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邮储银行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 净利润同比增长10.46%

2017年05月08日 02: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2017年4月2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股票代码:1658·HK)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以下数据均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为集团数据,币种为人民币)。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137.93亿元,同比增长10.46%;营业收入524.50亿元,同比增长10.39%。

  数据

  邮储银行各项核心指标表现稳健

  ◆总资产8.4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12.45亿元,增长2.68%。总负债8.1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79.90亿元,增长2.63%。发放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3.1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92.66亿元,增长5.95%。

  ◆不良贷款率为0.85%,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9.75%,较上年末上升8.06个百分点。

  ◆一季度集团口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8%、8.88%和8.88%,较上年末分别提高0.75、0.25和0.25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截至2017年3月31日)

  2017年以来,邮储银行积极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转型发展稳步发力,各项核心指标表现稳健。截至2017年3月31日,邮储银行总资产8.4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12.45亿元,增长2.68%。总负债8.1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79.90亿元,增长2.63%。发放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3.1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92.66亿元,增长5.95%。

  在资产质量方面,邮储银行顺应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趋势,主动抓机遇、调结构,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推动绿色信贷发展,控制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投放,持续优化小企业信贷结构,同时强化风险前瞻性管理,提升不良贷款处置效率,信贷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异。截至2017年3月31日,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5%,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9.75%,较上年末上升8.06个百分点。

  季报显示,邮储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有所提升,资本结构进一步改善,一季度集团口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8%、8.88%和8.88%,较上年末分别提高0.75、0.25和0.25个百分点。

  从总体上看,邮储银行一季度经营业绩表现稳健。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大型零售银行定位,紧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全年转型发展持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关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是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银行,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服务于大型客户并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近4万个,服务个人客户达5.22亿户,拥有优异的资产质量和显著的成长潜力。目前,邮储银行打造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电视银行、“微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形成了电子渠道与实体网络互联互通,线下实体银行与线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金融服务格局。2015年,邮储银行引入十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升了综合实力。2016年,邮储银行在我国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圆满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在“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邮储银行总资产位居第22位。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改革纵深推进、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将紧抓战略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邮储银行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及首份《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大力推进普惠金融 履行大型零售银行社会责任

  4月28日,邮储银行同时发布了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和《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其中,《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为邮储银行依照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规则》要求所编,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银行对香港环境、社会及管治监管规则落地的有益尝试。该份《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通过介绍邮储银行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政策,能源消耗、供应商分布等相关数据,绿色运营及用工情况等内容,以满足香港联合交易所对上市企业2016年度环境、社会和管治方面的一般性披露要求。《社会责任报告》则从创新、共享、协调、绿色、开放、共赢等方面,全面展现了邮储银行2016年度对于社会责任的思考与实践。

  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近两年来全球最大的IPO、近六年来H股最大的IPO。邮储银行成功实现“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的改革路线图,实现了向股权多元化的国际化上市公司的历史性跨越。上市后,邮储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全面、准确、及时地披露了其2016年度在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工作内容与成果,深刻分析了利益相关各方的期待与诉求,将践行社会责任当做一项长远事业加以推进。

  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2016年,邮储银行成功登陆国际资本市场,转型发展获得重大进展。依托经营结构优势和地域发展优势,邮储银行突出抓好风险防控与改革创新,稳健经营,在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小微双创、产业扶持、绿色金融等领域注入正能量和新动力,准确把握普惠金融事业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等角色定位,充分履行了大型零售银行的社会责任。”

  1

  聚焦实体经济

  鼎力支持国家重大项目

  报告显示,邮储银行2016年全年新增贷款5,387.95亿元,同比增长17.90%。过去一年,邮储银行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等重大政策,加大重点项目投放力度,公司贷款总额10,793.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84.12亿元,增长10.03%,为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企业等领域提供长期和稳定的信贷资金。

  另一方面,邮储银行创新“融资+融智”业务模式,有效撬动“银政企”合作市场,主动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大局。

  2

  深耕“三农”金融

  倾力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2016年,邮储银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专做精“三农”金融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继续深化“银政”、“银担”、“银企”、“银协”、“银保”等五大平台的合作,大力发展扶贫小额贷款、再就业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等贷款业务。二是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支行建设,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三是不断丰富“三农”产品体系,出台“两权”抵押贷款产品制度,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惠农易贷),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出“掌柜贷”信贷产品,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特色发展思路,推进“走产业”专题调研活动。四是专门成立农业产业化部和农村项目部,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五是积极推广和运用移动展业、辅助营销管理系统、信贷工厂等作业模式,提高小贷业务办理效率,不断完善产品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

  截至2016年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9,174.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95.53亿元。

  3

  坚持商业可持续发展

  大力推进普惠金融

  报告显示,2016年,邮储银行秉承共享发展理念,以“六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精准支持扶贫对象。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要求,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具有带动作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二是精准提供扶贫信贷。研发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金额5万元以内、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执行优惠利率。三是精准创新服务模式。推出直接资金支持模式、“智力+资金”支持模式、项目扶贫模式、“能人”带动扶持模式和教育扶持模式等六大模式。四是精准提高服务效率。建设100家金融扶贫示范支行,深入推进“信用户”、“信用村”评定与创建,抓好金融扶贫示范典型。五是精准配置扶贫资源。在信贷额度、办公车辆、人员配置、产品创新通道等方面给予倾斜。六是精准统计扶贫成效。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放情况的准确统计。

  截至2016年年末,邮储银行在832个国家重点贫困县累计发放小额贷款87.65万笔,814.44亿元。

  另一方面,邮储银行持续强化小微金融特色支行建设,坚持聚焦“特色行业、民生领域、双创领域、政府合作”四个方面,不断探索“政银”平台合作模式,切实提升专业化服务质量和效率,有效拓展了城乡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35.79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瓶颈。拥抱互联网金融,积极创新消费信贷产品,拓展线上渠道,推出“邮享贷”、“车秒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成立“邮你有家”消费产业联盟,全面满足各阶层客户多元化消费金融需求,消费信贷新增3,647.23亿元,增长49.49%。持续推进代发养老金、代发医疗保险等工作,改进社保、“新农保”、“新农合”代收服务流程,致力于为百姓提供更“省心”的缴费服务。顺应“互联网+”新趋势,积极推进云平台和智慧银行建设,努力将便捷、均等的金融服务带给更多百姓,电子银行客户达1.85亿户,较上年末新增23.47%,交易替代率达81.78%。

  4

  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银行

  商业银行作为国内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主体,发展普惠金融,要主动适应绿色发展的要求,积极实施绿色金融战略,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2016年,邮储银行完善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优先支持环保、节能产业,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客户和项目授信,禁止进入不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要求的领域,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截至2016年年末,邮储银行绿色信贷余额752.31亿元,增长18.63%。邮储银行大力推进低碳绿色运营,制定能源管理规定和绿色采购指南,构建绿色供应链,合理规划水电气暖使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运营之中。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恰逢邮储银行成立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邮储银行将继续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心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助推金融精准扶贫,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