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春生:民企频现海外并购市场 高端装备成重点

2017年03月01日 22:4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日电(罗琨) “中国制造企业的海外并购是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但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想单纯依靠海外并购来实现转型升级并不可靠,最终企业还是应该两条腿走路,自主创新加海外并购来实现转型升级。”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在“财经中国V论坛:中国‘智’造新机遇”论坛上如此表示。

  刘春生援引普华永道数据指出, 2016年中国的大陆企业海外并购规模增加了142%,而交易的合同金额增加了246%,达到了2210亿美元,这个量的总额是2012年到2015年交易额总额之和。

  刘春生指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民营企业在这次的海外并购里面的身影频现,二是高端的制造业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占到了整个中国海外并购案例的25%左右。

  刘春生分析海外并购案例高速增长原因时指出,客观原因是人民币贬值,主观原因则是企业有需求并且有能力去进行海外并购。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刘春生:2016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确实受到大家非常多的关注。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2016年中国的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案例的量增加了142%,而交易的合同金额增加了246%,达到了2210亿美元,这个量的总额是2012年到2015年交易额总额之和。所以2016年确实海外并购在从总量上来说就已经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但是更重要的是在结构上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民营企业在这次的海外并购里面的身影频现。第二个特点是高端的制造业是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以往来看,中国的海外并购主要是集中在矿产资源这种资源获取型的,或业务多元化式的,以及技术获取型的。但是,从这一次并购高端的装备制造业,高端的制造业占到了整个中国海外并购案例的25%左右。

  我个人认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特别是中国制造企业的海外并购,确实是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这是毋庸置疑的。

  2016年,为什么会有这么海外并购频发呢?我认为,主要是有几个客观的原因:第一个客观原因是人民币贬值,很多我们中国的企业去海外寻找优质资产来避险,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第二原因是从国际的角度来讲,2016年世界经济缓慢恢复,国际上确实存在着大量的优质低价资产,这个时候确实是一个进入的好的时间点。

  从主观上的原因来看的话,首先是我们中国的制造企业有转型升级的需要。在人力成本居高不下,地租成本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怎么样提高企业的效率,怎么样使企业的生产链从价值链向上去攀登,向高端制造业去转型?这是企业的一个主因:要通过海外并购这样一个方式来实现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除了有这个需要之外,企业还有这个能力。我们中国企业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的积累,资本是非常充裕的。说得明白一点,企业有钱,你有这个需要,你还要有这个实际的购买能力,你才能够通过海外并购,通过海外配置资产来实现转型升级。

  在2016年,制造企业里面也出现了非常多的典型案例。比如说1月份,海尔斥资50亿美元收购GE的家电部门,2月中国化工以340亿美元收购的先正达,4月,中国打印机的企业艾派克公司收购的美国的利蒙,这也是打印设备制造的一个非常领军的企业,5月科瑞集团以12亿美元收购了英国的血浆制造商,这也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在医药制造领域里面也算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收购。8月,上海电气通过控股DBAG旗下的BAW进军航空航天设备的制造。

  从这些制造企业来看,它们通过国际资产的配置,力图实现自己的转型升级,或者是说业务的多元化。当然,我觉得从目前来看,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方式转型过程中,这也是企业通过海外资产配置自我实现供给侧改革的一种模式。

  这个里面当然不得不提的是美的的并购。实际上美的2016年实现了“三连购”。

  第一个并购是3月份收购了东芝生活电气的部分股权,收购东芝生活电气的部分和美的业务领域非常重合,美的是白色家电,从冰洗角度来说收获了很多的技术,控股达到了80.1%,并且能够使用东芝这个品牌40年,还获得了东芝将近五千项的专利技术。

  第二个并购是在6月份发生的,收购了意大利中央空调Clivet 80%的股权,也是达到了控股的份额。

  之后就比较有名的是并购库卡,这个库卡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了,是四大机器人的制造商,那么库卡无论从品牌,市场占有率和业绩表现,物流、解决方案、技术等等来说,都是在全世界处于领先的一个地位。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机器人里面,库卡排名世界第一;在一般的工业机器人里面,库卡排名欧洲第三;在系统解决方案里面,库卡排名美国第一,欧洲第二,所以它是一个各方面都非常领先的企业。

  库卡和美的之前就有很多的合作和交流,美的本身也是库卡一个非常忠实的顾客。当然,美的是希望通过收购了库卡机器人的业务来拓展自己的业务版图,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本身这些机器人也可以用来提升美的的机器设备的制造,实现自己的转型升级。第三个是他们有一个野心是布局服务机器人。我们以后会看到,家用机器人也许要进到千家万户了,比如说以后家庭开始使用的扫地机器人,当然目前来说比较简单的,从业务整体上而言还是有有非常广阔的前景的。这是2016年里面发生的一些非常典型性的案例。

  从国际上来看,这样的案例也是不少见的,比如说三星集团并购哈曼,也是想进军无人驾驶技术。

  但是,最终我们想说的是并购本身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通过并购来实现转型升级是中国制造企业的一个良好的愿望,并购也给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比较快,(技术等)直接拿过来就可以用了,比企业自己研发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要少得多,这是比较直接的一种方式。

  这是一种机遇,但是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比如说政治上的法律上的风险。美的并购库卡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十几个国家的商务部门都要进行反垄断的调查,最终在今年1月份通过了并购。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这样幸运。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另外,很多企业在并购之后因为文化、管理上的融合问题,导致了企业经营不善的案例也是非常多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并购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一个企业,或者是说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想单纯依靠海外并购来实现转型升级,并不可靠。海外并购只能是作为其中一个选择手段,最终企业还是应该两条腿走路,自主创新加海外并购,转型升级。谢谢。

  财经中国V论坛:中国“智”造新机遇,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于3月1日在北京举行。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