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单车进军港台 水土不服前路漫漫

2017年08月05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4日上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相对于共享单车在大陆方兴未艾,在台湾和香港地区,共享单车的发展情况又如何呢?

  进军台湾

  怎一个“惨”字了得

  今年4月,新加坡最大的共享单车公司oBike开始进军台湾。骑到哪、停到哪,oBike主打“无桩共享模式”,号称要“打造台湾人的环保新生活”。截至目前,oBike已经在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新竹市、南投县、台南市、高雄市、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等台湾县市提供租车服务。

  据台媒报道,目前oBike是在台湾的唯一一家无桩共享单车公司。对于这种情况,人们自然会认为单车公司一家独大,从而形成垄断,疯狂吸金,岂不是会赚翻?但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oBike的“一家独大”变成了“孤掌难鸣”,不仅遭到台湾社会的强烈反弹,多个县市交通主管部门也加入围剿oBike的阵营。

  自从oBike进入台湾,岛内各种暴力虐车行为就常常登上媒体版面: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和交通;自行车买卖和租赁业者抱怨自己被抢了生意,“连借打气筒的人都没有了”;摩托车驾驶者抱怨无处停车,因为车位都被oBike挤占了等。新北市政府近日更干脆对oBike下了重手。自7月7日起,新北市陆续公告17个行政区域禁止oBike占用公用停车位,严禁业者再投入车辆。同时针对违规oBike展开拖吊执法,业者如果全数领回自行车,必须缴交巨额拖吊移置保管费。

  想当初,oBike刚进入台湾,其台湾公司总经理王妍婷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3个月投放5万辆共享单车,并达到百万使用者”。对比当时的踌躇满志,今天举步维艰的oBike,非但投放目标没有实现,盈利遥遥无期,现如今还要花巨资“赎车”,求此时此刻oBike的心理阴影面积。

  最大对手 摩托车和YouBike

  业内人士分析,oBike在台湾遭遇的尴尬并不意外,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来自摩托车和YouBike。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台湾有正式牌照的摩托车多达1371万辆,平均每3个人2辆,密度之高居全球之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oBike横空出世,挤占停车空间,对台湾人来说简直就是犯了滔天大罪,摩托车驾驶者纷纷拨打举报热线。在台湾,摩托车族具备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他们是政治人物努力讨好不敢得罪的强势群体。于是原本单纯的商业问题就自然上升到社会层面,县市政府也不得不出手应对了。

  台湾的自行车大众运输建设已经比较完备。YouBike微笑自行车,作为台北捷运的子系统,为台北市的短程接驳公共脚踏车租赁系统,提供民众两端点之间的另一项接驳选择。是台湾最早开始试办的都会网络型公共脚踏车租赁系统。现在全台最大的共享单车服务非YouBike莫属,遍及台北、新北、桃园、新竹、台中、彰化等地区。在现今的台湾,YouBike已经成为许多人上下班、上学放学的通勤工具。与YouBike之类有桩单车的规范有序而让台湾民众习以为常相比,oBike的无桩变成了“无章”与格格不入,当然不受人待见了。

  加之,作为新生事物,oBike在台湾的推广确实有不足之处。比如,受到诟病最多的乱停乱放,确实有碍市容、也妨碍交通。同时,民众随意处置共享单车,随便丢弃、破坏或者骑回家放置,严重影响了共享单车的使用率。车子本身质量问题和少数民众使用不当,造成oBike车体毁损也时有发生。业者不管,被损坏的oBike只能随意被丢弃在路边。

  深研市场 未来发展或可期

  尽管遭遇诸多阻碍,oBike似乎看准了台湾的自行车共享经济市场,并没有知难而退的意思,依然期待深耕台湾市场。为了改善使用者的违规问题,oBike建立了信用评分机制,对于屡次违规使用者有停权措施,以改善违规问题。使用者被举报违停一次将扣20分,信用分数越低,单车租借费越高,若被扣至零分将永久停权。

  记者发现,oBike的便利性以及价格低廉的优势,绝对能为民众带来很大的效益。在这个共享经济大爆发的年代,共享单车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只要oBike吸取经验教训,根据岛内环境和社情民意做适当调整,趟出一条蓝海之路并不是没有可能。

  进军香港

  “小绿车”主攻消闲文化

  几乎与oBike进军台湾的时间一致,今年4月份,无桩共享单车也开始布局香港市场。在香港,共享单车官方英文名称为“GoBee.Bike”,是一种车身主体为鲜绿色,并印有黄色小蜜蜂图案的共享自行车,俗称“小绿车”。

  与内地一系列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类似,要想使用小绿车,用户需要在ios或安卓应用市场中下载相应的App,用香港本地手机号码登记并缴纳399港币的押金后,便可采取扫码形式开启车锁,使用完毕后需上锁。收费为每半小时5港元,24小时无限制。

  谈及布局香港市场的初衷,GoBee.bike联合创办人Raphael Cohen表示,共享单车在香港有市场,希望在香港推广以单车通勤、消闲为主的文化。他鼓励香港市民由住所骑车到港铁站上班,他认为这比等巴士更方便,也可做运动,锻炼身体,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水土不服 至今“孤独领跑”

  香港是公认的交通网络发达的城市,其地铁与双层巴士、小巴交织的公共交通网络几乎没有盲点,方便到连私家车和出租车都要让一让位。在这样成熟又便捷的交通网络中,是否还有小绿车的一席之地呢?

  果不其然,小绿车在香港运行一段时间后,也遭遇了台湾共享单车类似的考验。

  据香港媒体报道,共享单车计划在香港推出不足一周,已是乱象丛生:手机程序租车失败、扣钱错误、保安漏洞等问题接连发生;更是连续3天有数辆单车被丢入城门河中;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妨碍交通,遭到香港市民的集体吐槽。

  再有,随着小绿车在香港街头的日益增多,对于其合法性的问题,也正在成为香港的一个公共性话题。香港是一个对自行车使用很严格的社会。比如要求车身必须有头灯尾灯,骑车人必须戴安全头盔,否则阿Sir会抄你身份证。自行车本身也不能想停就停,必须停放到社区内划定的指定公共单车泊位,而且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等。

  显然,这些法律规定都精准扼住了小绿车在香港发展的“七寸”。香港的行政体系在面临如何管理“共享经济”这一新兴事物时,其实也存在“慢半拍”等一系列问题。在这样社会大环境下,小绿车在香港的发展至今仍然是“孤独领跑”也就不奇怪了。

  获得融资 前路仍需上下求索

  但是,共享单车在香港的发展,还是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日前,GoBee.Bike宣布获得900万美元A轮融资。同时,因其便利性和费用优势,共享单车在香港还是培养了一批用户。经常骑“小绿车”的林先生表示,平日他都是由住所骑到巴士站。他认为该共享服务可鼓励他多以单车代步,价钱也能接受。学生刘小姐是个爱好骑行的人,她建议共享单车可提供八达通等其他付款方式。

  就目前来看,香港并不是一个“单车友善城市”,推行单车代步,想要一步到位并不容易。对于改善共享单车在香港的生存环境,香港媒体曾刊文建议解决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是足够的停泊点,二是畅通无阻的单车道。学界也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建议,如特区政府可在公众单车停放处内拨出部分地方设立收费区,供共享单车租赁经营者租用;特区政府也可牵头在政府或公营建筑物及大型商场等附近设立单车停泊收费区等。

  由“小绿车”领跑的共享单车行业是否会适应香港的生存环境,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前路漫漫,咱们拭目以待。

  (赵凤艳)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