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世圆通也遭京东封杀?物流频掐架折射大数据之争

2017年07月26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京东切断与天天快递的信息接口一事再升级。7月24日下午京东向商家推送“关于使用平台推荐快递的通知”,通知称建议于7月底之前与服务质量好的京东物流、顺丰、中通、韵达、申通合作,其他的快递公司均不在推荐之列。

  大战波及到百世和圆通快递?对此,京东方面回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时表示,通知只是推荐商家使用评分较高、投诉率较低的快递企业,平台暂停合作的目前仅有天天快递一家,但京东会坚持以用户满意度为唯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

  苏宁:怒斥封杀天天

  京东回应:收起玻璃心

  7月19日,京东向平台商户发出通知,将关闭天天快递服务接口。对于关闭服务接口的理由,京东方面表示,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很遗憾地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得分较低,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同时还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

  7月20日晚间,天天快递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京东在此事件中给出的“荒谬理由”。天天快递表示,鉴于此事件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良好声誉,天天快递强烈谴责京东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并对此事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

  24日午间,天天快递的股东方、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发文,称京东诬陷天天快递“是全网服务最差的”这黑锅不能背。苏宁随后再度表示,这是京东在对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有目的有步骤的系统化清场。

  针对孙为民的隔空“喊话”,24日下午,京东发言人在官方微博发布文章,要求孙为民“请收起您的玻璃心!”京东表示因服务质量问题暂停与天天合作。“每天我们的客服和商家都能收到大量消费者的投诉,反馈天天快递时效和服务质量问题。”

  对于这一言论,苏宁方面24日晚间再度回应称,这绝非是偶然事件,而是京东在对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有目的有步骤的系统化清场。苏宁还表示,“我们不忌讳被称为玻璃心,市场的每一个反应、每一个用户的反馈和每一个商家应被尊重的权利,我们都必须珍视和尊重”。

  企业回应

  仅留下四家第三方快递?

  京东称仅是推荐

  7月24日下午京东向商家推送“关于使用平台推荐快递的通知”,通知称建议于7月底之前与服务质量好的京东物流、顺丰、中通、韵达、申通合作,其他的快递公司均不在推荐之列。

  对此,收购了天天快递的苏宁物流再次对外发布《致京东:别自绝于物流同行》公开信,表示开放共享是行业大势。京东封杀快递公司的目的就是保护自己的物流。关停天天快递只是开始,妄想称霸的京东物流必将自绝于物流同行。

  而京东方面回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时表示,通知只是推荐商家使用评分较高、投诉率较低的快递企业,平台暂停合作的目前仅有天天快递一家,但京东会坚持末位淘汰、去芜存菁的原则,以用户满意度为唯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同时,京东也支持各大快递企业不断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创造最好的体验。

  京东在此前发布的通知中称,快递公司服务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店铺评价,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并建议商家“尽快在7月底之前与适合的推荐快递建立合作关系”。记者注意到,此前与阿里有合作的韵达、申通等均在京东的推荐名单中。

  市场影响

  天天、圆通称业务量影响有限

  目前,在京东平台上,京东自营商品使用京东快递,第三方卖家既可以用京东快递,也可以用第三方快递服务商。京东平台上有近20家快递公司在为商家服务。今年4月以来,京东物流独立成为子集团,发力在仓配业务之外扩大快递业务。

  京东切断天天快递信息接入口,对天天快递影响有多大?

  “在京东关停天天接口前,天天在京东每天的客户业务量是11万左右,占据天天快递整个业务量的2%左右,所以对天天快递业务量影响不大。”昨日,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告诉记者,京东关闭天天快递后,公司业务量并未减少。

  但京东此举仍然影响到了天天快递和其他电商的合作。“这几天很多其他电商客户打电话来询问此事,这一点对我们影响很大,这也是我们坚持向京东讨说法的原因。”徐建国说。

  京东物流发言人称,希望天天快递改进服务质量,并获取消费者的优质口碑之后,重新回来。京东将定期根据快递公司服务质量,去芜存菁,不断提升平台服务质量。那么,天天快递还有“重新回京东”的打算吗?

  对此,徐建国表示,天天快递希望能够回去,“我回去不是服务京东,而是客户选择天天快递,哪怕是京东的平台。”

  百世昨日针对此事表示:“没有收到通知,暂不发布评论。”圆通则于昨日晚间其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表示,京东件数量在圆通速递快递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左右。京东所谓的“拉黑”行为,对圆通业务量的影响极为有限。同时,圆通通过举6·18期间7分钟完成首单派送任务的例子,从侧面反击了“服务质量低下”一事。圆通还直指此次关闭信息接口一事的原因主要是,圆通没有接受京东要求使用的统一电子面单。

  业内观点

  物流之争背后仍是数据之争

  今年6月,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互相指责对方首先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引发京东、美团外卖、网易等公司纷纷站队。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矛盾的焦点是物流数据。角逐背后,更是一场利益之争、垄断和反垄断之争。

  在资深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看来,质量只是京东弃用天天快递原因的一方面。他表示,快递的表面是物流服务,背后则是数据。

  苏宁收购天天快递,而天天快递为京东商家和用户提供服务,京东担心将用户数据泄露给对方,这样的逻辑不无道理。同理的情况下,阿里的菜鸟网络也不会允许京东物流为淘宝、天猫商家提供物流服务。(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