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航打造世界级品牌 创新基因是内在基因

2017年03月22日 13:4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从拥有一架飞机、一条航线到大型航空产业集团;从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到多元化的现代服务综合运营商;从偏居海南岛一隅到驰骋四海、跨越五洲……自1993年创业至今,海航谱写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篇章,成功实现了从地方传统航空企业向世界级巨型企业集团的转型。

  一家航空运输公司是如何谋求多元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创新——被海航视为永葆生机的法宝,“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在陌生环境和未知领域寻求蕴藏的机遇,实现超越式发展”。

  多元化扩张 成就企业“巨无霸”

  经过23年的发展,如今海航已经成为一个以旅业、实业、资本、物流、生态科技为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逾6000亿元,参控股上市公司12家。2016年7月,海航再度荣膺2016《财富》世界500强,以营业收入295.6亿美元,位列第353位,排名较上年上升111名。

  对于为什么要涉足如此多的业务领域,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黄琪珺说,依托航空优势发展其他业务、走多元化之路是一个必然选择。

  他说,海南航空创立初期,靠着“店小二”的服务精神一点点打磨品牌,提升品质,在残酷的航空竞争中艰难活了下来。

  然而,2003年全国范围内爆发的“非典”却让海航陷入了严重经营困难。“必须转变发展思路,探索出一条新路子。”黄琪珺说,从那时起海航就意识到,只有实施多元化发展才能提升抗风险能力,抵消航空业周期性波动影响。

  2003年以后,海航开始在全国布局,如今,海航的产业板块涉及航空、金融、旅游、酒店、地产、商业、物流、生态科技、文化娱乐等众多领域。

  黄琪珺表示,海航的多元化发展,实际上一直是围绕着锻造核心竞争力进行的。近年来在国内外资本运营中所做的“加法”和“减法”,看似“形散”,实则“神聚”,都是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支柱产业链,整合集中资源,控制核心环节,布局全球网络,构建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体系。

  产业整合升级 孵化新业务增长点

  “创新基因一直植根于企业发展之中,每隔一段时间,海航就会给自己做体检和保养,按照所处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主动作出调整。”黄琪珺说。

  在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下,海航成立生态科技集团,整合科技企业向信息时代转型升级,培育集团未来发展新力量,促进海航“深化转型、加速创新、布局全球、跨越发展”。生态科技致力于极致用户体验,为客户提供基于云和大数据的科技类服务,坚持“共享、分享”的理念,在社交电商、科技金融、智慧生活、孵化加速等领域深耕用户及服务。

  此外,海航瞄准旅游行业发展方向,筹建旅业集团,探索“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新型商业模式;研究鼓励创新业务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创新绩效考核及薪酬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创新业务企业上市融资、争创名牌。

  海航还通过孵化创新项目,培育集团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助力集团可持续发展。海航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成立的供销大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主要发展“O2O、金融、物联、生产加工”四大业务,目前核心产品加盟门店已突破10万家,遍布全国二十个省、直辖市。

  国际化布局实现资源全球配置

  在国家“走出去”“一带一路”等战略号召下,海航积极行动,围绕自身核心产业布局开展境外投资并购,加强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整合及细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海航通过业务拓展和资源配置两个方面,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促进境内外企业产业协同和境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海航先后收购全球两大集装箱租赁公司GESEACO和Cronos,积极发展海上物流;收购土耳其货运航空公司myCargo49%股份,收购土耳其myTECHNIC机务维修公司60%股权,打造“一带一路”国家空中货运中转支点;收购全球最大航空地面及货运服务商Swissport100%股权;收购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Azul23.7%股权、南非第二大航空公司Comair6.2%股权,完善南美、非洲区域航线网络。

  目前,海航境外总资产逾2300亿元,境外投资遍布17个国家及地区,员工总数近9万人,涉及航空、旅游、金融、酒店等产业。

  黄琪珺表示,海航的国际化战略始终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支柱产业为核心,抓住全球资源重新配置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加大海外资产配置,积累境外航线网络、优质物业、金融资产等战略资源,为海航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

  “这实际上也是一个产融结合的过程。”海航集团运营总裁张伟亮说,海航通过资本输出、海外投资并购,一方面在布局上完善产业链,另一方面吸纳先进企业,提升自己的品牌、服务和管理水平。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