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年共179家新股上市 30家一季度业绩“变脸”

2017年05月08日 02: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5月4日,证券时报报道称,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企业上市后当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严重、风险揭示不够充分的,将视情节轻重采取行政处罚或相应措施。

  2016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今年第一季度也是近三年来单季度新增上市企业最多的季度。与此同时,多家新上市的新股在上市不久即业绩变脸,引发外界对新股质量的担忧。新京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开始截至5月4日上市的新股有179家,其中在一季报中业绩下滑的有30家,占比达1/6。

  目前,证监会的发行审核已经趋严,自去年以来,IPO企业审核时的否决率逐步提升。

  今年一季度1/6上市新股业绩下滑

  2016年开始,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提速。据Wind数据,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新增上市企业的数量呈现明显的递增趋势。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上市企业24家,第二季度37家,第三季度65家,第四季度101家。

  进入2017年,新股发行的节奏更快。2017年一季度新增上市企业135家,同比增长462.5%。2017年第一季度也是近三年来单季度新增上市企业最多的季度。

  在2017年2月的一次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去年加大了IPO审核的力度,增加上市公司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到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

  随着IPO加速,新增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也在上涨。2017年一季度,新增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696.03亿元,同比增长516.3%。其中3月新增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262.04亿元,同比增长269.3%。

  IPO机器加速运转的同时,业绩变脸的新股数量也在增多。

  去年至今上市的406只股票中,86只新股在2016财年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21%。今年开始截至5月4日的新股有179家,其中在一季报中业绩下滑的有30家,占比16.7%,大约1/6。

  新股累计涨停板天数和累计涨幅下降

  受新股供应空前增大和业绩参差不齐影响,新股累计涨幅也在下降。

  据广证恒生统计,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新增上市企业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开始下降,2016年第三季度为547%,2017年第一季度降至380%。

  从新股发行后的涨停板天数的角度看,2016年至今整体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从2016年年底开始愈演愈烈,2016年11月为13.56天,12月为10.33天,新增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2017年1月为10.07天。2017年一季度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11.3天,低于2016年年度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13.27天。

  其中,上海银行的累计涨停板天数最短,仅为2天。上海银行首发价格为17.77元,上市首日的涨跌幅为44.01%,上市后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下跌,收盘价为28.49元,与前一天收盘价相比跌幅为5.79%。截至5月5日,上海银行报22.18元。

  “如果IPO提速的趋势在短期内没有改变,未来整体市场上市的溢价率将会逐步下降。”广证恒生报告中指出。

  今飞凯达也是涨停天数较短的一只新股。查阅交易数据显示,今飞凯达4月18日上市后,加上首日涨幅44%,涨停天数为12天,昨日打开涨停,截至收盘涨幅2.84%。

  一位每天都关注打新动态的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在打新时申购了今飞凯达,成本大约2700元,截至昨天升至11000元以上,赚了8000多元。对于今飞凯达昨日开板,他没有选择卖出,“这是这么多年第一只中签的,而且卖了也没多少钱,这几年还亏了几十万没回本。”

  两家公司一季度亏损

  哪些新股业绩“变脸”呢?从行业角度来看,在今年上市而又业绩下滑的30家新股中,通信行业的公司最多,为5家,分别是欣天科技、光库科技、会畅通讯、高斯贝尔、新雷能;其次为基础化工(上海天洋、美思德、天铁股份)和建筑业(华凯创意、镇海股份和重庆建工),分别是三家。

  从成立时间来看,业绩下滑的公司既有早在1992年就已经成立的康泰生物,也有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已经成立的白银有色(前身为白银公司),最年轻的是科森科技,2010年成立。

  业绩下滑的新股中有四家成立时间不足10年,分别是华凯创意、海峡环保、赛托生物和科森科技,均为新兴行业企业。

  此外,从分布地域(以注册地址为准)来看,由于广东地区上市新股较多,业绩下滑的数量也在各省市区中最多,多达7家。

  从个股角度看,今年的新股中业绩降幅前五大公司分别为天铁股份、华凯创意、高斯贝尔、万里马和上海天洋,降幅分别为172.45%、107.08%、84.24%、78.185%和71.35%。

  其中,天铁股份和华凯创意在今年一季度业绩盈转亏。业绩降幅最小的是光库科技,降幅0.3443%。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业绩降幅最大的天铁股份在一季报中解释称,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与工程施工进度密切相关,“一季度部分工程受气候、土建工程进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施工进展延缓。”

  华凯创意则表示,一季度公司确认收到的政府补助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1.60%。此外,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79.33万元。

  IPO审核趋严,否决率上升

  在新股质量堪忧的背景下,监管层的态度备受外界关注。不少声音呼吁,监管层应加强审核,以防止A股“圈钱即亏损”的痼疾借着IPO提速而愈演愈烈。

  “现在能感觉到新股涨幅越来越少了,企业真能达到上市标准吗?”上述投资者心里也有疑惑。

  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在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的同时,IPO申请的否决率也呈现上升局面,这表明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发行审核“严把关”也成为常态。

  数据显示,去年1-9月,证监会共审核了16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结果10家被否,否决率达到6.2%;10月至12月,共有10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会接受审核,其中8家被否,否决率为7.5%。进入2017年,IPO审核和发行均提速。截至5月3日,共有17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会接受审核,其中有19家被否,否决率为10.9%。

  证监会近日对媒体表示,如果企业上市后当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严重、风险揭示不够充分的,将视情节轻重采取行政处罚或相应措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此前介绍,2017年现场检查工作将继续开展,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防止带病申报,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

  今年,现场检查的规模全面升级,3月份,证监会启动了2017年第一次现场检查,对34家首发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其中,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企业14家,日常审核发现重大疑点的企业11家。“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的相关线索会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张晓军表示。

  财经专栏作家皮海洲建议,随着IPO提速,一方面应当在审核新股时从严监管,另一方面对于已上市而又业绩降幅比较大的新股,应当进行重点检查,如果发现是包装上市乃至欺诈上市,则应当对相关上市公司、保荐机构予以严厉处罚,对相关的发审委委员也应当进行问责。

  ■ 个案

  天铁股份上市即亏损 高盈利态势终止

  在众多业绩变脸的新股当中,降幅最大导致盈转亏的天铁股份颇引人关注。

  天铁股份主营轨道工程橡胶制品。梳理发现,公司相比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极高,两次引发监管层关注,而恰恰在上市不久前后,公司低毛利率的产品销售收入的占比就在增加。

  股价方面,自从3月27日达到46.57元的最高收盘价之后,天铁股份5月5日收盘报30.69元,累计回调达34%。

  甫一上市就业绩大变脸

  天铁股份即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浙江台州市天台县,公司主营业务为轨道工程橡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轨道结构减振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

  2016年11月,天铁股份首发获通过,12月26日启动申购,并于今年1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不久,天铁股份业绩就出现波动。

  根据4月28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天铁股份净利润-0.04亿元,同比下降172.45%,业绩由盈转亏。

  天铁股份表示,业绩亏损原因首先是公司主要产品均需要进行安装,实现销售与工程施工进度密切相关。一季度部分工程也受气候、土建工程进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施工进展延缓,收入确认延缓;其次则是产品收入结构变化所致,低毛利率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增加。

  在招股书中,天铁股份也曾预警,公司存在宏观经济及轨道交通领域投资波动的风险:如果政府缩减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将使得公司轨道交通领域相关客户投资额度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可能使其对公司轨道工程橡胶制品的采购额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客户为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下属单位,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公司向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合计分别为58.90%、58.85%、91.68%,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

  对于公司上市后就亏损,业绩数字是否存在问题,天铁股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绝对没有,招股书都有披露,具体都是经会计师审计。

  超高毛利率两次引监管层关注

  根据天铁股份的招股书,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607.33万元、4712.07万元和6667.03万元,呈现较大增幅,2016年上半年也高达3760.28万元。

  净利润大幅增长,但天铁股份的营业收入增幅却不大,2013-2015年分别为24716.21万元、28240.52万元和28851.39万元。

  支撑起营收微增、业绩大涨的是其不断攀高的毛利率。

  根据招股书,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1-6月公司综合营业毛利率分别为55.85%、56.71%、68.13%及72.66%,处于较高水平。

  2016年上半年,天铁股份营业收入上升33.74%,但净利润却上升高达104.90%。对此,天铁股份称,这反映出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其一方面来源于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来源于因高毛利率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带来的毛利率的提升。

  天铁股份的毛利率也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根据2016年8月招股书,2013-2015年以及2016年1-6月,天铁股份综合营业毛利率分别为55.85%、56.71%、68.13%及72.66%,而同行业上市公司(辉煌科技、鼎汉技术、世纪瑞尔)在同期内毛利率均未曾高于50%,同期平均毛利率仅为45.21%、43.85%和45.31%。也就是说,同期内天铁股份的毛利率要高出同行业上市公司多达10个百分点。

  对此,天铁股份称,因所处细分行业不同,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要高于可参考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但公司毛利率较高的情况符合行业特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天铁股份的高毛利率引发了监管层两次关注。

  在2016年8月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表示,请天铁股份进一步说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选择的标准、可比性,发行人毛利率高于招股说明书所披露参考上市公司的原因。而在2016年11月,创业板发审委也表示,请公司代表说明主营业务毛利率维持高位且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一季度低毛利率产品增多

  形成对比的是,随着2017年上市,天铁股份毛利率的不断攀升之势似乎终止了。天铁股份未在一季度报中披露其毛利率数字,但根据一季报,天铁股份表示其一季度业绩下滑原因之一就是产品收入结构变化,低毛利率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增加。

  对于一季度毛利率情况,5月5日天铁股份证券部表示,我们的公布都是按照深交所规定的格式来的,它要求提供什么资料我们就提供什么资料:“公司产品有很多种,一季度低毛利率产品增多。”

  除了高毛利率,天铁股份的应收账款数字较大。

  根据招股书,公司报告期内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5亿元、2.06亿元、2.48亿元及2.59亿元,分别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69.11%、63.21%、60.06%及62.82%。

  天铁股份证券部5月5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订单也都正常。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北京报道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