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新驱动匠心智造 中国门都浙江永康擘画“上升线”

2017年05月27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创新驱动匠心智造中国门都浙江永康擘画“上升线”
    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5月27日电(记者 奚金燕)成本上升、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当下,中国实业正经受着多重挑战,门业也不例外。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之中,中国门业,何去何从?成为愈发引人关注的话题。

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 奚金燕 摄
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 奚金燕 摄

  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正在浙江永康举办,共有来自河北、山东、上海及浙江等20多个省(市)的859家企业参展。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过去占据主流地位的低端门已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融合安防、物联等多项技术的高端门。“新现象”背后蕴含着“新理念”,以“智能制造”抢占新市场正成为越来越多门企的共识。

  门业迎市场洗牌 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 佚名 摄
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 佚名 摄

  中国门业看永康。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的门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永康区域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从门的品类上看,这里聚集了包括防盗门、室内门、卫浴门在内的所有门类,堪称门类产品的“中国之最”。

  然而,发展速度虽快,随着行业进入成熟期,产品种类、产业链逐渐完善,永康门业的行业增速也在逐渐放缓——产能过剩、市场饱和、成本上涨、低价竞争……种种问题愈发凸显。

  永康的境遇并非个例。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指出,近两年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建筑门窗行业的影响正日益显现,门企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

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 奚金燕 摄
第八届中国(永康)国际门博会 奚金燕 摄

  在郝际平看来,其一是国家对产品制造过程和产成品环保指标的要求愈来愈严,一大批环保不达标的门企正面临着大幅度整改甚至被淘汰的局面。

  此外,用户对门窗产品的质量、品种、服务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使用功能智能化、结构外观个性化、厂家服务便捷化成为潮流。

  “所有门业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时常关注并做好自我改造以适应以上发展趋势。”郝际平说道。

  匠心智造谋突围 转型升级添动能

  春江水暖鸭先知。面对多重挑战,永康门企正在寻求转型,主动开发新材料、钻研新技艺、拓展新销售等。

  在王力集团展位上,一款智能门吸引了不少客商围观。“这门怎么开啊?”看着没有钥匙孔的门,有人好奇地询问。

  “这款门安装了红外人体感应器,你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APP,打开手机蓝牙,人体靠近门就会自动开启。”随即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全过程,走近防盗门1米处,稍作停留,门即自动打开。

  原来,这扇门采用了新一代智能锁,融合了手机即钥匙、3D静脉热感识别、联动智能家居等技术。“支付宝让我们不用带钱包,王力智能锁让我们不用带钥匙。”在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看来,智能锁是智能安防子系统的重要部件,其市场必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有企业从门锁入手,走上了智能化发展之路;也有企业从新理念上破题,走上了定制化之路。

  “常规防盗门都是两边钢制的,隔音和保温的效果不是很好,也不美观。但我们这扇门采用了外钢内木的理念。”索福集团展位负责人罗杰向记者展示最新产品——一扇拥有双面孔的防盗门,一面是钢门,一面是木门。

  “像里面的木门,可以根据不同的装修风格进行更换,可定制化,更隔音、更环保、更保温。”罗杰告诉记者,这款门市场反响不错,半天就有两百多人次表达了合作意向。

  当下,永康门企正围绕着“一扇门”大做文章,各显神通,门业的发展也更趋高端、智能化。目前在永康,门的智能化比以往更强,自动闭门器、机械密码锁、多扣边设计、生物识别应用等功能越来越多,引领着新的行业风向。

  砥砺八年展会引领 擦亮中国门都金名片

  无论是智能锁、指纹锁等“市场新贵”,还是装甲门、防盗门等“产业老将”,在本届门博会上,你都能一睹风采;无论是考察行业风向,还是掘金门业市场,在本届门博会上,你都能满足需要。

  来自深圳的客商林成早早地来到永康国际会展中心门口排起了队。卖了十多年门,林成明显感觉到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生意不好做,你说不卖了也不现实。这次专门来考察考察,看看能不能找到好的产品,寻一条出路。”

  转了一圈后,林成感觉收获颇丰,“现在人的购买力上去了,都要改善住房,年轻人更喜欢智能门。从展会来看,智能门的价格也不像以前那么高了,我也打算朝这个方向做!”

  自2010年起,以“相聚门都·合作共赢”为宗旨的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了国内门业“标志性”盛会。门博会不仅给国内外门企提供了展示形象的平台,还是企业间交流学习的平台,更成为企业打出新品牌、拓展新市场的平台。

  本届门博会依然延续着红火的发展势头,共有859家企业参展,其中外地企业472家,还吸引了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境外企业。

  “当前,门业发展既充满无限机遇,又面临不少挑战。”永康市委书记金政坦言,希望以门博会为契机,加强行业交流合作,让门业吸引更多目光,提振行业信心,破解行业瓶颈,做大蛋糕又做好蛋糕。

  同时,他表示,作为“中国门都”,永康将厚植“百年锤炼,臻于完善”的工匠精神,推动永康门业由数量第一向质量第一、品牌最多向品牌最响转变,加快永康“智能制造”步伐,与广大参展商、配件商朋友在门业新技术研发、新材料应用、新产品投放上共同努力,促进门业及其配套业技术革新,引领中国门业转型升级。(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