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挖掘机6月销量又翻番!实体经济真的回暖了?

2017年07月07日 18:3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罗琨)挖掘机销量历来被视作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的微观窗口,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的晴雨表。2016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持续异常火爆。

  近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数据显示,6月纳入分会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械8933台,同比涨幅100.8%。2017年上半年,这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全国挖机累计销量达70821台,同比增长110.3%,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销量。那么是否能由此推导出中国基建提速在即,实体经济回暖?

资料图 挖掘机

  挖掘机销量大增=实体经济回暖?

  不少经济理论崇尚“窥一斑而见全豹”,因此一些另类的经济指数便大行其道,如“口红指数”。此前亦有市场分析认为,“挖掘机指数”和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高度正相关性,因为在公路、桥梁、建筑等工程建设中,约60%的土方量是用挖掘机械完成的。而且,挖掘机的开工率就好比“龙头”,“龙头”动起来,作为“龙身”“龙尾”的混凝土搅拌机、吊车自然也就动起来。而基建又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从挖掘机销量便可管窥出经济活跃程度。

  湘财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便指出,从周期的角度来看,挖掘机行业与宏观经济景气周期高度重合。例如,从与工业增加值的关系来看,2008~2010年,经济波动先受到海外金融危机冲击大幅下滑,之后得益于经济刺激计划出现明显反弹。同期,挖掘机的销量在2008年的105%增速快速回落至2008年年底的-33%,但自2009年下半年便出现了正增长,直至年底反弹至136%。

  不过,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挖掘机的销量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先行指标,但今年挖掘机的销量增长有一些特定原因,并不能将其增长完全归结于实体经济。他同时指出,今年实体经济确实比大家预期的要更强,特别是6月的PMI数据出来后,很多人对经济的预期都会修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单从挖掘机的销量数据来判断经济增长就已经回暖恐怕不足为证。挖掘机的销量大增主要体现了基建的明显扩张,因为挖掘机主要和道路、机场等建设项目密切相关。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则认为,以挖掘机的销量增速来简单推断基建投资加码发力的观点也是值得商榷的。“事实上,挖掘机在大卖的同时,基建增速是在下降的。”伍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

  伍戈认为,挖掘机方面,去除更新换代因素其绝对销量并未超预期,且这轮销售上涨是以小型挖掘机为主,而小型挖掘机并非主要用于基建。

  靓丽的“挖掘机指数”背后

  多名接受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认为,今年挖掘机销量大增的情况与以往略有不同。一名专注于工程器械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今年的挖掘机销量大幅增长主要要归功于更新换代的需求。“上一次挖掘机这么大规模增长是在2007年到2008年,而一般来说,挖掘机的更新周期是8-10年,所以这么算下来,今年往后慢慢就会迎来一波更换的高峰期。”

  另一方面,挖掘机今年的高速增长也与前几年基数过低不无关系。一名业内人士将前几年的挖掘机市场总结称为“5年的彻骨寒冬”。在今年4月召开的挖掘机械分会会长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士也提出,前几年挖掘机械市场下滑严重,行业洗牌,部分企业相继退出。2010年、2011年市场疯狂期时,零首付等恶性竞争的行为肆意滋长,2011年后行业大幅下行期时,后果逐一显现,企业进行内部调整,防范风险成为了首要目标。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这种高速增长不能持续。据了解,前述挖掘机械分会会长工作会议中形成的共识是,综合中国当前政治经济各方因素,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销售量为10万台,最高12万台;相较去年销售情况,预计今年二季度增长幅度放缓,预计三、四季度增长幅度将下降,部分月份有可能出现负增长情况。未来三年,行业将维持在10万台以上的区间运行,市场保持在10万台到15万台区间震荡是较为理性的。

  下半年经济走势究竟如何?

  对于下半年的实体经济发展态势,朱启兵认为从环比看,实体经济增速可能放缓,GDP增速会按季下行,但同比不差,全年经济增速预测在6.7%,甚至更高,也就是说今年经济增速至少不会比去年差。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预计全年GDP增速为6.7%,他认为,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上涨抬高了全年经济增长中枢水平,但这之后经济将会出现小幅回落,考虑到金融监管的严厉态度超出预期,消费保持稳定但缺乏弹性,无法完全对冲投资波动对经济形势的边际影响,而出口改善也难以化解投资波动的负面影响。

  而伍戈则认为,下半年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是向下的,实现全年6.5%的目标没问题。他指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内生动能伴随着房价调控和金融去杠杆而放缓,供给侧的行政限产力度将在去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而减弱,过去脉冲式的复苏难以重现。这或引致全球再通胀及经济动能的衰减,中国的外需终将承压并进一步拖累国内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以更开放的视角看待未来中国经济动能的变化尤为重要。(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