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两网贷平台涉嫌虚设标的自融 国企“浙江光大”角色暧昧

2017年03月16日 11:0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杭州3月16日消息(记者管昕 浙江之声记者李录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报道了浙江杭州的两家网贷平台出现兑付危机,套牢千名投资者的上亿投资,其背后参股的国有企业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被指为其背书。央企中国光大集团先后两次发布声明称,从未授权或同意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开展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任何业务。

  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家网贷平台“君享金融”、“亿好金服”均涉嫌自融,也就是自己创建的网贷平台,为自己的项目企业融资,甚至涉嫌虚构标的,虚设抵押。君享金融网贷平台2016年6月上线,2017年1月出现兑付危机,2月全员正式解散,上线短短数月的网贷平台是怎么出问题的?

  对于P2P网贷行业来说,风控无疑是重中之重,这直接关系到投资资金的安全性。君享金融平台宣称,项目实施三重审核加八级风控管理体系,对于每一笔借款,君享金融风控部门都会进行实地考察,提交分析报告,然后经内部投票通过才予以发放借款。但是,杭州君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平台宣称的所谓风控只是摆设。“其实君享是没有风控人员的。所谓的风控经理是11月才入职,而且平常跟大家交流时,风控经理是没有经过任何标的审核的,其实这个位置相当于摆设。”

  这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君享金融平台发标不经风控审核,全由总经理张普尧把控。多份证据表明,君享金融的总经理张普尧,实际是君享金融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波的女儿。君享金融在其官网曾介绍,张普尧拥有丰富的金融行业经验,是业内公认的金融行业优秀管理者。记者调查发现,张普尧1994年出生,去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并无金融行业从业经历。

  记者调查还发现,君享平台涉嫌自融,也就是平台标的融到的资金,最终流进了公司控制人亲信的项目上。以君享平台去年11月28日发布的第31期-26号标的为例,项目借款方为浙江某医药有限公司。调查证实,这里的某医药有限公司即为浙江亦民医药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股东之一就是君享平台的负责人张波。国家食药总局公示的公告文件也显示,张波为亦民医药公司负责人。

  君享金融平台内部人员介绍,张波有个弟弟叫张涛,张涛是山东惠诺医药那边的总经理,张波自己有药厂,他是亦民医药的,我们出纳负责财务提现是张涛的老婆。这个平台都是一家人。

  对此,浙江亦民医药有限公司拒绝做出回应。类似的问题标在君享金融平台并不少见。平台在去年双11期间发布的项目标第32期-12显示,项目借款方为杭州某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两千万,下属有一家长兴某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两亿。

  根据记者多地查证,这家隐藏名称的公司为杭州安培尔实业有限公司,而杭州安培尔实业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杭州律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该项目标的担保方。也就是说,担保方是借款方的大股东。目前,杭州滨江警方已经对君享金融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相关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正在等待检方正式批捕。办案人员透露,君享金融和亿好金服的问题,他们将放在一起来侦办。

  君享金融事发不久,在股权关系上和其有着密切关系的网贷平台亿好金服,也陷入兑付危机。仔细梳理两家公司的股权关系,不难发现,事发前,两家网贷平台都曾背靠同一家公司——国有企业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亿好金服的兑付危机又隐藏着怎样的真相?

  今年3月初,亿好金服发布公告称,公司出现兑付危机。尽管它在公告中强调,“承诺不跑路,坚决对每一位投资者负责到底”。但不少投资者担心,亿好金服平台很可能步君享金融的后尘。

  亿好金服的投资者张先生介绍,他们的钱拿去炒房子了,房子卖不出去,钱又回不来。平台一个姓沈的运营主管说,借的钱都在房子上面,那不就是自融!

  3月9日,陷入兑付危机的亿好金服发布的一则“认购步骤”公告称,以“颐高·培德医药城”商铺抵债。仔细研究项目方与运营方关系、认购协议等相关信息后,发现上述医药城项目实际上就是亿好金服运营方——杭州培德实业有限公司自己的项目,背后或涉嫌“自融”。

  记者致电杭州培德一位沈姓管理者,对于“自融”这个说法,沈姓管理者态度暧昧。“老板和借款人是朋友关系,肯定有自融倾向。大家都觉得你们肯定是一伙,肯定是自融,我相信也许可能存在这个问题。公司问题肯定存在,但老板还是还钱的态度,希望大家都要冷静。如果真的闹大,老板肯定要面临审讯,就没有精力把项目盘活。”

  工商登记公示信息显示,浙江光大金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曾经同为君享金融和亿好金服的控股股东,光大金盛和国企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李令军。李令军却表示,光大金盛从来没有插手过君享金融平台的运营,出了事也跟光大无关。“他乱宣传,亏了是他的事情。他的责任和问题。”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接触到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的一位副总,他向记者道出了当初各方合作的来龙去脉。他表示,君享金融确实存在虚构标的和自融的问题,有的标的借款人实际上就是君享金融实际控制人张波的亲戚。“标肯定是有真标有假标。曹峰和杨雷那时也是朋友介绍进来,说打算一起做国内一流的P2P公司,让我们先代持(挂名控股),如果真运营好了,再投资进来。所以我们只是做了代持,轻信人家的话,对他们公司一点也不了解,股东会和董事会都不参加的。对我们来说,就是受害者。”

  根据工商登记,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的主要出资人是中国光大旅游总公司,中国光大旅游总公司曾是中国光大集团的子公司,目前是吊销未注销的工商登记状态。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李亚表示,在这起事件中,相关国有企业是否要承担责任,要看其是否参与了公司的实际运营,并有违法违规行为,但平台公司虚构标的、自融的行为,已经属于刑事犯罪。“这两个都可能构成集资诈骗,国家给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定位是金融信息中介,如果平台充当了借款人的角色,就可能会存在非法吸储的问题,因为平台不是银行,而且这也是网贷平台管理办法里的红线。”

  2016年8月,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国信办联合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虽然初步明确了P2P网贷平台的基本性质、业务规则等内容,但相关的准入标准、运营规范等实施细则尚未落地。

  一位金融界的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没有监管就会存在很多不透明。什么样的资产不知道,借款人是谁不知道,包括抵押情况也不知道,就造成了很多浑水摸鱼的情况。

  据了解,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顶层设计,相关部门正在逐步完善。各地银监部门也正在酝酿出台细则。杭州这两家网贷平台的兑付危机,最终是否会让上千投资者的过亿投资打水漂?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王诗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