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呗发布新报告:信用消费成趋势 90后用户占比47.25%

2017年05月03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5月3日电 (赵小燕 胡亦心)“五四”青年节前夕,花呗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90后正养成新的“信用消费”习惯,99%的“90后”凭信用消费后会按时还款,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参与捐赠的90后人数占据了半壁江山。

  4个90后1个用花呗 西藏地区年轻人消费异军突起

  中国人重储蓄轻消费,这个一直令经济学家头疼的问题,在90后身上或许有了答案。相较于走“储蓄消费”路线的父辈们,如今的年轻人更习惯信用消费,不再先存钱后花钱。

  数据显示,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开通了花呗,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在越年轻的人群中越明显。近40%的90后把花呗设为支付宝首选的支付方式,比85前高出11.9个百分比。

  之前有媒体调查,“月入5000元的年轻人比月入2万元的更敢花”的现象,有了有力的数据证明。

  1994年出生的李巍,是一名花呗重度用户。临近大四毕业期间,他在北京一间地下室内做自媒体创业,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办公室里的装置,包括价值2000元实木桌、500元沙发等都来自花呗。与父辈注重“量入为出”“节约才是硬道理”不同,李巍们观念的变化,对一直在千方百计扩大内需的中国经济来说,无疑是一种好兆头。“花花得起的钱,不一定非得是现钱。”李巍说。

  在地区分布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中,上海、北京、浙江、西藏、江苏、海南、天津、福建、辽宁、湖北地区的年轻人花呗每月人均消费金额排名前十。

  令人意外的是,西藏地区的年轻人购买力可谓“异军突起”,以最近一个月的花呗消费数据为例,该地区的年轻人人均消费金额963元,仅次于上海、北京、浙江。

  战略上开放战术上“保守” 准时还款率高达99%

  年轻人花钱不理性,90后收入低信用不好,对年轻人的轻视似乎根深蒂固。今天90后要想从金融机构办张信用卡,有可能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不过,花呗的报告显示,对90后的轻视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成见。当人们在感慨一代不如一代时,实际情况确是,一代比一代强。

  相较于走“储蓄型路线”的父辈们,如今的年轻人更习惯信用消费,提前享受,花明天的钱让今天的自己活得更好。报告显示,近四成(37.4%)的90后把花呗设为支付宝首选支付方式,比85前群体高出11.9个百分比。

  从花呗的数据可以看出,90后们的信用消费非常理性,爱花钱却并不任性。近七成(69.41%)的花呗年轻用户都能做到“月月有余”,每月花销控制在授信额度的2/3以内。

  成长在信用理念、信用应用不断普及下的90后,对信用的认知和珍视程度也比“老一代”更强。从花呗预先花完钱后,90后按时还款的人数比例比高达99%。

  今年23岁的苏杭,17岁就离开老家吉林四平伊通县去长春闯荡,因为工作频繁变动,收入不稳定,他在网上屡次申请信用卡未通过。2016年10月,在朋友的推荐下开通了花呗,现在基本日常花销、生活缴费都在用它,苏杭说:“看到有额度就是觉得自己是被信任的,所以就很珍惜,与其说它方便了生活,不如说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和理财观念,坚持当月花、当月还,就是在不断提升信用”。

  二次元消费逐步成为主流 年轻人是有责任心的好青年

  随着AB站、弹幕、鬼畜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视野,二次元消费也开始突破“次元壁”,开始逐步成为主流。花呗报告分析了漫画、手办(收藏性人物模型)、Cosplay三种典型二次元消费数据发现:漫画已经是80年代生人的专属,它在90后眼中已被淘汰,Cosplay和手办才是主流。在使用花呗购买过这两样商品的用户中,90后分别占比62.81%,63.01%。

  90后消费数量多但金额少的情况也体现在运动消费上。90后对运动装备的需求,已从基本的运动鞋“升级”到了健身器材和智能手环。

  除了二次元和运动健身,年轻人内容消费涨势明显。2017年初,苹果iTunes支持花呗付款,据统计通过花呗充值iTunes用户,85后年轻用户占比达到91.6%。

  以往人们的认知中,爱追星、爱追剧是女生的专利,然而从花呗数据上看,舍得花钱还是男生。在优酷和iTunes上付费购买的用户、和花钱较多的用户,男性居多。而且年纪越小的男生,越爱消费内容产品。

  整体来看,这一群体的消费习惯呈现出明显的消费数量多、金额少,也就是“求潮不求贵”的特点。这除了这一群体经济实力尚处于“蓄力阶段”,更与他们的消费习惯息息相关,“如今的年轻人更讲求个性,并不是有了钱就追求高消费,自己喜欢和能体现风格才是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追求性价比的表现”,北京青年商会副秘书长梅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不只会买买买,还是有责任心的好青年。《飞猪85后年轻群体旅行消费特征报告》显示,85后年轻人是“带老人一起旅行的用户”中,占比最高的(44.57%)。此外,来自蚂蚁金服公益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参与捐赠的90后人数(占比48%)已经超过80后(占比45%),占据了半壁江山。(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