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二手房价20个月来首跌 楼市这回真的冷了!

2017年05月04日 19:5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这回不是“假摔”。

  仿佛突然之间按下了暂停键,疯狂涌入的买房人、坐地起价的二手房业主、忙得脚打后脑勺的中介经纪人和日日爆满的过户大厅……北京楼市的这些疯狂画面一瞬间凝固在了3月17日之前。等到再度启动按键之时,京城楼市已经陷入了一种名为“观望”的全面停滞之中。

国是直通车 储倩 制
国是直通车 储倩 制

  当然,暴跌并没有出现,现在谈供求关系的“全面逆转”也为时尚早。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一次,北京楼市与政策强压下短暂的“数字降温”不同,观望之后,买卖双方博弈加大,如果政策持续加码,那么房地产市场“入冬”也就近在眼前。

  降温

  近期多个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楼市全面降温。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商品房住宅仅成交了2138套,同比跌幅高达59%,环比跌幅达到了19.6%,市场交易大幅萎缩。

  二手房市场同样趋冷。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4月北京二手住宅市场量价齐跌,不仅网签套数下滑超三成,成交价格更是由升转降,跌幅达6%。这是2015年8月以来,北京二手房价首次回落。此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2月,北京新房价格出现过微跌,但二手房价一直热度不减。

  不动产登记中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翟羽佳 摄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此番二手房的降温,让一二手房市冷热不均的局面被打破。数据显示,4月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为59564元/平方米,与3月相比,4月成交均价整体下降了6.8%,其中,成交均价跌幅最大的三个区域分别为:顺义区、房山区和大兴区,跌幅分别为:19.34%,13.86%和9.13%。

  事实上,2016年“930”新政之后,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就开始逐步回落,并连续5个月下滑。但今年3月份,二手市场一度剧烈反弹,不过,政策紧急介入,市场重新回下降通道。

  更为直观和明显的是市场签单量的骤降。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显示,“317新政”出台的第二天,北京二手房市场的签单量立刻大幅减少,随后连续下滑,进入4月,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单日签单量一直维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整体来看,新政至今平均每日的签单量较新政前的平均签单量下滑了75.6%,市场已经跌落低谷。

  博弈

  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走街串巷,这个极富辨识性的人群——房地产中介经纪人,往往最先感知到楼市的真正温度。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里,不少经纪人在突破30℃的气温里,感受到了来自房地产市场的寒意。

  “现在市场非常冷,买卖双方都在观望,业主不愿降价、客户则等待价格松动”,朝阳区一位中介经纪人小李如是说。他认为,很多房源挂牌大半年了仍未售出,如果一直没有成交,那么业主报价必定会松动,“这只是时间问题”。

  自3月17日以来,一个多月时间内,北京已经出台了17次房地产相关政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尹正义 作
中新社发 尹正义 作

  认房又认贷回归,商住被“圈禁”,假离婚买房被堵漏,过道学区房被“封杀”……政策几乎升至顶配。

  最新的一次是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不再有任何折扣。根据规定,5月1日以后网签的住房,首套房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4月30日(含)以前网签的业务,首套房利率最低执行九五折。

  未来楼市怎么走?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317新政“的力度是空前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最为重要的是,新政及一系列补充政策所展现出的调控决心改变了整个市场的预期。预期改变之后,人们对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市场是看跌的,投机炒房需求因此被抑制,市场恐慌因此得到缓解,买家抢房、卖家跳价等现象逐渐消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长国 摄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胡景晖表示,如今全国楼市政策的基调已定,北京作为楼市风向标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政策都将是从严趋紧、毫无松动可能的,所以市场的降温趋稳已成定局,而房价也将再无上涨的空间和动力,进一步下滑是大势所趋。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从全国主要城市看,因为调控政策持续不断施压,一二线城市在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实际签约是2015年来最冷清的一个假期。除了少部分三四线城市外,多地楼市走势都在明显下行的趋势中。他预计,二季度末开始,市场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价格调整。(庞无忌)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