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问共享单车:押金是否过高? 数亿押金谁来管?

2017年02月20日 04: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以摩拜为例 去年12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 每月活跃用户押金总额逾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需警惕押金兑付危机

  共享单车调查·之二

  小橘车小黄车小蓝车,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街头,赢得用户的同时也迎来成长的疑惑:单车的成本远高于单次使用的费用,收取押金起到担保作用,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动辄数百元的押金是否过高?退还押金周期时间长,也被吐槽是利用时间差获利的手段。同时,共享单车押金汇成数以亿计的资金池,目前的金融安全监管对此却是盲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三问共享单车押金

  疑问一:押金和骑车费余额为何不能实时退还?

  目前,广州主要有4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摩拜押金为每人299元,ofo单车的押金为99元,小鸣单车押金为199元,优拜单车押金为298元。多数共享单车都需缴纳数额不等的押金,也有部分单车在用户达到一定信用积分时可以免押金。注册成某品牌的单车用户,需先向该平台缴纳一笔固定的用车押金,再向平台内预存车费。日后骑车的费用,不会从押金中扣除,而是从充值的车费里扣。

  广州日报记者查看上述共享单车客户端软件发现,押金退款都有明确路径,但骑行费退余额时需再和客服联系。摩拜单车押金是2~7天到账,骑行费余额可以通过客服电话退款,但通过APP自动退款的功能还未实现。“ofo”用户的押金可以秒退,余额退款需要客服协助,需要1~7个工作日。“小鸣单车”和优拜单车用户想退余额,退费时间是客服收到退费请求后的1~7个工作日以内。

  “押金为什么不能实时退到账?”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此表示不理解。摩拜单车等此前的说法是,退还时间问题与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产品设计有关。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既然骑行共享单车时可以实时扣除费用,为什么不能实时将押金返还给使用者?“一个人可能就几百元,但(庞大的用户)融合起来数量就不得了了。”王则楚说。

  疑问二: 押金为何不能直接退还?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共享自行车项目在押金收取的方式上,都必须通过现金或者信用卡消费的方式缴纳;而类似于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互联网租车服务,对于租车押金的收取,只能通过信用卡预授权的方式进行,而不允许通过现金或者消费的方式收取押金。

  在传统租赁服务的押金收取或退还中,当用户不再租赁房屋或退订房间、自行车,押金就直接退还。但共享单车平台却需要用户手动提交申请。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我不可能每次用完单车后都申请退还押金、等下次用车时再缴纳。”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骑完单车即可申请退押金,但多数骑行者嫌申请退押金烦琐不会立刻申请,除非再无骑行打算。

  这样,大量押金就留在了共享单车企业手中。“如果单车企业运营不善,押金退不回来怎么办?会不会类似有些P2P跑路?”市民李女士表示担忧。

  疑问三:押金是否过高?

  “押金虽然合法,数额却不合理”,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亮提出,单车押金是担保使用费,即便租赁一天也只需几十元,但目前各共享单车平台的押金金额动辄99元以上,贵得不合理,“要知道299元都可以买一辆不错的二手单车了”。在陈亮看来,押金收取50元左右比较合适。他认为,单车平台收取押金的规则属于格式条款,如果收取金额过高,或退还日期过长,与平台对消费者应履行的义务不相匹配,则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属于限制或排除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可以认定为无效条款。因此,平台应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收取押金并保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如期退还。否则,消费者可以就此向市场交易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控告,或请求消费者维权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声音:

  警惕押金兑付危机

  “单车企业的押金模式是一个人对应一份押金,而非传统的一个租赁物对应一份押金,这已经突破了传统押金的担保属性,而具有了不当募集或占有资金的嫌疑。” 龙奥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兆港分析。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单车押金仍属单车租赁合同,不算非法集资。

  易观互联网出行高级分析师王晨曦认为,“市民对于押金的担忧是正常的,但我国法律对于押金的保管、使用没有明确的规定。”她认为押金可随时退回,且单车平台不差钱,特别是摩拜和ofo已获亿级美元投资,平台没有必要去使用这笔不稳定资金(押金)做风险性很大的投资。

  各个单车平台至今未公布日充值笔数是多少。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6年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摩拜单车日充值笔数达10.79万笔,以摩拜最低的充值额每笔10元估算,摩拜每月押金充值额超过三千万元;而根据以上报告,至去年12月,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以此估算,摩拜单车每月活跃用户押金总额逾9亿元。

  优拜单车的投资人田江川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除了每次骑车的租金以外,用户押金带来的利息也是共享单车盈利模式的设想之一。虽然共享单车平台无一公布用押金赚钱的计划,但外界分析不少都将押金作为它们的收入来源。因为押金理财,在很多行业都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按物权法规定,押金所产生的利息收入或其他孳息收入(比如购买理财产品或炒股等)都归属于单车平台。

  “目前国内对共享单车押金的金融监管仍是盲区。”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向广州日报记者坦言,按用户数来计算,共享单车押金汇成数以亿计的资金池,应该引起监管层关注。

  “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兴经济,却拥有大量用户、涉及多个城市,一旦发生平台将大量资金挪作他用、投资失败或无法及时抽回资金等情况,将面临大面积的押金退还兑现危机,容易产生群体性维权事件发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也提出了同样的风险担忧。

  回应:押金独立存管

  摩拜单车方面有负责人表示,收取的押金存放于摩拜单车单独设立的银行账户中,交由第三方监管,与公司的运营资金是分开的。“摩拜单车承诺用户的押金随时可退,所以公司对这笔钱保证能够随时存进、取出,不会用作固定资产投资。” 优拜单车创始人兼CEO余熠声明,优拜单车押金将完全由第三方监管,确保不被挪作他用。

  专家支招

  公开押金流向接受公共监督

  广东匡鼎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赵绍华认为,对于共享单车公司收取的这部分押金,企业总部所在地的金融办应该履行对这类准金融现象监管的责任,企业开户银行大额资金流向要有报告制度,要有实体业务才能划走资金。

  张叶霞建议,共享单车押金可引入由监管层认可的第三方存托管机构,但因为与投资行为百分之百存管或托管不一样,可设置一定比例的流动性范围内留有部分资金,其他资金则由第三方机构来见证。

  “最好的做法,是单车平台能够公开用户押金的流向,接受公共监督。”王晨曦表示,“同时,互联网单车作为城市交通的一部分,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当加强对互联网单车服务商的监管,包括对其对用户押金的管理等。”

  最新进展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12月,深圳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拟要求当地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