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悉尼飞上海航班故障顺利返航 驾驶员座舱录音披露

2017年06月13日 08:2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由悉尼至上海的MU736次航班起飞后,机组发现左发进气道机匣损伤,进行处置后,飞机返航,安全落地,人机安全。

  截至发稿,该航班乘客已换乘其他飞机由悉尼飞往上海,东航客服人员表示,重新安排的飞机已经起飞。

  乘客回忆

  听到突突突声响

  闻起来像烧着了

  航班信息显示,该航班原定当地时间11日晚上8点30分起飞,计划于12日凌晨5点抵达上海。

  但是,该航班当日在起飞后大约1小时便返航并降落。

  有乘客回忆,当时能听到大声响,“我们起飞了,听到突突突的声响,声音非常大,没有人受伤,但是我有些紧张,闻起来像烧着了。”“飞机刚起飞,有很大噪音,噪音持续了大约2到3分钟,接下来的一小时,我们围着悉尼转。非常紧张,也很幸运,我想我们都很开心能再回到地面。机组人员很棒,非常冷静、镇定。”

  据了解,出现故障的是空客A330宽体客机,从现场图片可以看到,客机一侧发动机机匣出现了很大的裂缝。

  东方航空公司相关声明中称,航班起飞后,机组发现左发进气道机匣损伤,并转发一直跟踪事件发展的民航自媒体的内容,同时,告知公众进行处置后,飞机返航,安全落地,人机安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录音披露

  驾驶员决定继续爬升

  空中盘旋以耗尽燃油

  这架飞机于11日晚8点30分左右从悉尼起飞,在到达距悉尼70公里处的布立市时向悉尼机场(Sydney Airport)发出紧急呼叫。据悉,当时该架航班上约有265名乘客。

  目前,驾驶员座舱中的录音音频已经披露,在这段音频中,驾驶员在向控制塔台报告引擎问题时,连续说了两次:“一号引擎出现故障”,并表示‘飞机继续爬升至5000(米)’。”

  但是,在音频上传至社交媒体后,有些网友也表示怀疑这段音频中驾驶员可能爆了粗口。

  即便如此,网友们还是对他表现出了极大的赞许。一位网友表示:“没有人可以羞辱你,今天你做出的行为不仅很棒,而且堪称伟大。做得好,英雄!”

  英国《每日邮报》称,声音巨大,悉尼当地居民表示他们在家中都听到了声响。这架飞机被迫在空中盘旋了近一小时,以便在其安全着陆前将发动机内燃油全部耗尽。

  最新进展

  发动机制造商:

  努力协调各方 确定事故原因

  生产此次型号为A330-200的事故飞机的空中客车集团表示,他们已知晓此次事故,并且会全力支持对于发动机问题的调查。

  而该飞机的发动机制造商,劳斯莱斯公司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知晓此次事故,并将努力协调各方,确定此次事故的原因。”据悉,此次事故航班搭载引擎型号为劳斯莱斯Trent700。

  此次事故与今年三月,一架从开罗飞往北京的航班事故极为相似。

  《航空先驱报》3月15日报道称,该架飞机在开始滑行后,机组人员发现飞机左引擎出现故障,并紧急叫停起飞。而此次引擎故障同样造成前整流罩严重破损,而这架飞机搭载的引擎型号同样是劳斯莱斯Trent700。

  劳斯莱斯公司发言人表示,并不能急于将这两起事故联系在一起。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生 翟佳琦

  专家视角

  1

  关于发动机

  如此严重故障非常罕见

  对于此次返航事件,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主编余明表示,该机型是目前较为普遍的宽体客机机型之一,而此型号发动机在全球也曾发生过类似故障。“目前世界上最畅销的宽体客机之一,我国也有很多架在运营。飞机本身的安全记录良好。但具体到发动机出现如此严重的故障是非常罕见的,而且一般飞机上都安排了至少两台发动机,在一台发动机损害的情况下,飞机有能力安全降落。”

  目前,东航方面表示,飞机返航是因发现左发进气道机匣损伤,但尚未对损伤原因做出进一步说明或认定。

  2

  受了什么伤?

  或为“非包容性损伤”

  从已知的图片等信息来看,余明认为是发动机前侧的外壳出现了破损,能看见比较大的洞。破损原因有很多种,一是发动机自己内部出现故障,比如零件飞脱或者破裂,外皮给弄破了。但同时也不能排除是鸟撞等外部原因导致发动机出现破坏。具体还要等后续调查清楚才能下结论。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南表示,在业内这称之为“非包容性损伤”,现在的适航要求中要求航空发动机大多数的故障失效要包容在机匣外壳内。换句话说,发动机内部可以损坏,但不能影响到外壳之外的飞机其他部分。如果是非包容性破损就意味着里面的碎片已经打穿了发动机的外壳,就可能影响到离外壳很近的飞机座舱部分。

  3

  怎么处置的?

  机组处置果断非常专业

  根据机上人员与塔台间的对话,飞机曾报告出现故障,提出需要保持航向,并被指示爬升。

  从可公开查询的飞行航线图来看,该航班在悉尼及附近海域盘旋飞行后,返航。东航方面表示,机组处置果断,及时返航。

  余明也认为,处置非常专业。一定的机动飞行都是在和地面沟通之后按照程序来进行的。而且,机组提醒地面因为他们感觉到故障是飞机刚刚离地就发生的,很可能有发动机碎片遗留在跑道上,机组也及时提醒地面到跑道上做些检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图据红星新闻、央广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