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下城的全域中央商务区实践:城中村将变“武林新城”

2017年07月13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下城的全域中央商务区实践:城中村将变“武林新城”
    杭州市下城区北部城中村改造拆迁现场。 法鑫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3日电(见习记者 梅芳燕 通讯员 冯琼梅)66岁的杭州市下城区草庵村搬迁户周春龙跳上搬家公司大卡车的时候,回头望了望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子,默默说了声“再见”。日前,包括其在内的4603户村民从一个个城中村搬出。对于未来,周春龙充满期待。“当我们回来的时候,这里就会是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武林新城’了”。

  “武林新城”,在被誉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的下城区堪称热词。此前,该区拥有杭州最传统,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武林商圈,其在全国现代服务集聚区中居于前五。而在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的目标下,下城正在其北部城中村集聚地打造“武林新城”,以期与南部武林商圈遥相呼应,实现均衡发展。这一举措,也有望推动杭州的城市颜值、气质再上一个台阶。

  城中村改造,是下城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的关键一步,也是实现“武林新城”愿景的基础前提。

  此前,下城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城中村五年攻坚行动”决策部署,开始实施下城北部“七村连拆”。去年底,下城率先启动三村连片改造工作,截至6月16日,该区长木、草庵、沈家三村1810户农居已全部完成签约。其中,两村已整村拆除,长木的腾房、拆房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进度整整提前了6个月。

  以沈家村为例,从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到签约批次等重大事项,都以村民大会作决议,以基层民主形式表决通过。党员干部名字上墙作表率,实现了“班子提前签、党员带头签、群众一起签”,创单日签约纪录“111户”,全部农居签约22天清零。同时,该区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安排好过渡期间的老人公寓,开设全村“百家宴”,造就了温情和谐的氛围。

  据了解,接下来下城区将适时启动石桥街道石桥、杨家、华丰、永丰等四个城中村的连片改造工程。

  “拆是拆了,今后怎么建设,才是最要紧的。”这是周春龙常跟村民们议论的一句话。最近,周春龙心情大好,他得知原沈家、长木、草庵三村范围内,日后将建成1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3个地铁站,1所大型养老机构,12个公园绿地,3530个停车位……

  “武林新城”的规划,无疑将改变杭州下城区的城市格局。据悉,建设新武林、提升老武林、构筑新地标已成为下城区的思路。

  在建设新武林方面,下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做好产城融合文章,打造“两镇一中心”,即优化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生态休闲中心的规划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整合产业资源。同时通过实施小镇发展、立体式开发、经合社资产保值升值、企业“花落下城”等系列工程,让“武林新城”焕发活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互联网影视、人工智能、电竞数娱等新兴产业已在下城北部发展的如火如荼:中国互联网影视产业园落户、创新工场与浙数文化在下城区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拟共同成立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西狗国际项目完成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浙江省首个电竞数娱小镇正式落地等,无不证实着这片土地的活力所在。

  而在提升老武林方面,下城区将整合商圈城市资源,将百井坊地块、浙江省电子信息项目、浙江省电信地块整体规划,地上地下联动开发;同时加快杭州中心建设,实现武林广场地下业态新开发,构建差异发展,真正形成大武林商圈。

  下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上“新”“旧”武林的打造,下城将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税源经济,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全域中央商务区。

  此外,“武林新城”的建设,也需要人才的不断汇聚。

  目前下城人才总量达24.5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2.25万人,经营管理人才2.45万人。而为吸引更多人才,该区不久前又公布了新一轮“513武林英才”培养引进计划,聚焦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等五大产业,通过大力引进培养带项目、带技术的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和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主动为各类人才在下城施展才华搭舞台、竖梯子、趟路子,并以人才优势撬动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这几天,沈家村七旬老党员杨春宝花了三天时间创作了歌曲《我们的生活洒满阳光》。他在歌词里写到,“郊区实现城市化,我们有歌纵情唱……”而对下城而言,“武林新城”也正似一首新曲,其唱响的未来令人期待。(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