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跃亭赴美国追“汽车梦” 发声明强调“不是跑路”

2017年07月08日 05: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贾跃亭赴美国追“汽车梦”

  提前发声明强调“不是跑路” 乐视48亿定增下月解禁

  身处乐视漩涡的贾跃亭离开了中国到达美国洛杉矶,这里也是他汽车梦想的地方。就在他到达美国的前一天,专门对外发布声明承诺将承担责任,表明此行不是要“跑路”。也是同一天,他还裸辞了乐视网的所有职务,转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专心造车。

  贾跃亭昨天表示,他此行美国的目的就是乐视汽车业务。从他身份角色的转换,显示出贾跃亭已经不再管理乐视上市公司业务而专注于汽车业务,这也意味着乐视的两大板块在管理层面已经彻底分家,尽管贾跃亭依然是乐视网的控股股东。

  有人担心贾跃亭长时间逗留美国

  有报道称,贾跃亭此次只是短期赴美,大约十天即将回国。不过昨天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如此但恐怕还是有人担心他会在那里逗留较长一段时间。他指出,“7月3日媒体突然爆出几条关于贾跃亭和乐视的重磅新闻,而那时正是贾跃亭即将离境中国的前一两天,是不是有人想阻止他出国而散布的消息?”北京青年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7月3日媒体集中爆出的几条消息其实都发生在6月份,一个是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在6月26日向上海高院发起了对贾跃亭等进行财产保全的申请;上海高院还在6月29日冻结了乐视控股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而至于贾跃亭不再担任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更是早在6月13日就已经完成变更。“但这些事情都在贾跃亭即将离开的前两天集中爆出,还是值得寻味的!”

  有报道称,贾跃亭是在当地时间7月4日晚上抵达美国洛杉矶的。第二天他就会见了乐视汽车和FF(法拉第未来)团队,安排未来的工作规划。从时间上看,也正是在这次会谈之后,贾跃亭正式卸下了乐视网董事长职务,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从而专注于汽车业务。

  贾跃亭是在2014年投资了新能源车公司法拉第未来,但具体的投资细节目前外界尚不清楚。此前曾有专业媒体报道称贾跃亭以个人身份投资了3亿美元,但这些都未得到证实。FF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此前的资料显示FF拥有1400多名员工,但近期各种裁员传闻也笼罩着这家公司。

  贾跃亭称推动乐视汽车尽早融资

  今年初,贾跃亭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亲自发布了FF的首款汽车,当时他亲自驾驶这辆号称“全球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的FF91出场。当时贾跃亭表示,首批FF 91将于明年向车主交付,但没有透露价格。

  在上月末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贾跃亭承认造车拖累了乐视,他归结了是出现资金问题的原因,“汽车因素是导致乐视资金问题的首要因素,手机业务是第二因素。”但他也表示将坚持造车计划不动摇,争取超级汽车早日量产。同时贾跃亭透露正争取乐视汽车板块快速完成A轮融资。

  事实上,去年以来乐视汽车已经先后融得超过百亿元资金。先是去年8月,乐视汽车获得来自深创投、联想控股、泛海系、新华联、宏兆集团首轮投资10.8亿美元,约合72亿元人民币。但此后不久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此后乐视汽车又获得了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的6亿美元救急资金。但是,这百亿资金对于撬动汽车产业的资金需求还远远不够。贾跃亭年初曾坦言,要想达到乐视汽车规划的产业规模,大约需要300亿到500亿元的投资额,但这显然不是乐视力所能及的。因此,只有哪个有实力的财团能够真正早日看中乐视的汽车业务,才将是乐视汽车真正开上路的真正动力。从这个角度上看,贾跃亭目前还必须要继续找钱。

  对于贾跃亭的铁心造车,昨天有行业人士表示,此前曾有消息称乐视最初涉足汽车产业时,其实在董事会内部也遭遇了极大阻力,但贾跃亭在这个问题上“专制”了一回,执意将乐视带入了汽车行业。“如果说那时候是有钱任性的话,现在贾跃亭可能只能孤注一掷了。”

  48亿元乐视网定增股份下月解禁

  北青报记者查阅乐视网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乐视网负债余额为187亿多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21亿多元,长期借款余额为 30多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9亿多元,资产负债率达55.94%。 公司负债总额和资 产负债率较高,增加了资金管理难度,同时也增加了利息费用的支出,从而给公司带来了偿债风险。

  此外,去年8月份乐视网曾经向四名对象定增发行1.07亿股实现48亿元的融资,按照一年锁定期计算,这1亿多股下个月将迎来解禁期。

  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45.01元/股,发行对象为财通基金、章建平、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分别认购3910万股、2488万股、2133万股、2133万股,乐视网总共融资48亿元。但目前看来,这些定增对象认购的股票全部出现高达三成的亏损。按照乐视网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价30.68元/股计算,财通基金目前浮亏5.6亿元,章建平浮亏3.57亿元,嘉实基金和中邮基金各浮亏3.06亿元,亏损比例高达31.9%。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