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上演开年大戏:中科云网是否信披违法?

2017年02月08日 20:3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8日电(时晨)A股如戏,全靠演技。前有慧球科技,后有中科云网。鸡年伊始,中科云网就上演了一部“文武双全”的开年大戏。

  从“文攻”、“武攻”到“信披违法”之争,实际控股人和董事长矛盾升级。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监管要求,上市公司要从为投资者和股东负责的角度出发,积极主动调查事实真相,及时发布重大信息,而公告表述比较牵强。

  “文攻”、“武攻”再到“信披违法”之争

  7日,中科云网发布一则“奇葩”公告,将公司的“内讧”升级公之于众。

  公告显示,自2017年1月18日至今,控股股东孟凯先通过“文攻”即发邮件方式,意欲罢免董事长王禹皓;未能实现后,孟凯又雇佣安保人员强行控制公司办公区域进行“武攻。”

  公告称,上述发件邮箱非孟凯在公司备案的电子邮箱,签名是否孟凯本人签署无法确认,因此公司无法判断孟凯名义发来邮件是否为其本人真实意见表示。

  公告还称,1月24日18时47分至2月6日9时15分,公司一直被不明身份人员控制,公司无法正常运营,亦无法及时进行重大信息的披露工作。

  8日中午,有消息显示,针对中科云网被“非法控制”一事,公司实控人孟凯表示,公告中的提到的邮件均为其本人发送,公司未及时披露是信披违法。未使用在公司备案邮箱,是因为在被立案后该邮箱就不再使用了。

  而中科云网董秘荣春献表示,所有内容均依法依规披露了,不想被放大和过度解读,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信披违法如何界定?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查询看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第二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先来看实际控股人孟凯所谓的“公司未及时披露”也就是“信披违法”所指的是什么。

  根据中科云网公告,公司邮箱于1月18日收到以控股股东孟凯先生名义发出,附有《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董事会的议案》及《关于提请董事会召开中科云网2017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电子文件扫描件的电子邮件。

  需要说明的是,2015年11月3日,孟凯曾签署过若干份经过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将其拥有的中科云网控股股东的相关权利授予王禹皓。王禹皓代表孟凯掌舵中科云网。

  对于上述邮件,中科云网董事会并未买账。正如公告所称,“无法判断孟凯名义发来邮件是否为其本人真实意见表示,”以及“公司一直被不明身份人员控制,公司无法正常运营,亦无法及时进行重大信息的披露工作。”

  所以,孟凯所谓的“公司未及时披露”、“信披违法”指向的是中科云网未能对自己邮件内容及时发布公告。

  对此,人大重阳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信息披露须维护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如若进行了不恰当的信息披露,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他指出,信息披露的边界在学术界还没有统一说法,存在争论,并不是很清晰,这也给监管者执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中科云网是否涉嫌信披违法?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分析称,以目前情况来看,双方的事实依据还缺乏有力证据,比如公司是否被不明人员控制导致无法正常运营,以及无法及时披露重大信息,需要执法机关证实;比如以孟凯名义的邮件来源是否完全无法核实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未及时披露重大信息肯定涉嫌信披违法,重大信息主要包括定期报告、临时报告以及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等。

  《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董事应当了解并持续关注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公司已经发生的或者可能发生的重大事件及其影响,主动调查、获取决策所需要的资料。

  该人士称,《办法》要求的“主动调查”就说明公司要主动作为。对于中科云网公告中表述的“无法判断以孟凯名义发来的邮件是否为孟凯本人真实意见表示”,该人士认为比较牵强。他认为,公司要从为投资者和股东负责的角度出发,积极主动调查事实真相,而不是简单以一句话应付投资者和股东。

  卞永祖则认为,中科云网并未涉及信披违法,原因在于孟凯所指的邮件信息是否披露与保护投资者利息关系不大。公司没有及时披露,应该是权衡和评估后的结果。

  王剑辉表示,一旦监管部门认定中科云网涉嫌信披违规或者信披违法,则该公司会受到公开谴责、监管层进驻整改甚至是行政处罚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中科云网实际控股人发现自己委托人王禹皓经营不善、业绩不达标的情况下,应诉诸法律。目前上市公司内讧曝光于媒体和公众,公众舆论的发酵会伤害到公司信誉,乃至股价,这对投资人利益也是一种伤害。

  曹和平称,信披应遵循真实原则和成本原则。作为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案例,此事应被分析总结,相关情况写入监管细则,堵上信息披露办法的漏洞。(中新经纬APP)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