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注意!你以后也许不能再随处停放共享单车了

2017年07月12日 21:36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图为一位外国友人正在北京三里屯地区的一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内归还单车。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2日电(赵倩) 日前,一则“中国共享单车进英国,曼城老外乐懵了”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

  中国的共享单车为何选择“漂洋出海”?一组数据或许暗藏答案。有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单车用户规模或将逼近5000万人。对于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有分析认为,行业洗牌或已不可避免。

  “共享单车”你骑了吗?

  短短两年时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占领中国各大城市,成为最热的风口。

  以ofo为例,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ofo已经连接超过65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为上亿用户提供了超过20亿次出行服务,日订单超过2500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到2016年底,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1886.4万人,预计2017年用户规模将达到4965万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在“互联网+交通运输”新业态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分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新动能,“分享经济的核心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适应了时代的要求。”

  “分享经济对于中国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最佳试验场,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同时,分享经济也已经成为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一个重要先导力量。”张新红说。

  重复网约车的故事?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7年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将接近2000万辆,北上广深现有共享单车投放量达108万辆,若未来ofo和摩拜继续进行投放,可达到181万辆。在常用共享单车的整体活跃用户中,ofo和摩拜占比为超过四分之三,留给其他品牌的发展空间有限。

  从6月至今,已经有两家共享单车品牌宣布“退场”。有单车生产商注意到,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除了ofo和摩拜两家国内最大的共享单车品牌之外,几乎所有的共享单车都在大幅度减产。

  这是不是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正在重复网约车行业的故事?

  对此,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说:“行业洗牌是必然的。我认为整个共享单车以后还是会有几家比较强大的在这个行业里面。”他认为,从商业市场的角度来看,行业洗牌是对这个行业的促进,一个行业不可能说有无限多玩家在里面大家都活的很好!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指出,国务院发布了鼓励“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要加快“互联网+便捷交通”。“共享单车出现的时间还不长,不应该给其设置上限而应该由市场来调节,开不下去企业自己就关闭了,我们对于新业态发展应该持更加开放的思路。” 吴洪洋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李晓华表示,共享单车火爆吸引了数十家的共享单车企业,曾经尚未开发的“蓝海”已经变成了竞争激烈的“红海”。

  投资方仍然看好共享单车市场,只是投资方青睐的对象从整个行业变为行业的领先企业。小企业则已经成为共享单车大海中很难为人注意的浪花,缺乏用户关注、吸引不到投资,倒闭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单车还能“随处停”吗?

  针对吐槽较多的共享单车违规占道、潮汐用车等问题,吴洪洋建议:“建立一个负面清单,引导用户规范用车。”比如在地铁口的消防通道或者盲道区域,划定禁停清单,如果用户在这些地方停车要扣减信用分,或者支付双倍费用。

  杨品杰等人也同意这种观点,并认为,设置负面清单后慢慢引导,用户会逐渐规范自己的行为。

  在行业自律方面,共享单车企业已开始有所行动。7月5日,全国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在上海正式“面世”,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包括摩拜、ofo在内的十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自愿在沪签订《社会团体标准自我声明承诺书》,这意味着企业需要按照团体标准来执行自律。

  7月10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委对在杭州运营的9家共享单车公司进行行政约谈。同时,由杭州市城管委制定的《关于做好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的工作方案》也在7月10日公布,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位将在7月底之前施划完毕,以后泊位外不允许停放,违规将受罚。

  此前,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一批城市也已经陆续出台了监管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共享单车“随处停”的局面有望得以改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