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制造”的浙江湖州实践:绿产相融焕新颜

2017年06月02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制造”的浙江湖州实践:绿产相融焕新颜
    湖州一企业内景 周禹龙 摄

  中新网湖州6月2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周禹龙)当下的城市几乎都在面临着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两难选择: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是否对立?守住青山绿水是否就不能发展经济?面对这一疑问,浙江湖州以自身实践书写了新的解题思路。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引领下,湖州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不断探索和实践把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入经济建设,初步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湖州一企业外景 周禹龙 摄
湖州一企业外景 周禹龙 摄

  “绿色智造”让经济与生态深度融合

  湖州,地处浙江北部,太湖南岸,是连接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中部地区的重要城市节点,境内森林覆盖率51%,更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生态涵养区和生态屏障。

  来到湖州,就会被这个城市独特的魅力所吸引: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澈见底的湖水,沁人心脾的空气与一幢幢厂房在蔚蓝天空下相互辉映着,一切显得那么得美妙和谐。

  谁能想到,曾经的湖州以纺织和建材为两大支柱产业,产业结构落后、技术含量低、污染严重。从黑色经济到绿色经济,湖州是如何实现这一蜕变的?不禁引人好奇。

  “绿色智造是湖州制造业做大做强的不二法门。”湖州市副市长李上葵向记者道出了个中奥秘。

  李上葵介绍道,十多年来,湖州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不断探索和实践把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入经济建设,初步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路子,工业经济增速一直走在前列。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湖州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1%、出口交货值年均增长10.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3.8%,增速分别位居浙江省第二、第二、第一和第一。其中,先进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

湖州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 周禹龙 摄
湖州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 周禹龙 摄

  壮士断腕让企业“脱胎换骨”

  说起湖州的制造业,不得不提浙江久立特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它生产的工业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管材、管件销量多年居国内首位。“干净、整洁、高科技、环保”,是记者参观完公司后的第一印象,工厂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众多器械,却不见一点垃圾,也闻不到一丝异味。

  “我们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兴建自动化污水站,进行废水改造;面对废气,我们也投入了大量研发基金,开发酸雾抑制品;为了杜绝二次污染产生,我们委托资质单位定期清洗危险固废。”久立特换热管厂副厂长钱超介绍说,公司还十分重视节能减排,所有生产设备全部采用配输天然气,减少温室气体、有害气体的排放。

  久立特只是湖州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可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是壮士断腕的决心。近年来,湖州全面改造纺织、建材两大传统产业,重拳治理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四小"行业污染,累计关停低小散企业1900多家,腾出110余万吨标准煤的用能空间。

  此外,湖州着力推动德清纺织、长兴蓄电池、安吉椅业等传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更是在新能源电池、物流装备、电梯等领域培育了一批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区域品牌和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湖州形成了以“低碳、高端、智能+绿色、循环、清洁”为主导的“3+3”特色产业体系。“十二五”末,“3+3”产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10.5亿元、规上工业利税221.6亿元、规上工业利润145.8亿元。

  倾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绿色样本

  1日,湖州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国内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建设。

  “湖州是我省继宁波之后第二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是当今时代下赋予湖州重大的历史使命,也给湖州的绿色智造带来了新的发展。”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会上说道。

  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表示,年内湖州市将重点从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政策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着手,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浙江全省乃至全国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提供实践经验和样本。

  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扬告诉记者,湖州能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让人倍感振奋,干劲倍增。他倡议:“企业作为其中的中坚力量,既要承担住历史重任,更要察觉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

  绿色发展既是新理念也是新空间,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据湖州市市长钱三雄介绍,湖州总体思路是“坚持一条主线,主攻七大产业,打造三种模式”。坚持以绿色智造为主线;大力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时尚精品四个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打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创新体系建设三种模式。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是古人对湖州的赞美,也是今日湖州的写照,更是湖州人对未来的憧憬。确实,湖州将大自然的馈赠发挥到了极致,不但经济繁荣,而且环境优美。时至今日,绿色经济、智能制造这一丝小火苗已经在这片大地上熊熊燃烧。(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