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闽商十大新闻发布

2017年02月08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6闽商十大新闻发布
8日晚间,《闽商》杂志社对外发布“2016闽商十大新闻”。 王东明 摄

  中新网福州2月8日电 (记者 龙敏)于8日由《闽商》杂志社、世界闽商理事会主办的第八届闽商新春联谊会上,《闽商》杂志社对外发布“2016闽商十大新闻”。

  由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主办的《闽商》杂志,主要面向海内外福建商会、闽籍企业家等,是一本聚焦海内外闽商群体、记录海内外闽商发展成就,弘扬闽商创业精神与经营智慧、促进全球闽商交流合作的财经人物期刊。

  闽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发端于唐宋,重振于改革开放后,已经形成对福建、中国乃至世界都有巨大贡献和影响的商人群体。以闽商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已成为“建设新福建”的一大优势。

  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闽商》杂志社社长徐德金在致辞中表示,创刊于2005年的《闽商》杂志,始终坚守为福建改革开放服务,为民企发展服务,与闽商群体一同成长,见证了闽商的辉煌岁月,也见证了闽商的瓶颈艰辛。

  徐德金说,《闽商》杂志于今年启动“闽商十大新闻”项目,每年年初对外发布,旨在总结上一年闽商好新闻,回顾上一年闽商走过的荣耀艰辛,盘点上一年闽商说过的金言警句,借此反映闽商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影响力,提炼闽商群体的活力与希望。

  他说,“闽商十大新闻”的评选围绕“新闻、财经、人物”三大领域展开,选择一年来闽商关注度最高的新闻事件、重大争议和热点人物,集中反映福建改革浪潮中民营经济的活力与竞争力,集中呈现闽商群体对当下中国经济的思考与作为,集中展示闽商群体的创造力与责任心。

  最终揭晓的“2016闽商十大新闻”具体如下:

  陈发树254亿入股云南白药控股公司

  2016年年底,这条新闻让人们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多了不少信心。此前,陈发树曾因收购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云南红塔集团所持股份,打过一场引人注目的股权纠纷官司。如今,通过入主白药控股,不仅了却了他多年来投资云南白药的心愿,更被视为一次民企唱主角的“大尺度”国企混改。

  曹德旺跑了?

  “曹德旺跑了?”12月,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接受采访时对制造成本过高的担忧引发媒体热议。曹德旺本人则回应,希望正视目前的投资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表达了向来重视实业的闽商对中国企业界负起责任、重振实体经济的呼吁。

  中国华信“横空出世”

  12月19日,随着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当选上海福建商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中国华信,这家闽商创立的世界500强企业“横空出世”,吸足了眼球。在其董事会主席叶简明的带领下,中国华信以获取海外资源为核心,正在打造能源国际投行与投资集团,确立国际品牌影响力。

  美图登陆港交所

  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港交所IPO,这是港股继腾讯之后迎来的第二大互联网企业。美图的成功上市,证明了厦门不仅能产生“小而美”的创业公司,也能走出高新科技巨头。以传统产业闻名的闽商,不仅没有在互联网时代掉队,反而迎头赶上,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而正在引领中国互联网产业风潮。

  乔丹商标案尘埃落定

  围绕乔丹商标,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与闽企乔丹体育之间持续4年的“拉锯战”,终于在2016年有了新结果。尽管乔丹体育或许借了名人效应的光,但在晋江鞋业发展史上,借名人做商标的企业不可胜数,脱颖而出的只有乔丹体育一家,这恰说明了企业自主创新才能持久的硬道理。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落地

  11月28日,由永辉超市领衔的8家闽商共同筹建的福建华通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这意味着,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已经落地。2016年,民营银行的申请获批掀起一波小高潮,敢为天下先的闽商,也将在民营金融领域先行一步。

  菲律宾总统访华,闽籍侨领随行阵容强大

  10月18日至2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50名菲律宾商界领袖,以及各界华商领袖、菲华社团,随同访问北京。其中就有不少闽商。这让媒体感叹,闽商在海外可谓阵容强大。从东南亚到欧洲、非洲、南美,闽商正在向全球展示力量和影响力。

  地王频现,闽系房企进军主流

  2016年,闽系房企频频在一二线城市以高溢价拿地,创造了不少地王,这已经成为闽系的鲜明特色。在2016年中国房地产500强房企前50强中,闽系军团占据14席。不少媒体惊呼,闽系军团晋升第一阵营指日可待。地产闽商正在显著改变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

  第五届闽商大会召开

  6月18日,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盛大开场。随着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海内外闽商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这场商帮盛会更凸显了闽商坚守、转型与奋起的决心。而闽商对福建省工商联力推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等公益行动的积极响应也表明,无论境况多艰难,闽商都会坚守“回馈桑梓”的公益传统。

  魏则西事件,争议背后的“莆田系”

  5月,魏则西事件让莆田系民营医疗企业的声誉备受打击。争议背后,不该遗忘的是莆系医疗对民营医疗尤其是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创新的巨大贡献,更不该遗忘他们近年来谋求转型、进军互联网的努力。在他们抛弃过往历史、走向新模式的路上,舆论需要多一点宽容,多一点鼓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