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十届科博会开幕 批量“中国智造”科技产品亮相

2017年06月08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二十届科博会开幕批量“中国智造”科技产品亮相
    6月8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览会在京开幕。图为展览会上展出的零压续跑安全轮胎。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杜燕 曾鼐 刘文曦)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展览会8日开幕。天宫二号、C919大型客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一大批原创前沿产品和技术集中亮相,展示“中国智造”的颠覆性和创新性。

  本届科博会为期三天,以“科技引领·融合创新”为主题,展览面积45000平米,吸引1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园区参展。

  创新是科博会二十年来的主旋律。今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北斗卫星导航、空间站、天宫二号与对接VR体验舱、探月工程与火星探测器等一批“国字号”的科技领军企业携带原创的先导性、颠覆性前沿产品和技术,在本届博览会上尤为抢眼,吸引大批观众驻足一探究竟。

  国产大飞机“很有看头”

  “我是飞机迷,在新闻中看到自己的国家研制了大型客机很激动,终于有机会一睹风采了”,观众李先生在中外观众群中终于挤到C919模型前,他表示,虽然展示的是模型,但能够看到许多细节,“很有看头”。

  今年5月5日,中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4号跑道成功起飞。自2008年立项至今,C919研制团队攻克了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等,中国对飞机整体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猛一看外型,C919好像和其他客机相似,但实则有很多不同之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于贺平对记者说。

  他介绍,C919采用了自主设计的超临界机翼,而非传统的水滴机翼造型,降低了阻力提升的比例,让飞机更省油;采用碳纤维等复合材料,减轻了飞机重量。

  于贺平称,C919国产化率达50%以上,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国产化比例,并将生产中长型等不同型号的飞机。此外,在C919这种单通道窄体客机的基础上,公司正在研究双通道宽体客机。

  “把模型放在科博会现场,是希望更多民众了解C919和中国飞机”,于贺平说。

6月8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览会在京开幕。图为中国航天科技展示区,中外观众合影留念。 杜燕 摄
6月8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览会在京开幕。图为中国航天科技展示区,中外观众合影留念。 杜燕 摄

  航天科技吸引中外观众

  在中国航天科技展示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1:1模型亮相,吸引许多观众拍合影;天宫二号与对接VR体验舱更让观众身临其境。

  此外,展区内,北斗导航卫星星座、长征运载火箭系列、空间站、月球着陆器、嫦娥一号卫星等模型也一并展出,让“航天人”、“航天迷”直呼过瘾。

  年近七旬的刘先生退休前在航天通讯企业工作,他饶有兴趣地在展区内专供观众互动的一套宇航服内留影。他称,每年都来科博会逛一逛,尤其喜欢来航天科技展区,看中国航天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军民融合、自主创新高科技亮相

  北斗移动智能警务终端、人工影响天气用的微波辐射计、防爆垃圾桶、零压续跑安全轮胎……代表中国军工产业最高水平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再次亮相科博会,展示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高科技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普通轮胎内多了一圈蓝色的支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色部分是安全轮胎内支撑体和轮毂,这些组成了零压续跑安全轮胎系统。当车辆轮胎意外失压时,这个轮胎能保持车辆继续平稳行驶一段路程,同时让车辆具有可操控性,避免危险和事故的发生。

  地基多通道微波辐射计,这是什么东西?这可是打破国际垄断的产品。首次参展的北方电子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新型大气遥感仪器,通过接受和检测空中大气本身自然产生的极其微弱的微波辐射信号,实时自动解算空中大气的温度、湿度、含水量等重要气象参数,突破了百叶箱、地面站等传统装备只能监测地面气象参数的局限性,还避免了声、光、电污染。

  “美国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技术研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研制成功、本世纪初开始提供用户应用,德国也在本世纪的头十年之内完成了技术和商品化开发,二者在国际上长期占据了垄断性的地位。”工作人员介绍,研究所用八年时间研制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基本达到进口产品水平,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目前,中国气象局以及北京气象局等机构均在试用该产品。

  此外,展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示在城市治理、智能交通、海洋电子、核心器件等领域的产业布局和技术创新,展现“新型智慧城市”;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里,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新材料等领域的一批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颠覆性的前沿技术和项目集中登台。

  本届科博会可谓“中国智造”的展示舞台,吸引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能源署等国际组织,以及来自法国、比利时、俄罗斯、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组专程参会。同时,中国内地20多个省区市也组团参展参会。接下来的几天里,参会嘉宾将参加主题报告会、专题论坛以及十余场推介交易活动。(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