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议双创探未来 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2017年05月20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议双创探未来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基金启动仪式。 梅芳燕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0日电(梅芳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力之一。该背景下,如何更好激发双创的更大活力,也被各界期待和关注。20日,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在杭州开幕,浙大校友、海内外精英创投、创新创业教育专家、企业家等800余人汇聚一堂,议双创探未来,共同奉献了一场聚焦当下更聚焦未来的“创新创业盛宴”。

  谈及双创,浙江大学有着天然的“基因”优势。其被不少人称之为“中国最爱创业的大学”,有数据显示浙大现已成为中国创业率最高的高校学府。而《2017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生态蓝皮书》显示,其整理、调查的2597位浙大创业者中,有419位浙大系企业家担任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长或总经理,共“掌控”393家上市公司(含A股、海外、新三板),总市值超6.5万亿元。当下“浙大系”还是浙江创新创业“新四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作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的重点活动,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等承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支持。该论坛以“创新、创业、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分享创业经验、探讨全球创新创业现状与趋势。

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梅芳燕 摄
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现场。 梅芳燕 摄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特别对正处转型中的中国来说,创新驱动战略是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希望此次论坛可以推动实现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的共享共荣,共同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层次。”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则介绍了浙大在双创教育中的探索与经验。他指出,浙大创新创业最大特点是脚踏实地,迄今浙江大学的教育已形成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的愿景使命,并构筑了“要素齐备、开放融合、运行高效、能级较高”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打造培育创业人才的核心能力。而浙大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也已从散点式教育,转向全过程教育。

  在主题演讲环节,各路“大咖”也纷纷表达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浙大校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王建宙认为,激情和专注是创新中最重要的两个事情。其清楚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移动作为赞助商邀请了全球大型电信企业,包括电信运营商和制造商的CEO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但多年以后,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这些受邀的公司中,有些因没有跟上时代步伐变得消沉,有些则变得势不可挡。这便是激情和专注与否的不同结果。

  他指出,当下要通过创新补短板,要从高起点创新、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要重视核心元器件和基础材料的创新。同时他也预测:“在‘5G+AI’应用爆发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乔布斯、BAT出现,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有人说创新创业型企业看起来很小,那双创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多少推力?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分享了一个震撼的数据,阐释了“双创”的巨大力量。

  “如果把斯坦福大学历届师生组建的公司统计成一个经济实体,它的GDP占全球的第10位。”张首晟认为,斯坦福大学的案例,就是中国双创未来爆发更大能量的信心来源,通过产学研三者结合,中国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深圳光启科学创始人兼总裁刘若鹏直言:“‘创新=设计未来+实现未来+分享未来’,创新不仅是经济、社会和生产力发展的推动力,更是物种进化的重要活动。”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则指出,创业一定要基于创新,而创新就是“解决一个小问题,让世界从此不一样”。

  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五大洲(非洲、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的优秀青年创业者代表参会,并一同发布《五大洲青年浙大创业宣言》。论坛上,“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也正式启动。该基金所募款项将全部用于双创教研、人才培养、优质项目扶持、成果转化等方面,以提升校园双创氛围,全面助力学子实现创新创业理想,持续为“浙大系”双创“生力军”注入新鲜血液。

  据悉,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除主论坛外,还举行了创业金融高端论坛、2017国际茶业创新创业论坛、浙大上市公司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和世界青年创业论坛等分论坛活动。(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