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位专家详解2017年中国经济开局三大焦点

2017年04月17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且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中新社记者采访十位专家,详细解读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中的三大焦点。

  开局怎么样?

  GDP增速创近六个季度新高,且高于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出现这一“小惊喜”的原因何在?

  “一季度经济整体向好,应在意料之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指出,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较好的整体增长形势,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多领域结构性调整,使其价格和供求发生变化,这些都反映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中。

资料图:南京龙潭港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南京龙潭港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细数这份成绩单中的亮点: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进出口总额61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全国网上零售额14045亿元,同比增长32.1%。“这说明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初见成效。”

  不仅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外部环境亦逐渐好转。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伟表示,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使外部需求回暖,带动中国出口快速增长。此外,中国同美国就双边重要领域务实合作保持密切沟通,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深入推进,也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改革怎么干?

  中国官方在各领域全面铺开的改革已逐步进入深水区、遇到硬骨头,下一步该怎么干?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中国经济结构出现优化。”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占中国经济增量约56.5%,消费支出贡献率达77.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发展动力中既有传统动能,又有新动能,这是非常好的状况。”

重庆沙坪坝西永片区西部物流园区域实施内陆铁路口岸贸易。 资料图 摄
资料图:重庆沙坪坝西永片区西部物流园区域实施内陆铁路口岸贸易。 资料图 摄

  然而,在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同时,产能严重过剩的重化工行业走向却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分析说,去年8月以来钢铁煤炭等价格回升带动行业利润增长、部分库存增加。因此,2017年还要继续严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上加大决心,使重化工过剩局面得到缓解。

  金融监管体制亦是官方着力改革的重点。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庆认为,长远来看金融监管需要简化。“加强监管的目标不是把金融体系管得更死,而是要消除一些不创造价值的、‘脱实向虚’的金融业务,让更多金融业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

  未来怎么走?

  实现良好开局后,今年的中国经济将如何前行?

  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看来,当前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应进一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能犹豫”。他特别指出,中国可通过“一带一路”进一步改善对外经济贸易环境,使外贸实现平稳增长。

资料图:探访成都汽车产业发展。 安源 摄
资料图:探访成都汽车产业发展。 安源 摄

  不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亦提醒,一季度同比大增的外贸依然需要“逆水行舟”,美国对华仍将加强贸易救济措施,加之中国传统外贸优势逐渐弱化,且尚未有足够支撑实现外贸转型升级,“未来不确定性很多”。

  对于备受关注的楼市,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判断,2017年中国房价将整体稳定。在周期作用和官方政策调节之下,房屋销售量环比下降导致房价不涨甚至环比出现下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在政策的有力调控下,中国楼市将告别高增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亦认为,信贷供应量与价格将影响短期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预计2017年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比一季度有所降温,平稳将成为市场主流趋势。(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