示,近年来在房地产主业外主要开拓两个领域,即电影业为代表的娱乐产业和以体育为代表的健康产业。

  王健林对进军娱乐市场充满信心。他表示,关于传统电影院线是否将被淘汰,自己五年前就与马云有争论,当时马云认为“手机会取代电影院”,王健林则坚定认为“不会”。

  “实践证明,现在中国银幕数还在快速增长中,现在银幕数已是全球第一。电影市场也在快速增长中,过去五年平均增长超过30%。”

  对于投资国际足球豪门,王健林表示“俱乐部是烧钱”,自己真正在意的是品牌赛事,在中国引进从未有过的新兴赛事,“比如我们最近搞了足球的A级比赛,很快今年还会引进自行车世界巡回赛。”

  “搞体育的目的还是为了赚钱,我是商人嘛。”王健林说,自己投资电影和体育,都是从商人盈利的目的出发。

  关于万达下一步发力的重点,王健林透露了两个重点:正在做O2O或称物联网,计划做连锁医院。

  在O2O方面,王健林说,万达现在正在做一家很大的网络公司,去年一年就发展了八千多万会员、十几万家商场,“发展速度超出我们预期”。

  在连锁医院方面,王健林表示,正在考虑在中国做连锁医院,进军健康产业。

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出席令中国元素闪耀达沃斯,有人形容今年的达沃斯是“China Show”,可谓中国的主场“秀”。图片由嘉宾提供。

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出席令中国元素闪耀达沃斯,有人形容今年的达沃斯是“China Show”,可谓中国的主场“秀”。图片由嘉宾提供。

  马云:接下来关注“三个三”

  在另一场对话中,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安德鲁•罗斯•索尔金从马云与特朗普的会面内容问起,谈论内容延展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的全球化前景。

  马云表达了对全球化的坚定支持,同时他表示,全球化需要向更加普惠的方向发展,即升级现有为跨国巨头服务的国际贸易规则,更好地支持全球2000万家中小企业进入国际贸易、分享全球化红利。而这也是马云所倡议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根本目的。

  马云表示,自己对未来十年中国和世界的重大变化感到兴奋。对中国和世界而言都将是个巨大转变。面对达沃斯群雄,马云今年重点向人们提出了三个“三”。

  1,未来三十年

  “我想向在座各位提出最后一个建议,所有政府都需要注意——未来30年对世界而言很重要。”每次科技革命都需要50年,前20年科技公司出现、后30年科技得以应用。所以让我们关注未来30年,在此前20年中出现了ebay、亚马逊、Facebook、阿里巴巴、谷歌……很好,但最重要的是让科技具有包容性、改变世界,这是未来30年。

  2,三十岁的互联网一代

  “让我们留意那些30岁的人们,因为他们是互联网世代,他们会改变世界、会成为世界的建造者。”

  3,员工在三十人以下的小企业

  “让我们留意那些雇员可能尚不足30人的小企业。30岁的人们、30人组成的企业,将会让世界更加美好。”

  刘明康:今明两年中国增长质量将提高

  对于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中国今年和明年增长预期,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相信中国可以保持增长势头。

  他强调,自己并不在意增长速度是6还是7,关键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我们要更多地关注这一方面,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

  “中国当前已充分意识到了经济上存在的产能过剩、杠杆率过高等问题,而中国政府已经有了详细的计划来去库存、去杠杆、化解过剩产能,我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今年和明年将得到提高。”

  他同时认为,中国也正非常谨慎地在推进货币和财政政策。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图据达沃斯官方。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图据达沃斯官方。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今年对外投资将低于去年

  谈及备受关注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具备多年海外投资经验的张懿宸估计,2017年中国整体对外投资“肯定比2016年要低”。

  他分析,这首先是因为中国对外投资已经有了连续十几年的增长,而且2016年相比2015年更是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他援引汤森路透数据指出,去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

  “这么快速的增长实际上是掩盖了一些问题。”他表示,刚开始走出去时,中国企业最主要的动能还是针对国内市场,因为中国产业需要升级,因而中国企业赴海外购买高科技、先进制造业、医疗设备制造商、高端消费品等。同时另一方面也有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

  他指出,2016年对外投资较前一年的猛增相当部分是基于中国资本市场估值与外部资产估值之间的差价,“这就是为什么在市场上看到很多交易在估值上看是没有道理的”。

  张懿宸表示,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让市场相对回归理性,在这个意义上,2017年比2016年下降“不是一件坏事情,而是一件好事情”。(彭大伟)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