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线短租业务上线 非标准化的体验更受人们喜爱

2017年06月30日 0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房屋——在线短租业务开始在很多平台上线,涵盖了公寓、别墅、民宿等短租类住宿产品。在共享房屋的概念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分享自家住房给陌生人住的理念,就已经在旅游爱好者中获得了不少拥趸,尤其受到旅游沙发客们的推崇。

  房子是租来的 生活不是

  “真的超感动,有种回到了家的感觉。”傍晚时分,张文笛在瑞典的首都颠沛了一周以后,终于来到了谢莱夫特奥市,令她更难忘的是,租住的这家房东听说她已经一周没有吃到米饭,特地到超市为她买了大米回来。

  张文笛在短租中感受到房东一家人的热情,“他们都比较重视家庭,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伴家人。我们晚上会一起看电影讨论电影,一起去大海边散步划船,甚至可以为了一个好吃的冰淇淋开将近一个小时的车。”张文笛开心地说。即使只是短住在房东家一段时间,可是收获的生活体验是自己的。

  去安徽宏村旅游的伊灵(化名)在途家短租平台上订了一家客栈,“老板是一位1996年生的小哥,去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过了午餐时间,但他还是从家里找到了所有能吃的东西,免费给我吃。”伊灵夸奖老板很贴心。接着这家主人开车带着伊灵游览景点,路上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后来伊灵一直是途家的用户粉丝,爬过黄山、去过北京,会特意租一间喜欢的民宿过周末,也会在微博分享自己的真实感受。

  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说,“利用互联网经济来实现资源的对接,促使房源更充分利用,这是共享经济的一个重要表现。从实际操作层面看,类似民宿短租等业务都有了较好的实践,也有了很多粉丝参与此类模式。”

  非标准化的体验更受人们喜爱

  短租房有高性价比、特色浓厚,居家感强的特点,比起传统酒店的客房更具有竞争优势。中国产业调研网信息显示,短租房已经成为人们出行住宿的新选择,目前,国内短租仍以公寓需求为主,占整个短租市场产品结构的51.5%,家庭旅馆其次,占比为23.8%。

  旅游景点的短租需求对短租发展的推动力尤为突出,尤其在一二线城市,以及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非标准化的住宿体验是大多数人选择短租而不是酒店的原因。”小猪短租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短租价格低于标准化的酒店价格,具有很大优势。尤其一家人外出旅游时,住酒店可能需要开几间房,而短租房一套就够,价格也很亲民。

  随着短租房的发展,除了传统的低价房源外,现在的短租房市场也拥有不少中、高档的短租房源。多样化的选择,扩宽了短租房的受众面,也让短租房满足了人们旅游住宿、医疗住宿、学生假期住宿、考试住宿等多个方面的住宿需求。

  信用问题是最大的难点

  拖着疲惫身体的郝丽(化名)来到短租房间的时候却傻了眼,房间并没有照片上那样干净整洁。

  郝丽跟朋友在一家短租平台上,选择了这家作为落脚地,要求是干净舒服。入住后发现房间与图片的景象差别很大,甚至洗浴设施也是坏的,房东告知洗漱还需要到隔壁房间解决。

  长期以来,作为非标准化服务的短租,如何解决“诚信”问题都是难题。房东为了招揽到租客,会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和放到互联网平台上,甚至弄虚作假。

  “当天住的房间里面有蟑螂,甚至都爬到了床上,幸好当时有位好心的同伴愿意跟我换个房间”,一位短租客抱怨自己租到了一个差房间。不论是外出旅游还是出差,住房都是用来提供休息、能够放松的地方,出现了卫生等与图文介绍不符等现象,谁来负责呢?

  2015年8月,共享房屋巨头Airbnb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现在,Airbnb覆盖了全球191个国家的6.5万多个城市。Airbnb在全球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在中国却也有些“水土不服”,出现多起负面事件。

  比如去年年底发生的“上戏学生毁房”事件, 起因是房主在民宿平台Airbnb上接到了一个订单,有一名网名“若风”的上海戏剧学院学生想租借客厅拍摄毕业作品,其间,“若风”曾保证“器材都放到车里,不会影响你家东西”和“出了问题一定赔偿”。但事后,房主发现自己的家一片狼藉,墙壁也有十几处被拍摄机器刮伤的痕迹。事后,“若风”将房主拉黑,并逃避赔偿。

  “通过一个信用体系构建起租房的信用是非常有必要的。”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说,“所谓共享房屋,逻辑上来看就是一种短期租房行为,有些租房中介曾推出过免押金的计划,但是流程极度复杂,租房的押金和单车的押金问题其实类似,都是源自于信用体系不够健全。共享房屋的发展模式还需观察,就在于信用中介能否有足够的实力支撑起这个庞大的房租体系,这个才是最大的难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盼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30日 06 版)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