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态实践:贵州万山挖掘“绿色财富”

2017年07月24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生态实践:贵州万山挖掘“绿色财富”
    万山区贫困户在茶山进行生产劳动。 万轩 摄

  中新网万山7月24日电 题:生态实践:贵州万山挖掘“绿色财富”

  作者 杨云 罗兴

  “念好山字经,关键在于谋划。”望着眼前即将挂果的1300余亩油茶,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油茶产业基地内,家住丹阳村的茶农肖友良正在给油茶做林间管护。

  昔日的荒山秃岭,现已是满目葱茏,绿意盎然,漫山遍野生长着茂盛的油茶树。

  “山上是油茶种植基地,山下是油茶加工企业和万山生态电商园,生产链直接对接市场链。”肖友良告诉记者,他成立的丹阳生态油茶有限公司,除了将自家40亩荒坡种上油茶,还带动了同村30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发展油茶产业。油茶树进入丰产期后,产值预计可达200余万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把荒坡栽上油茶,万山区会按亩给补助,挂果后茶农还能获得销售收入,以前无人问津的荒坡成了人人争抢的“金土地”。

  在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政策的推动下,丹阳村整合各类资金建设了油茶产业基地3400亩,有366户农户以土地、资金等资源入股参与发展生态产业脱贫。

  丹阳村的发展是贵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万山区利用退耕还林和土地整治项目发展山地高效农业种植,逐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

  借助发展林业生态产业,万山区大坪乡瓮岩村也变了模样。

  瓮岩村因地处偏远,缺乏产业支撑,仅靠传统农业种植收入低,不少村民只能选择外出务工,是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村两委带头成立了精品水果专业合作社,将1000余亩撂荒地全部种上桃树林。今年桃树挂果,第一批上市的2万斤大红桃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抢购一空,贫困乡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寨”。

  “我家的3亩撂荒地全种了桃子,光桃子就能卖几千元。”瓮岩村精准扶贫户张银莲难掩心中的喜悦。

  “合作社带动了103户精准扶贫户参与发展产业,既入股做股东,又赚薪金。按照预计产量10万斤计算,仅卖桃子分红一项就可户均增收近2000元。”瓮岩村村主任杨俊介绍说。

万山区油茶生产基地。 万轩 摄
万山区油茶生产基地。 万轩 摄

  瓮岩村的变化是贵州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万山区科学编制实施林业产业规划,按区域划分了10个造林片区,大力推广竹类、油茶、桃子等经济林,规范造林技术标准,充实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开展“一对一”全过程技术指导,建成了竹产业基地4万亩,优质油茶基地3.9万亩,精品水果基地3万亩。

  万山区谢桥新区挞扒洞社区,山水环绕,全村85%以上面积被森林覆盖,环境优美,每立方米负氧离子高达2000—5000个,是天然氧吧。

  “好生态是挞扒洞的底气和财气,不负青山绿水,赢得金山银山。依靠这生态环境,我们吃上了生态‘旅游饭’。”挞扒洞社区支部书记蒋秀林感叹到。

  挞扒洞社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选择发展生态旅游。万山官方在挞扒洞社区规划建设了长寿湖国家湿地公园,完善了停车场、公厕、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挞扒洞成了周边市民纳凉避暑的热门景点,村民们也在自家院子里办起农家乐。生态旅游平均为村民增收5万元。

  万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菊告诉记者,“万山改革转型,首先要摆好‘农门阵',然后学会‘深加工',最后吃上‘旅游饭'。”

  “菜篮子、果盘子、茶杯子、油罐子、米袋子'五子登科',生态美起来、农村靓起来、产业撑起来、钱袋鼓起来、百姓笑起来。”贵州万山发展的思路更是正在行走的出路。

  近年来,转型改革中的万山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激活农业林业产业路子,建成了丹阳村、瓮岩村、大树林村、挞扒洞社区等一批农业林业生态产业村,形成了生态建设增长点、农民收入增长点、产业发展增长点。截至2016年底,万山全区实施生态产业营造林58.5万亩,有3500多户农民群众依靠农业林业生态产业分享“绿色红利”。

  记者一路走一路看,只见山上茶农们正忙着除草追肥,山下大棚里耕农们正忙着分拣蔬菜。精品果园区,家家户户更是忙着修枝护苗。“马上就到旅游旺季,城里人又要开始品果尝鲜了。”一脸笑容的果农们一边修枝一边告诉记者,“等万山红遍时,丰收的万山会更漂亮!”(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