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榜样 成功之路能否复制?

2017年04月17日 04: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英媒: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榜样成功之路能否复制?
    资料图:仰望深圳,深圳长高了。中新社发 陈文 摄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英媒称,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最有活力、最开放和最能创新的地区。它能够为中国其他地区指明方向吗?

  英国《经济学人》网站4月6日发表文章称,40年前,深圳是消息闭塞的农村。如今它是珠江三角洲最有活力的城市,是中国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在哈佛大学教书的荷兰建筑设计师雷姆·库哈斯称之为“广普城市”——即没有传统、能够迅速适应时代和与时俱进的地方。它现在还是这样,不过已经“老”得有了回忆。

  距离罗湖边境检查站不远的湖北社区,是深圳市最早的社区之一。这个社区的老房子正在拆除,为现代化建筑让路。一个巨幅标语上写着:“人人参与改造,家家户户受益”,政府给村民和当地房主提供补偿。

  研究深圳城中村的美国专家玛丽·安·奥唐奈解释说:“很多人认为这个地方是个贫民窟。”与附近富裕的高科技居民区南山相比,这里确实很破旧。南山区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美元。然而即使这个不起眼的地方也从全球化中得到了好处。这里的房子有墙有顶,有水有电有下水道。湖北区不是天堂,但是加拉加斯或孟买的贫民窟居民渴望住到这样的房子里。

  在珠江三角洲,除了中国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还有广东省的9座城市,包括深圳和广州。世界银行最近宣布,珠三角为世界最大的特大城市群,超过了东京。其居住人口超过6600万,比意大利或英国的人口还多。

  这个规模中等的三角洲靠近中国最南边,是世界最成功的经济体之一。其国内生产总值高达1.2万亿美元,超过人口是它四倍的印尼。10年来其经济平均增速超过12%。

  对于中国自己,珠江三角洲至关重要。虽然珠三角面积不到全国的1%,人口仅为全国的5%,但是它创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出口占四分之一。它吸收的外来直接投资占全国的五分之一,自1980年以来吸引的外来直接投资额超过了1万亿美元。最重要的是,它是中国行之有效的闪光榜样。

  文章称,没有自由创业,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几个世纪以来,这个贸易点就是中国全球化最高的地方。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经济自由化将珠三角变成了中国首屈一指的制造和出口中心。现在它正在迅速成为世界最具创新能力的集群之一。

  即便如此,这个世界的大车间现在也面临诸多挑战。东南亚和其他地方的竞争对手正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速度放慢。随着整个中国在老龄化,劳动力人口萎缩,进入该地区的民工流在枯竭。自2008年以来,广东民工净流入减少了近一半,从110万减少到去年的60万。同期,从邻省湖南净流出的民工从28.6万下降到仅仅3万。竞争越来越激烈和劳动力萎缩是全国性问题,但是作为全国最开放和市场化最高的地区,珠三角的痛感比其他地方更强烈。

  文章提到,珠三角能否应对残酷的新现实并再次成为全国的榜样?四大趋势应该有助于珠三角适应未来:多样化、一体化、自动化和创新。

  多样化是必要的,原因有两个。正如前面所指出的,维持珠三角制造工厂运转的廉价劳动力正在枯竭,而工资在猛涨,因此老板们将一些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地方。同时,向西方出口越来越难。自约10年前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富国经济增长很小,而且欧美越来越抵制贸易,因此珠三角的制造商们将一些出口产品转向国内市场。

  政府和企业还加倍努力使市场一体化,投资基础设施,以使在该地区做生意更容易。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不同,它们的重点是国内市场,而珠三角面向世界,因此其基础设施的设计主要是为了出口。其供应链企业现状正在开发新的物流系统来服务于国内的需要。自动化在这一调整过程中有很大作用。

  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曾经以仿制产品闻名的地区正在成为世界级的创新集群。移民城市深圳已经迅速从工厂转向先进的制造业、机器人和基因组。它是中国最有价值和最具发明能力的两大跨国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就连美国的技术巨头苹果公司也正在那里建设研究和开发中心。

  文章称,香港对创新城市深圳来说是很好的互补。香港是充满活力的全球金融中心,还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也是内地企业很大一部分对外投资的渠道。

  文章称,珠三角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深圳的企业家们证明了市场力量的威力。

  珠三角精明的企业早就投身全球市场的残酷竞争中。有些败了下来或迁往更廉价的地方,不过很多留下的都是世界级的。未来珠三角还能继续引领风骚吗?(编译/刘宗亚)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