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新疆铁路大发展 催生更大拓展空间

2017年07月03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综述:新疆铁路大发展催生更大拓展空间
    2016年5月,乌鲁木齐铁路局建成投运了现代化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以来,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列数和货运量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形成了常态化开行模式。自投运至今,累计开行国际货运班列355列。 闫文陆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3日电 (闫文陆张永恒冯燕)2017年盛夏,广袤的新疆,草长莺飞。一条条铁路线串起一座座边城,在机车轰鸣声中,感受时代步伐的铿锵。

  一列双层旅客列车穿行在天山北麓的层峦叠翠中,环北疆“金三角”旅游列车满载国内外游客,尽览“大美新疆”。

  极目远眺,41组集装箱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结后,满载户外营房设备通过阿拉山口口岸驶向哈萨克斯坦,用于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启动。

  今年的新疆铁路,注定与往昔不同。2016年全年完成货物发送量6901万吨,同比增长10.7%、增幅排名全国铁路第一。2017年上半年,乌鲁木齐铁路局实现货运发送量4614.3万吨,同比增幅60.2%,半年内5次增幅在全路名列榜首;客运发送量1585.3万人次,同比增幅18.4%。乌鲁木齐铁路局正在实现由传统运输企业向区域最具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由‘全路偏远小局’向‘西北路网强局’蜕变。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由于新疆地域广袤,新疆的旅游实质上是交通旅游。“游客在醉心于新疆美景的同时,反映最强烈的是行程长、各种交通方式频繁交换带来的不适,这已成为制约新疆旅游发展,影响旅客体验的主要症结之一。”新疆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威说。

  为了破解新疆交通旅游的这一难题,新疆铁路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旅游产业发展新特点,打通乌鲁木齐、伊犁、阿勒泰三地铁路旅游大通道,用旅游专列把北疆最美的旅游资源、精品旅游线路串连起来,构建“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满足旅游消费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实现“品质高、景观美、体验新、行程活、服务优”的全新旅游模式。专列开行以来,赢得了国内外游客的赞许。

  今年4月16日,新疆铁路增开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北动车组列车6对。自此,每天从吐鲁番北经过的旅客列车将达到27.5对,特别是动车列车将有原来的12.5对增加到18.5对,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或途经,真正实现了高密度开行,高效率连通,进一步加快了两城之间人员的流动,改变了两地人民生活观念和习惯,也成为两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剂,有力促发了“同城效应”。

  事实证明,增开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动车组,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溢出效应。今年1至5月,吐鲁番市共接待疆内外游客369.73万人,同比增长102.44%;实现旅游综合消费28.28亿元,同比增长92.15%。

  在吐鲁番实习的新疆医科大学学生马少华说:周六周天就可以随时能够回家,随时买票、随时到站,随时回家对于我们的出行是一个极大的便利,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特别拥挤,还要提前买票。

  截止目前,新疆铁路已构建了疆内南、北、中三大铁路通道,新疆交通骨干网络得以完善,初步构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吐鲁番、哈密、奎屯、库尔勒、阿克苏等南北疆区域中心城市的一小时、四小时、十二小时城市圈,实现了乌鲁木齐与周边城市“抱团”发展,推动各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周边,拉动时空距离,发挥同城效应,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发展。

  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铁路覆盖范围广、运输能力大的特点,与新疆作为资源、能源大省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碰撞出全新的加速反应,催生着区域物流更大的拓展空间。

  继5月份乌鲁木齐铁路局日均装车达到4502车,装车创下历史新高之后,6月4日,新疆铁路再次超越自我,创造日装车4770车、发运量27.16万吨的历史最高纪录。

  面对煤炭、钢铁等企业加快去库存、去产能的实际,新疆铁路部门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加强与疆内大中企业紧密对接,研究制定物流“一揽子”解决方案,使铁路运输融入企业物流链,进一步优化货运服务,全力稳固大宗物资运输,拓展“大市场”。

  乌鲁木齐铁路局将货运重心与新疆经济发展重点布局高度结合,有效促进管内运输潜力的挖掘、释放,日装车量高歌猛进、节节攀升,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铁路收获了源源不断的货源,实现货运上量持续增加。今年,新疆铁路确定了货运发送量9500万吨、力争1亿吨,客运发送量3800万人次,力争4000万人次的目标。比2016年分别增长了38%和20%。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