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会员卡为何一到春节就“卡壳”? 商家称成本提高

2017年01月24日 08:1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开栏的话

  随着春节临近,零售、餐饮、旅游、美容美发等行业都迎来了一年中的消费高峰。但是,消费增多往往伴随着消费纠纷的增多。有些消费纠纷或许并不是多大的事儿,标的额也不大,但却会影响人们过年的心情。而有些标的额很大的消费纠纷,往往会给人们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为使上述情况少发生、不发生,本报特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老百姓节日消费可能遭遇的“烦心事儿”,以期给消费者提个醒,注意理性消费和防范各种消费陷阱。当然,我们更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督促企业增强服务意识,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如果遇到消费者投诉,应积极回应和处理,使消费纠纷得到尽快解决,共同营造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

  “以前洗车都是刷一次卡,现在洗车却要刷两次卡。我们平时都是会员,提前预付了洗车费用,年前就洗这一次车还没有优惠,真让我们心寒。”1月22日,在山东省东营市东城沂州路一家汽车服务会所洗车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而洗车店老板则表示,每到年底洗车费都会成倍增长,等到腊月廿八,洗车价格还会继续上涨,会员卡就不能用了,只收现金。

  连日来,《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平时已经充值的会员卡,或累积消费到达一定额度后的打折卡,在春节期间被停用的现象并不鲜见。消费者虽有怨言,却也无可奈何。

  春节停用会员卡已成部分行业行规

  “我们家附近的理发店张贴了公告,会员卡都不能用了,只能付现金。但过了正月十五以后也就恢复正常了,所以我也没想过要向工商部门投诉。”日前,家住广东珠海市的外企职员余珊珊对记者表示。

  记者采访发现,在餐饮、理发、洗浴、洗车等服务行业,春节期间停用会员卡的情况十分常见。

  在余珊珊看来,春节前的市场供需情况决定了服务业紧俏的行情。而商家一句“过年嘛”,也使得她不好意思再做追究。“况且找一个自己满意的发型师也不容易,与其闹得彼此不愉快,还不如息事宁人。”余珊珊说。

  实际上,和余珊珊持有相同观念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既然卡里的钱以后还可以用,又习惯了商家提供的服务,在人情至上的考量下,大多数消费者都默认或纵容了部分商家的这种行为。

  据记者了解,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此类问题更加突出。湖南省常德市的吴雨寰对记者说,根据他的切身体会,不论是在省会长沙,还是在居住地常德,春节期间会员卡停用的情况都十分常见。

  商家诉苦:“用工荒”致成本提高

  那么,为何一些会员卡一到春节前后就“气短”呢?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用工荒”,商家不涨工资招不到人,只能通过涨价或者暂停使用会员卡的方式来转嫁成本。

  “我也不愿意因为停卡跟顾客吵架,但是过年的时候要留人干活,必须要给工人发高于平时几倍的工资。就这样人手也不够,我们有什么办法呢?”山东省泰安市文化路一家洗车行的老板对记者说,由于用工成本提高,不得不把一部分成本转嫁到顾客身上。

  “节日期间特别是春节前,是美发店的旺季,停用会员卡是多年以来的行规。这是因为春节期间,美发店的人工成本高,如果再让顾客继续使用会员卡,就亏本了。”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北路上的一家理发店店主对记者说。

  记者调查发现,停用会员卡除了用工成本增加之外,也不乏商家牟利的动因。平时消费者使用会员卡打折是商家为了招揽生意,而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商家不愁客源,停用会员卡只收现金一方面可以回笼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多赚一些钱。此外,一些商家还会趁机涨价,平时15元~20元就能够洗一次车,除夕当天涨到了50元一次甚至更高。

  商家经营理念应转变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龙云飞对记者说,商家的这种做法是否对消费者构成权利侵害,主要看办卡时,双方有没有进行约定。如果商家在消费者办卡时就告知对方,重大节假日不能使用该卡,那么商家这样做无可厚非。如果是商家后期自行规定的,那就对消费者的权益构成了一定程度的侵害。

  “目前消费者对待自身权益的维护意识还比较淡薄,当会员卡在春节期间被停用时,往往在‘反正过段时间还能用’的观念下客观上纵容了商家的不正当行为。而当这一现象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后,商家又往往会把无理变有理,推责为行规。”龙云飞说,“如果商家不允许用会员卡,消费者可以与店家进行协商要求正常使用,如协商不成,可向工商部门投诉。工商部门应加强监管,督促商家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那么,由于“用工荒”而把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行为又如何理解呢?对此,龙云飞建议,面对春节期间经营成本增加的情况,明智的商家应提高自身的经营理念,而非单纯以此为理由要求消费者分摊负担,更不应该趁机涨价。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