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千万资产人群咋理财:靠“家族办公室”

2017年06月09日 15:2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华龙网6月9日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服务对象不是千万富豪就是亿万富豪,日常工作除了给客户投资,还包括买飞机、买游艇……近年来,比家族信托更加高大上的“家族办公室”在中国悄然崛起。就在最近,重庆市金融办官网还发布了一纸通知,称将邀请瑞士专家,在渝举办“家族办公室”专题培训。

  什么是“家族办公室”?哪些人能进去?华龙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和业内人士,并梳理了经典案例,为读者揭开“家族办公室”的神秘面纱。

(重庆市金融办官网截图)
(重庆市金融办官网截图)

  重庆官方要搞家族办公室培训 本地企业早有布局

  日前,重庆市金融办官网发布了一则通知,通知称,2017年6月21日到6月23日,金融办下属事业单位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拟邀请知名瑞士专家来渝举办家族办公室实操专题国际培训班。

  什么是“家族办公室”?其实,这种发源于欧美的顶级金融机构,近年来正在中国悄然兴起。

  据报道,2015年,马云的好伙伴、阿里巴巴核心创始人之一蔡崇信在香港设立家族办公室,管理着马云的部分财富和蔡崇信自己80亿美元财富的大部分。而王健林的家族办公室,就是王思聪的普思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本地企业家也早有布局。

  早前,龙湖地产创始人就通过信托的形式管理家族财富。2008年6月11日,吴亚军和蔡奎通过汇丰国际信托,分别建立了吴氏家族信托和蔡氏家族信托,并将双方拥有的龙湖地产股份分别注入这两个家族信托。两个信托是完全不同的独立信托,前者的受益人是吴亚军及其家族成员,后者的受益人是蔡奎及其家族成员。(据天津网)

  此处划重点: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产为企业家用于家族传承的私人财产,与企业的经营资产严格划清界限。

  背景:重庆有钱人越来越多 急需解决“富不过三代”问题

  “这是重庆首次举行这方面的培训。”据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洪铭透露,举办这个培训,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为了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重庆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建设金融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加快培育形成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部署。“家族办公室属于资产管理行业,资产管理在发达国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板块,增强这方面的金融功能,有助于推动重庆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张洪铭表示。

  而另一方面,重庆地区资产规模在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他们有财富管理、推动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公开数据显示,重庆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大约有1.6万人。

  “目前,在这个行业,国内各城市基本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重庆现在做这个,算得上领跑,也引起了上海等其他城市的兴趣。”张洪铭告诉记者。

(2017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重庆有13个人(家族)上榜,房地产企业至少4家)
(2017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重庆有13个人(家族)上榜,房地产企业至少4家)

  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权委托投资业务高级投资董事李富军告诉记者,重庆地区高净值人群大部分从事传统制造业,随着经济结构转型,这些行业的回报率正在下滑。据李富军透露,在其所在公司服务过的高净值客户中,很多来自传统钢铁和煤炭行业,一旦资产回报率降到5%以下,就宁愿把钱转出来做投资。

  解决“富不过三代”问题,是家族办公室承载的重要使命。

  随着“富一代”逐渐老去,“富二代”登上舞台,而据调查,愿意接班的“富二代”并不多。

  “他们受到的教育跟父辈不一样,多半有海外留学经历,许多人对父辈的产业经营兴趣不高,不愿接班,在时间分配上往往倾向于自己的兴趣,比如有的热衷于体育,慈善,旅游等,他们思想开放,也愿意将家族资产交给专业人士去打理,自己则去发展自己的爱好,这也催生了对家族办公室的需求。”李富军表示。

  日常:投资、法律样样玩得转,还要给老板买飞机

  家族办公室是家族信托的PLUS版,是一个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注于一个财富家族的投资及私人需求等事务的私人公司。

  根据去年英国研究机构Campden的调研,全球大概有5300个家族办公室,亚洲地区则只有200-400家。

  家族办公室分为单家族办公室和多家族办公室,顾名思义,前者为一对一服务,后者为一对多。国外,资产规模在1000万到3000万美元之间的富豪一般选择多家族办公室,3000万美元以上的则选择单家族办公室。

  那么国内情况如何呢?李富军告诉记者,单家族办公室服务人群对资产要求在3亿元以上,多家族办公室服务人群则为千万元资产以上。

  谈到家族信托和家族办公室的区别,李富军介绍道,家族信托只做一方面的业务,但家族办公室涵盖了五个方面的服务。其中最大、最重要的一块,就是投资和财富管理,帮助超高净值的财富在几代人之间进行传承,这部分也就是家族信托目前主要开展的业务内容。

  第二个方面是风险管理,包括法律合规方面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

  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做财税和预算的规划,“高净值客户对税务的规划是十分谨慎的,包括遗产税等。”李富军说。

  第四个方面则是日常资产的维护,给客户提供专业的分析和报告,比如,客户如果投资了美国的资产,就需要了解美国宏观经济的状况,如果投资了房地产,则需要了解房地产的未来发展。

(私人飞机已成为中国富豪的标配)
(私人飞机已成为中国富豪的标配)

  第五个方面,则是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比如,有的客户喜欢买房子,家族办公室就要帮忙联系全球的房产经纪人进行对接,如果客户有买私人飞机、游艇的需求,也可满足,“这些都是非常个性化的需求,可以说,家族办公室对超净值人群的服务实现了全面的覆盖。”李富军表示。

  现状:帮富豪“管家”是门大生意 三类机构已入场

  根据中金公司在2015年的调研,国内进军家族办公室行业的主要有三类机构,一种是银行提供的私人银行服务,一种是信托公司提供的家族信托服务,还有一种就是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家族办公室服务。

  在李富军看来,这三种各有优缺点。

  “银行提供的家族办公室业务主要还是理财服务,投资种类以股票和标准债券为主,不够全,而且银行许多业务比如投资和法律咨询,都是外包的,而家族办公室往往是长期合作的关系,外包会带来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信托公司呢,其实更简单,他们的优势是信托业务,但业务也比较单一化。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则比较灵活,更接近国外家族办公室的方式,但它也有个缺点,就是自身品牌的树立需要时日,如果自身不能吸纳一大批专业人才的话,很难取得客户的信任。”李富军表示。

  与欧美的家族办公室相比,目前国内的家族办公室功能还比较单一,提供的服务仍以家族信托为主,主要是为了解决传承和法律架构的问题。

  “中国的富人比较重视将传承资产和经营资产进行剥离,解决遗产的传承问题,对投资重视不够。”李富军分析道,这是因为大部分高净值人群是通过个人打拼获得财富积累的,这些人个性鲜明,对权力的掌控欲很强,不但在经营上,在投资上也要掌控,而且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很难达到相应行业水准。”

  据他透露,很多单家族办公室CEO在投资时都会受到很大干扰,“比如说,有的老板就喜欢买房子,一看到股票就说不行。”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惠裕全球家族智库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67%的中国家族办公室成立于2011~2016年间)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惠裕全球家族智库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67%的中国家族办公室成立于2011~2016年间)

  想入行的看过来:家族办公室需要这些人

  在本次通知中,记者看到,培训的对象为银行高管、财富管理从业人员、保险专家、税务专家、律师、企业家,对家族办公室感兴趣的人士。

  那么家族办公室需要哪些人才?

  据李富军介绍,家族办公室人才的构成与其五大功能密切联系。

  首先需要的是投资专业人才,应该具有全球全资产配置能力和投资经验,第二类是相关律师和税务专家,负责信托架构和税收规划,第三类是相应IT和运营支持人才,第四类是研究人才,主要做一些行业研究、资产类别研究以及全球经济的研究,第五类就是个性化需求的提供者,比如客户房产和游艇的需求,这类特殊需求服务的提供者。

  “当然,核心和重点还是专业的投资人才、专业的法律和税务规划人才。”李富军补充道。

  数据显示,在我国,千万资产规模人群正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重庆虽然没有具体数据,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作为直辖市,对财富聚集和人才聚集都具有虹吸效应,这一市场前景也是乐观的。

  案例:厉害了!洛克菲勒家族靠“家族办”传六代而不倒

(洛克菲勒家族历经六世稳而不倒,家族办公室可谓幕后功臣)
(洛克菲勒家族历经六世稳而不倒,家族办公室可谓幕后功臣)

  最为著名的家族办公室案例无疑是洛克菲勒家族。1882年,约翰·D。洛克菲勒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家族办公室。

  老约翰辞世时留下了外界估值达14亿美元的财富,相当于当年美国GDP的1.5%。此后,小洛克菲勒作为委托人,先后为他的妻子和6个孩子以及孙辈们设立了信托,受托人是信诚联合信托(Fidelity Union Trust)。

(传媒大亨默多克历经多次婚姻,通过家族信托进行了财产隔离保护)
(传媒大亨默多克历经多次婚姻,通过家族信托进行了财产隔离保护)

  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是另一个经典案例。默多克在与第二任妻子安娜·托芙离婚时支付了17亿美元,损失惨重,因此在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结婚前,他把名下的主要资产,特别是新闻集团股权都通过GCM信托公司装入了家族信托进行隔离保护。默多克与前两任妻子的4个子女是这个信托的监管人。

  2013年末,与默多克离婚的邓文迪仅获两套房产和让两个女儿成为870万美元基金的受益人,而默多克仍然笑拥超过139亿美元财产,并牢牢掌控新闻集团的控制权。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