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软博会推出嘉年华 公众都能体验到那些黑科技?

2017年04月21日 14:16 来源:长江网 参与互动 

  2017“软博会”的嘉年华来了!

  这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历经二十届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软件支撑中国制造、互联网+等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集中展示的最高平台。而在本届软博会上,海淀软件嘉年华成为最值得期待的环节。

  为什么机器人跳舞动作可以整齐划一?智能家居先进到何种程度?在6月24号至26号海淀公园举办的“软博会之海淀软件嘉年华”活动中,公众不但可以学习到这些科技知识,更可以亲身体验人工智能、VR/AR等最先进的科技成果。

  这是“软博会”首次推出的嘉年华活动,其目的不仅要解释软件科技“是什么”,更会传授“为什么”。让人们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科技信息,而是站立在科技中间,与黑科技来次亲密接触。

  为什么要做软件嘉年华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将“十三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均增速定为13%以上,到2020年,产业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

  规划中也提到了目前软件发展的问题,比如融合发展的问题、国际化发展的问题等。

  针对这些问题,嘉年华作为一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综合性展览方式正在逐渐兴起,科技嘉年华形成的集游览、体验、商业为一体的运营模式值得探究。

  嘉年华这个概念是舶来品。在欧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每年2-3月都要上演这场华丽大戏。所谓“嘉年华”,意味着一场激情狂欢、一场视觉盛宴。在中国,则有点“庙会”的意味。

  作为本届软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软博会之海淀软件嘉年华”与主会场北京展览馆虽然都立足于“软件”,但呈现形式不同。区别于北京展览馆以展示产业成果、接待行业观众为主的特色,“海淀软件嘉年华”更突出大众参与的社会影响力。嘉年华将集合国内外软件产业的最新成果,以展演、体验、竞赛等多种大众参与度高、社会生活结合度高的活动方式,展现在民众面前。

  参加嘉年华需要“手脑并用”

  届时,本次活动的场地方海淀公园将会吸引超过300家科技企业进驻。据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介绍:“嘉年华由开幕式、竟技场、未来展、神秘岛、智生活五个部分组成。内容涉及科技展、AR、VR体验活动,创新生活体验等环节,汇集一批在全球具有领先、前沿地位的科技成果。”

  在活动现场,除了有无人机、VR/AR等高科技的展示,海淀软件嘉年华还将举办“全国大学生网络攻防大赛”这种青年人喜欢的PK形式的活动,特别是在“未来展”这个环节中,设置了非常多的可供民众参与的竞赛。

  以“创客工坊”环节为例,青少年在现场不但可以得到“智能机器人构造”的知识讲解,还会得到一些包括工具和零件在内的机器人套件,由现场老师指导他们学会调整开源硬件以让机器人实现行走功能。另外还会利用多余零件,制作光学感应器和变色音乐灯等丰富有趣的创意物品。

  展会离公众太远,所以我来了

  当然,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中国已经有太多的嘉年华。娱乐文化界有“环球嘉年华”,汽车制造业出现了“福特嘉年华”....。.有人、热闹、是场Party就称之为嘉年华,甚至还有农业嘉年华、种子嘉年华等,打开大麦网等票务网站,和嘉年华相关的活动足有数十个。

  “海淀软件嘉年华”要如何刷出自己的存在感呢?

  据统计,科技类别的博览会举办得很频繁,仅VR/AR相关的博览会,近两年平均两个月就会举办一场。但科技博览会的目标人群多为企业、商务人士,参展企业和民众的互动性较弱。目前比较知名的科技类嘉年华只有北京科技嘉年华是比较成熟的。

  由于公众对于寓教于乐这种形式非常认可,所以,“海淀软件嘉年华”实际上是软件科技博览会的有效补充。对比其他科技类的嘉年华,此次的软件嘉年华将重点放在“引导全民智慧生活的科技狂欢节”,弥补科技类博览会“距离民众较远”的不足,在品种类型、活动项目等多方面得到补充和升华。

  “软件嘉年华”将打造长期品牌

  其实,科技嘉年华热闹的背后,不应该仅仅是自嗨,狂欢过后更应令人留连。

  “软博会之海淀软件嘉年华”就是推动行业资源整合、企业创新合作的平台之一。虽然是首次举办,但是作为软博会同期的预热活动,更能引导大众体验、大众消费,让企业以更加直接的方式获得大众第一手反馈和意见,并能以“活泼、有趣、互动性强”的特点形成长期的科技品牌。

  可以说,海淀软件嘉年华终将形成一个强大的IP,一边连接着高冷的科技,一边连接着温暖的生活,普通人看到的是一个科技的游乐场,实际上嘉年华提供的是另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

  未来已来,软件嘉年华在路上。

  海淀软件嘉年华主要玩家一览表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